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交通运输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2-27
  绵阳市交通运输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绵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规定编制。年报共分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电子版通过绵阳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http://jtj.my.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绵阳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绵阳市剑南路西段71号,邮编:621000,联系电话:0816-2329292)。

  一、概述

  2014年,绵阳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绵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按照《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实施意见》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开工作制度,继续加大公开工作力度,不断丰富公开工作内容,确保实现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我局明确了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局直各单位和局机关各科室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绩效目标考核,分解任务,细化指标。

  (二)突出工作重点

  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制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加强平台建设、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保障措施为重点,全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三)加强网站建设

  为更好的服务广大市民,结合《2014年度市级部门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按照优化栏目、突出重点、便民利民的原则,我局于2014年5月完成门户网站的全面改版工作。

  (四)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不断探索、完善网络理政长效机制,通过深入推动网络理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共受理书记市长信箱411件、局长信箱59件,各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4年,我局在门户网站、政务微博上公开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共计1018条,其中概括信息数1条,计划总结信息数2条,规范性文件数17条,工作动态信息数600条,人事信息数1条,财政信息数4条,其他信息数393条。

  (二)公开形式

  我局主要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博等形式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局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无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重视程度不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应公开、尽公开”工作落实不够到位;二是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业务技能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部分公开内容更新不够及时。

  (二)改进措施

  一是提高认识,进一步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绵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规定;二是完善工作制度,根据省市有关规定,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三是规范公开平台,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政务微博等途径,积极主动公开我局政务信息及相关便民服务信息,切实做到更新及时、内容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