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6
  绵阳市文广新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绵府办函〔2018〕21号文件要求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以在绵阳市文广新局网站http://wgx.m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绵阳市文广新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816-2237535。

  一、概述

  2017年,绵阳市文广新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相关要求,建立和完善《绵阳市文广新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明确申请、审核、公开、反馈等规定程序,完善民主评议、定期考核、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以市文广新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主要渠道,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本部门全年政府信息公开独立用户访问总量达到67390 个,政府信息公开访问总量达到103945人次,确保了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绵阳市文广新局在局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图、文、视频)570条,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29条,政务动态更新463条,信息公开目录更新63条,解读政策法规信息更新15条。上送市委、市政府、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上级部门信息212条,采用67条。组织新闻媒体刊(播)发绵阳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新闻工作信息117条,其中,在中央电视台、四川广播电视台、《中国文化报》《四川日报》等省级以上媒体刊(播)稿件33条,在《绵阳日报》《绵阳晚报》、绵阳广播电视台等市级媒体发布新闻报道84条,有效传播了绵阳文化形象,增强了绵阳文化影响力。

  三、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加强和改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重点做好了三项工作:1.公开部门权力清单。核准市、县两级文化广电新闻出版部门行政权力清单,锁定行政权力基数,统一相同层级行政权力事项名称和数量,编制并按规定公开《绵阳市文广新局行政权力清单目录》,共328项。2.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全面清理和梳理本部门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编制并按规定公开《绵阳市文广新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权力目录》,共430项。3.加强文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推广应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实现部、省、市、县四级行政执法信息化管理,市文广新局政务服务窗口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四、推进财政经费、招标采购等重点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绵阳市财政局统一要求,绵阳市文广新局加大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力度,依法对2017年市文广新局部门预算、2016度部门决算及相对应的“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进行了及时准确地公开。2017年依法公布局机关、直属单位重点工程、设备、项目、服务采购、招标信息4条。按规定公开发布局机关及局直单位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信息,结果公示及时准确。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绵阳市文广新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绵阳市文广新局收到并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2件(主办6件、协办6件)、政协委员提案6件(主办4件、协办2件),全部按规定程序和时限办结,办结率100%。

  七、咨询、投诉情况

  2017年,绵阳市文广新局受理“书记市长信箱”“局长信箱”“意见征集”等网络理政类群众来信、咨询113件,办结113件,办结率100%,平均办理时间为3天,群众满意率100%,无投诉。

  2017年,绵阳市文广新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八、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绵阳市文广新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人才队伍和技术支撑不配套。信息采集、发布专业人员专业化水平不高,政策把握能力不强,处理复杂问题办法不多,同时缺乏网站建设专业技术人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2018年,绵阳市文广新局将有针对性地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网络服务平台建设,对绵阳市文广新局门户网站进行技术升级,提升网站日常管理和维护水平。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参加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学习,主动学习借鉴其他部门信息公开的先进经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创新信息公开工作方法,拓宽服务渠道、丰富公开形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及时性,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绵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