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15

    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以下简称“市文广旅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绵阳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有关要求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市文广旅局网站http://wgl.my.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市文广旅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816-2237535。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是市文广旅局组建第一年机构改革完成后,市文广即制订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和《关于加强公文审核把关的意见》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明确申请、审核、公开、反馈等规定程序,完善民主评议、定期考核、责任追究等相关措施,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推进信息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较好地保障公众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提升政府信息服务水平

    (一)主动公开信息。2019年,市文广旅局以局门户网站和绵阳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为主要渠道,主动发布信息866条,涉及概况、要闻、政策法规等八个方面其中,概况信息34条,新闻动态513条,政策法规51条,学习园地54条,专题专栏164条,财政预(决)算4条,市级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3条,公告公示41条,网上调查2期。全年政府信息公开独立用户访问总量26793个,政府信息公开访问总量53038人次

   公开权力信息。公开新机构权力清单包括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行政裁决、行政确认、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10类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个人服务、法人服务等3类服务清单,及时发布了经核准的“最多跑一次”“全程网办”“马上办”“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在局网站开设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专栏,全年发布相关信息17条。

    (三)公开重点信息。本年度本部门未涉及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公共资源配置等事项重点公开了深化财政预决算和社会公益事业领域信息。按照市财政局统一要求,依法对2019年市文广局部门预算、2018年原市文广新局、原市旅发委部门决算及相对应的“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进行了及时准确地公开。依法公布局机关、直属单位实施省市两级文化民生工程实事等社会公益事业领域信息20条,结果公示及时准确。市文广局政务服务窗口全年办理政务服务事项642件,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依申请公开信息2019年,市文广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信息要求。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咨询、投诉2019年,市文广局收到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64其中主办28件、协办36件,全部按规定程序和时限办结,办结率100%代表和委员满意率100%办理情况已在局网站公开。2019年,市文广局受理“书记市长信箱”等网络理政类群众来信、咨询26件,受理12315市长热线咨询97件,累计受理113件,办结113件,办结率100%,平均办理时间为3天,群众满意率100%,无投诉。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机构改革后,市文广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确立政府信息公开方式编制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信息公开指南,落实信息审核、发布、平台运维、依申请公开受理等各环节责任,实行政务公开清单化管理,确保了应公开信息及时、准确公开。

    完善信息平台建设完成文广旅局网站建设,注册域名为http://wgl.my.gov.cn/注销原绵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局网站原绵阳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网站。新建网站设立概况信息、要播报政策法规、办事服务、学习园地、专题专栏、咨询留言栏目,信息公开更加集中,页面设计更加简洁。按期完成网站注册备案,在网站首页底部统一悬挂了网站标识、网站地图、主办单位和网站维护电话,添加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入口。网站办事服务栏目链接四川省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办理状态同源发布;首页下“友情链接包括国家、省行业主管部门和市级相关机构,为相关信息查询提供了支持。市文广暂未开通政务新媒体。

    强化监督保障。加强读网和自纠,主动接受上级部门、业务机构和社会公众监督2019年收到网民纠错留言网站平台建设建议上级主管部门5次季度考评,市文广局局网站均为合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制作数量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

-1 

32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27 

-135 

12  

行政强制

2 

 -1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

1199.8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未开通政务新媒体。机构重组以后,职能职责整合工作延续时间较长,虽有开办政务新媒体的初步计划,但还未落实。二是信息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机构改革后,人员变化大,岗位更换多,信息工作队伍受到影响,存在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不合理现象。三是政务公开水平需提升。政务公开理论研究不够深入,政策解读能力不强,处理复杂问题办法不多,创新实践水平有限,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效益。

    (二)改进措施。一是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强化制度刚性执行,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本部门不折不扣落地落实。二是加强业务培训。积极参加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学习,主动学习借鉴其他部门信息公开的先进经验,抓好本行业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三是深化创新实践。进一步拓宽服务渠道、丰富公开形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完整性、全面性、及时性,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