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1
  绵阳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绵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规定编制。年报共分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电子版通过绵阳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http://jtj.my.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绵阳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绵阳市剑南路西段71号,邮编:621000,联系电话:0816-2329292)。

  一、概述

  2016年,绵阳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绵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按照《绵阳市贯彻落实国务院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绵府办函[2016]78号)的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不断提高认识,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交通运输各项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6年,我局公开各类信息共计8960条,其中概况信息数9条,计划总结信息数1条,工作动态信息数895条,人事信息数7条,财政信息数3条,行政执法信息数593条,行政权力清单394个,行政审批信息7058条。

  (二)公开形式

  我局主要通过绵阳政务网、门户网站、政务微博、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绵阳运政网、报刊、广播电视等形式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三)公开重点

  一是公开交通运输行业涉及群众民生的各类信息,包括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村公路、运输场站、公路养护管理、道路交通管制等信息。

  二是公开《绵阳市交通运输局主体责任表》、《绵阳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权力责任清单》、《绵阳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权力清单》。

  三是公开2015年度本部门财政决算、2015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2016年度本部门财政预算。

  四是公开公开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及项目基本、实施信息。

  五是对交通工程建设资金拨付管理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监督。

  六是公开交通运输安全工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收到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按照相关规定办理。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无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较为单一;二是重大建设项目相关信息公开力度不够;三是回应社会关切的主动性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定,促进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二是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的满足群众需求;三是加大交通运输系统重点工作主动公开力度;四是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单位、各科室年度绩效考核范畴,加大考核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