2017年绵阳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4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绵府办函〔2014〕215号)(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由绵阳市审计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及会议、培训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相关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绵阳市审计局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绵阳市审计局办公室,电话:0816-2214939。

  一、概述

  2017年,我局依据《条例》和《通知》精神,结合《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绵阳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绵府办函〔2017〕75号)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增加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致力于打造阳光政府、透明审计形象,不断推进审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局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信息报送员为成员的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协调处理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同时,我局根据人员调整的情况,及时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保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办理、答复、归档等环节流程清晰,答复严谨规范。并印发了《关于做好局门户网站版块(栏目)信息更新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各版块内容更新的责任科室和信息报送责任人和任务分工,做好内容保障工作,确保门户网站公开的各类信息及时准确。

  (二)及时报送信息动态,切实保障信息公开的质量。坚持信息内容“规范、适时、真实”的原则,认真抓好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落实,依法履行公开义务,没有在政府信息公开中隐瞒或者捏造事实,没有因保管不善导致有关信息损坏和灭失,没有公开不应当公开的信息。同时,及时向省审计厅、市委、市政府信息工作机构报送我局的工作动态、重要决策、做法经验等信息110余篇。对省审计厅及市委、市政府所要求上报的各类统计报表、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等按时上报,没有发生漏报迟报现象。

  (三)严把保密审查关口,保障政府信息安全。我局明确了信息公开各环节的保密审查责任,依法依规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要求公开发布网站信息时,要认真填写《绵阳市审计局上网信息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经科室负责人、办公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签同意后,由局办公室统一发布,确保上网信息内容安全。

  (四)加强监督管理,提高公开成效。我局把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纳入各科室及其负责人年度绩效考评内容,进行了检查和考核,总体来看今年各科室政府信息工作开展得比较好,主动公开的自觉性明显提高,公开质量也进一步提高。同时,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与依法行政工作相结合,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防止了只公开一般事项而不公开重点事项、只公开不承诺、只承诺不践诺、敷衍应付等行为,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实施。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以强化审计监督为重点,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和公信度为目标,全面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8条,其中网站公开率达95%以上。

  2017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

  概况信息数25条,计划总结信息数5条,规范性文件信息数0条,工作动态信息数102条,人事信息数2条,财政信息数0条,行政执法信息数25条,其他信息数69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我局2017年度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0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7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

  我局2017年度未发生因审计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

  六、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

  我局2017年度未收取依申请公开信息费用。

  七、机构建设、保障经费及会议、培训情况

  我局未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有1名兼职人员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无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2017年,我局接受培训人数为1人次。

  八、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度,我局主办建议提案2件,分别进行了答复,并按照有关规定在绵阳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管理系统进行了登记。我局协办提案1件,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进行了答复,并按照有关规定在绵阳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管理系统进行了登记。

  九、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度,我局围绕“稳增长”,及时公开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围绕“促改革”,及时公开了政务服务事项目录、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整改报告、审计整改结果,“三公”经费预决算,以及政府采购信息3条。

  十、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随着民主化程度的深入,公开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仍存在一定差距,这些问题均需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2018年,我局将按照《条例》、《通知》要求,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扩大审计公开范围,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