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0
  2017年,我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编制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绵阳市卫生计生委办公室联系(地址:绵阳市涪城区临园路东段63号,电话/传真:0816-2337767)。

  一、基本情况

  2017年,我委以深入推进健康绵阳建设为抓手,以方便群众办事和保障群众行使知情权为宗旨,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提高依申请公开服务水平,更好地促进依法行政。

  (一)公开形式。

  我委以门户网站、报刊、宣传栏、政务微博、政风行风热线、座谈会、宣传资料、新媒体等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围绕方便群众知情、服务群众办事,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开放数据资源、优化依申请公开流程,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公开内容。

  1.规范性文件。主动公开规范性政策文件,以及相关政策解读信息。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将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一是突出健康绵阳建设主题,引导群众全民参与、共同创建;二是突出深化医改成效,着重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药械采购“两票制”、健康服务业等医疗卫生重点领域推进情况,特别是取消药品加成惠及患者情况、信息惠民情况的公开。三是突出法定传染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公开,加强健康素养宣传推广;四是突出“全面两孩”、妇幼健康服务、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等政策公开;五是推进健康扶贫、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相关信息公开;六是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推进《中医药法》宣传。七是及时公开行政许可、证件办理、培训考试、学术科研等方面信息。

  3.其它重点领域信息。一是以我市2017年“项目年”工作方案为抓手,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例如儿童医院、核医学中心建设等重大项目信息公开;二是推进本单位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公开。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严格执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月公开制;三是按月公开城市水环境质量检测信息;四是及时转载上级部门安全生产相关政策文件,并做好政策解读信息公开,防范医疗卫生行业安全事故的发生;五是推动各类医疗机构健全信息公开目录,全面公开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医疗卫生领域信息。

  (三)公开数量。

  1.主动公开信息概况:截至12月底,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162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务信息95条,“健康绵阳”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务信息532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08次,主要为卫生考试、疾病预防控制、卫生计生政策相关事项;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8条,相关政策解读稿件5条。

  2.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现有市本级卫生计生行政审批事项15项,已在政务服务中心网站上公开了本级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相关表格等项目;在单位门户网站公开了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结果。截至12月底,我委共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共计55条。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共收到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按程序书面回复。

  4、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本级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5、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我委在网站上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计51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8件,政协委员提案43件,已公开办理结果。

  二、工作措施

  (一)注重研究部署,加强工作推动。我委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专人负责审核把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作为提高机关工作效能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严格对照相关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和依法行政的要求嵌入日常工作机制中,用信息公开促进机关行政透明度进一步提升。不定期开展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研,深入分析各项公开事项推进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注重破解难题,提升服务水平。将依申请公开作为检视行政行为是否依法规范的重要途径,查找、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升我委公开政府信息的底气。健全依法规范申请秩序,对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及公开时限、医疗机构信息公开规范等作了详细规定,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更好地促进依法行政。严格落实审核备案制度,明确相关科室政务信息工作分工,各科室负责其年度目标责任范围内的政务信息采集起草工作,由科室负责人把关、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报送。明确政务信息工作备案流程,对备案工作进行明确分工,做到有件必备。

  (三)明确目标责任。根据各科室工作业务量和工作性质,将信息公开工作量化、细化到每个业务科室,规定业务科室负责其业务范围内的信息采集内容、制作和报送工作方式,并纳入年度对各科室绩效考核内容,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与市政府要求和社会公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和主动性仍需不断加强,在推进信息公开方面的措施不多、力度不够、工作进展不平衡。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部运行机制还不够完善,缺乏专职工作人员,政策和信息掌握不够全面,需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人员培训,创新公开形式,提高公开质量和工作效率。

  2018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卫生计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务服务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协调,推进信息公开能力建设和平台建设,提升公信力。二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网站政务信息保密分类审核工作和日常舆情监控。三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公众服务信息公开工作。四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卫生计生政务服务工作运行机制,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绵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