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及绵阳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现在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公布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信息公开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三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绵阳政务网”(http://myzwgkml.my.gov.cn/report.aspx)查阅。

  一、基本情况

  2016年度,市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住房城乡建设工作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一次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战略目标,狠抓工作落实,加快实施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房地产市场和建筑业市场监管,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按照突出公开重点,深化公开内容,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的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局领导担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立了新闻信息中心,加强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把信息发布关。在网站显要位置设立办事指南、职能职责、法律法规、建设与维护、建筑管理、房屋管理、质量监督、安全管理、造价管理、住房保障、设计与节能、城市园林、房地产开发、房屋征收、公用事业、党建工作、棚户区改造等,方便民众提交申请、查询信息、反馈意见和建议,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坚持实时持续发布最新的政务信息,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政府公开信息网上发布率100%。

  二是贴近群众,满足社会需要。2016年,我局承担多项市政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办理行政事项的审批与执行广受社会关注。我们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为重要手段,紧密结合社会热点,提高办事效率,强化便民服务功能、为民办事功能,满足公众办事需求,丰富公众参与渠道。充分发扬为民办实事的敬业精神,针对产业项目实行“优先接件、优先办理”,“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制度。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三是优化流程,实现办案提速。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推进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强化公共服务意识,认真落实各项目标管理责任制度,严格办事程序,使各项行政许可受理、审批、办结等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的34项减少到16项。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提速73%。全年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项目按时办结率100%,群众评议满意率100%。

  四是完善职能,强化公众服务。为满足广大市民对政府信息公开网上需求,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进一步对便民服务与查询进行整合(http://www.myzjj.gov.cn/):各类建筑、房地产企业资质及行政审批情况网上公开;政府项目建设报批、竣工等网上公开;各类项目招投标、开标、中标情况等网上公开;各类工程项目质量监督备案情况网上公开、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及申请条件在网上公开。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建设网今年发布信息1780余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240条 ,文件通知522条 ,其他信息1018条。网络问政来件226件,回复率100%,满意率93.5%。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依申请信息公开9件。

  (三)收费情况

  2016年我局未对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行政复议2件、行政诉讼4件。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需进一步加强;二是网站栏目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方便群众办事。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及时准确公开政务信息。二是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进一步梳理网站结构,调整栏目布局,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朝着科学化、规范化、便民化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