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3

2022年,我委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编制本报告。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办公室联系,电话:0816-2337767。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绵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国家、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条例》落实,着力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努力打造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部门形象。

(一)主动公开方面。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按规定发布政策文件、机构、规划、统计、财政、办事等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一是做实疫情防控医疗服务信息发布。在委门户网站、“健康绵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多角度、全方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发布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最新情况,及时回应公众最为关注的信息,宣传最新的防控政策、措施,积极引导公众科学应对疫情。二是做好医疗卫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结合5.12国际护士节、8.19医师节等活动进行专题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继续加大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随机一公开制度,严格执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月公开制度。三是做细行政执法等结果公开。健全权责清单,按规定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做好专项监督检查结果按时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不断优化规范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绵阳市卫生健康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并梳理出《依申请公开方式程序》共十条具体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办结时限、重大敏感事项甄别、第三方意见征求等方面明确规范性流程2022年,我委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结合单位实际,我委结合实际,在遵循公正、公平、便民原则的前提下履行政务信息公开义务。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在委机关内部办公软件中设置信息公开发布专项审批流程。积极及时清理整改错敏信息27条。严格落实“谁起草、谁解读”和“三同步”要求,开展政策解读共计6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19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开设重大疾病控制(新冠感染疫情防控)、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专栏,不断完善平台载体,全年共计更新信息2416条,其中概况类74条、政务动态类2283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59条。着力构建以健康绵阳微信公众号为枢纽,外联市级媒体平台,内通行业宣传平台“三位一体”的新闻宣传矩阵,发挥“人人都是宣传员”作用,强化转群转圈转载,实现了重要新闻信息“一体发声”“同步唱响”,丰富公众查询获取相关信息渠道,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可及性。2022年“健康绵阳”发布信息1462条,总订阅量达79106人。

(五)监督保障方面。严格贯彻落实《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制定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工作流程,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委机关科室年度绩效考核,与评先评优挂钩。对机关及委直属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专题业务培训,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并主动接受市政府办公室的督导检查,接受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5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6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仍然存在着不足。如委信息发布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对委直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审核,规范信息管理,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性。二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质量,针对疫情防控、公共卫生服务、成渝医疗副中心建设等重点工作,增加信息发布频次,丰富信息发布形式。三是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管理,坚持合法合规、便民实用、及时主动的原则,规范公开公共服务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2022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