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绵阳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绵府办函〔2018〕57号),现将绵阳市商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公布如下。

  一、绵阳市2018年政务公开要点贯彻落实情况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国务院、省、市的有关要求,坚持以“依法行政、勤政廉政和利民便民”为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丰富公开方式,努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成为促进全市商务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有效途径。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我局历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纳入全局工作的重要日程,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办、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政府信息的收集、报送、处置等日常工作,明确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人,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1个,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数2处,全年共接待700人次查询。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管理内容,形成了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

  (二)狠抓制度落实,全面规范公开。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和相关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绵阳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绵阳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绵阳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过错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绵阳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绵阳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流程》等规章制度,为推行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和规范化构建了一套规范完善的制度体系。通过建章立制,不仅保证了公开内容的规范,而且保证了公开形式的规范,做到了对各类公开事项按照公开范围、受众分类明确,以“公开栏、便民资料、网络、会议、信息刊物”等形式进行公开,对商务工作中凡不涉及国家机密,能够公开的事项全部向社会、向内部公开,确保了办事流程规范,对行政审核审批和服务事项逐一分解,承诺服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夯实平台载体,丰富公开方式。在局机关一楼大厅、三楼、四楼楼道设置政务公开宣传栏,宣传栏,将局机关领导和中层以上干部基本情况进行公示,对年度电子商务、外向型经济等重点工作进行公开,方便群众办理事务的同时也便于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在局机关一楼大厅公开机关及下属单位主要职责、科室职责,具体业务工作办事程序和时限;对全局性的重大决策、工作部署、工作要求、财务收支管理等情况实行公示制度。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在行政权力专栏中公开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对行政许可信息办理情况进行公示,公布新办、补办和变更对外贸易经营者登记办事指南;及时公布“三公”经费使用和预决算情况、机关后勤等方面工作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创新发展新兴媒体,加大新媒体建设力度,开设电子商务微信公众号、商务绵阳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相关政策法规解读和发展措施,发布活动信息。

  二、绵阳市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政务信息公开情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2018年度市商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1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数336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55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1次,举办各类培训班1次,培训人数50余人。主动公开“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公开发布《四川省行政权力清单(2018年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最多跑一次”清单和“全程网办”清单。围绕“群众关切事项”公开信息50条;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公开信息64条;围绕“三大攻坚战”公开信息7条;围绕“优化政务服务”公开信息7条;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公开信息68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391条
其中:政府网站公开 336条
微信公开 55条
其他方式公开 0条
回应共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 0次
参加新闻发布会 1次
政府网站在线访谈 0次
政策解读稿件 7篇
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 1次
举办培训班 1次
培训人数 50余人


  1、公开形式。主要以“绵阳市商务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中心商务局窗口、政务公开专栏、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及时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依申请公开情况。

  3、2018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4、举报投诉数量。2018年,我局无举报投诉情况。

  5、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2018年,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二)民生信息公开情况。按照《全省政务公开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中商务系统职责,在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公开惠民便民政策措施信息公开方面,积极配合牵头部门做好全省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的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商务运行信息,每周在市商务局网站上公布生活必需品运行情况,做好消费提示工作。全年主动公开重点民生工作信息22条,围绕脱贫攻坚公开信息6条。重大民生项目信息32条。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情况。认真贯彻落实《绵阳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办法》文件精神,完善《绵阳市商务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规则》,成立专项领导小组,落实工作责任,由局办公室组织制定办理工作方案并跟踪督办和答复工作,将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局内部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加强沟通协调,听取各方意见,严格把控办理质量。2018年,我局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40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21件(主办7件、协办14件),政协委员提案19件(主办13件、协办6件)。全部建议、提案办理均达到“四个100%”,即:上会100%,面商率100%,答复率100%,代表、委员基本满意率100%。办理结果均采取网上办理、纸质回复的“双轨制”,相关资料统一归档管理。

  (四)舆情处置、网络理政等公开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网络舆情收集、研判、报送、处置、保密以及网络评论员和新闻发言人等制度,推进网络舆情处置和网络理政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进行。舆情处置,按照统一入口的原则,由办公室确定一名网络评论员负责每天收集人民网、绵阳新闻网、绵阳相关论坛等重点网站涉及我局留言,关注“建言献策”、“绵州论坛”、“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及辖区热门论坛,及时转发网信办发布的各类评论文章(贴文),协助引导社会热点、焦点,营造健康向上的网上舆论氛围。网络舆论专职负责人及时加入0816信息群,与各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及时接收、回复市委网信办转办的网络舆情。为提高办理效率,市商务局对回复和办理均规定了时限要求,对本部门一般信息的回复不超过30分钟,重大信息不超过1小时,敏感信息3小时内回复。网络理政,明确专人负责对网络来信进行收集和分类,交由各科室相应责任人,受理责任人及工作人员根据问题耐心细心解答,形成拟复意见后上交分管领导把关审核,流程清晰、规则明确,确保问题得到详尽的解答,保证回复工作优质高效完成,同时对拟办信息、领导批示、办理结果等相关资料整理归档保存。书记、市长、局长信箱,动态关注和收集书记、市长、局长信箱留言和相关信件,由专人负责对网络来信进行分类,对拟办理的来信进行登记后,呈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批示,然后转交承办科室(办、中心)办理,一般留言回复不超过5个工作日,较为复杂、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不超过10个工作日。2018年,共受理书记、市长、局长信箱信件9件,公开2件,回复率、满意率达100%,切实做到了“有问必答、有诉必理、有理必查、有查必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