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绵阳市贯彻落实国务院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绵阳市商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在有关单位的协助下,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绵阳市商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等情况予以报告,并通过网络公布。

  一、落实工作要点情况

  2016年,全市商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按照国务院、省、市的有关要求,坚持以依法行政、勤政廉政和利民便民为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丰富信息公开方式,努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成为促进全市商务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有效途径。

  (一)完善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纳入全局工作的重要日程,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办、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小组,明确责任机构和责任人。由综合信息科专人负责政府信息的收集、报送、处置等日常工作,确保涉及到商务系统的每一条信息都能得到及时有效处理。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管理内容,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我局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数2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3人。

  (二)狠抓规章制度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全面规范

  我局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和相关规定,制定了《绵阳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绵阳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绵阳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过错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绵阳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绵阳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流程》等规章制度,为推行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和规范化构建了一套规范完善的制度体系。通过建章立制,不仅保证了公开内容的规范,而且保证了公开形式的规范,做到了对各类公开事项按照公开范围、受知对象分类明确,以“公开栏、便民资料、网络、会议、信息刊物”等形式进行公开,对商务工作中凡不涉及国家机密,能够公开的事项全部向社会、向内部公开,确保了办事流程规范,对行政审核审批和服务事项逐一分解,承诺服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强政府公开平台建设,丰富公开内容

  一是完善宣传栏公开方式。在局机关一楼大厅设立宣传栏,将局机关领导和中层以上干部基本情况进行公示,方便群众办理事务的同时也便于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在局机关显要位置设立了政务公告栏,将局机关主要职责、办事程序和时限进行了全面公开。对全局性的重大决策、工作部署、工作要求、财务收支管理等情况,尤其是对干部职工普遍关心的事项采用先公示,征求群众意见,如人事任免、发展党员、重大工作部署等实行公示制度,体现了公正、公开的原则,充分保证了干部职工的知情权。

  二是加强门户网站功能建设。进一步调整完善了绵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功能,2016年新增行政权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两项专栏。在行政权力专栏中公开商务局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对行政许可信息办理情况进行公示,对新办、补办和变更对外贸易经营者登记办事指南进行公布,让办事群众明确了解办理流程。主动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在专栏中进行公示,对办理案件类型、办结情况、满意度等信息进行全面公开。全面及时公布“三公”经费使用和预决算情况,充分尊重群众知情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拓展新媒体沟通渠道。加大新媒体建设力度,开设电子商务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电子商务相关政策法规和发展措施,发布活动信息,公开全市电子商务发展情况,全年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08条,进一步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缩短与群众交流的时间和距离。

  四是切实做好舆情处理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认真做好网络理政和舆情处置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由综合信息科负责网络舆情收集、研判、报送、处置等日常工作,着力推进网络舆情和网络问政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进行,由专人负责信息处理工作,网络舆论专职负责人加入0816信息群,保障与各部门之间交流畅通,及时接收、回复网信办转办的网络舆情。主动公开局长信箱,积极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在回复质量上,由专人负责对网络来信进行分类,交由各科室相应责任人,形成拟复意见后上交分管领导把关审核,最后由专职人员录入,流程清晰、规则明确,确保问题得到详尽的解答,保证本部门一般信息回复不超过30分钟,重大信息不超过1小时,书记市长信箱中的一般留言回复不超过5个工作日,优质高效地完成回复工作。2016年,我局共受理书记、市长信箱信件和市网管办批转信件11件,局长信箱信件3件,按时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

  (一)公开内容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2016年度市商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43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482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208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53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11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4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1次,举办各类培训班2次,培训人数50余人。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743条
其中:政府网站公开 482条
微信公开 208条
其他方式公开 53条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 11次
参加新闻发布会 1次
政府网站在线访谈 1次
政策解读稿件 4篇
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 1次
举办培训班 2次
培训人数 50余人


  (二)公开形式

  主要以“绵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中心商务局窗口、政务公开专栏、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及时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收到信函申请数1件,按时办结1件,同意公开答复1件。

  (四)行政复议数量与行政诉讼数量。

  2016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举报投诉数量

  2016年,我局无举报投诉情况。

  (六)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2016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6年,在市委办、市府办、市人大代表与选举任免工委、市政协提案委的指导下,我局不断增强人大意识,提升服务意识,强化责任意识,增强维权意识。认真贯彻落实《绵阳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完善《绵阳市商务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规则》,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落实工作责任,由局办公室组织制定办理工作方案并跟踪督办和答复工作,将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局内部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加强沟通协调,听取各方意见,严格把控办理质量。2016年,我局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2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7件(主办13件、协办4件),政协委员提案5件(主办4件、协办1件)。全部建议、提案办理均达到“四个100%”,即:上会100%,面商率100%,答复率100%,代表、委员基本满意率100%。办理结果均采取网上办理、纸质回复的“双轨制”,相关资料统一归档管理,圆满完成了办理任务。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在全局干部职工的努力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之间的差距还有缩小的空间,包括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方式还可以进一步丰富,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氛围还可进一步营造。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重点对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进行改进:一是提高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提升工作技能;二是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宣传优势,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利用新媒体的及时性和普及率,缩短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提升服务满意度。
附件:

2017032315483373575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