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及绵阳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现在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官网公布2018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信息公开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三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绵阳政务网”(http://myzwgkml.my.gov.cn/report.aspx)查阅。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度,市住建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和市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一年来,加强组织领导,改进工作方法,责任落实到科室、单位。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权,统筹推进了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止12月底,受理并办结行政审批与其他行政权力项目2668件,按时办结率100%,评价满意率100%。非税收入共收取4.5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50%。

  一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办公室负责日常信息发布工作,在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构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员责任制及分管领导责任制,形成领导分管,专人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将信息公开纳入业务培训工作,强化学习,提高水平。加强工作考核、追究责任制度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坚持实时持续发布最新的政务信息,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政府公开信息网上发布率100%。

  二是改版部门网站,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2018年,改版了部门网站,根据信息公开、信息资源整合及三定方案要求重新化分栏目,以全新的对外宣传形象,展示我市住建工作成效,及时传递住建信息。改版升级后门户网站设置9个一级栏目,52个二级栏目,69个三级栏目,整个网站以文字与表单显示为主,图表为辅,提供数据录入、公示、筛查、统计等大数据分析功能,且提供第三方采集接口,最大程度的方便了群众上网查询资料,同时,增强了网站整体安全性、可靠性。

  三是贴近群众,满足社会需要。2018年,我委统筹多项市政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办理行政事项的审批与执行广受社会关注。我们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为重要手段,紧密结合社会热点,提高办事效率,强化便民服务功能、为民办事功能,满足公众办事需求,丰富公众参与渠道。建立“绵阳城建”微信公众平台,将部分政策和工作动态等信息编制微信内容,在新建“绵阳城建”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全年,平台共推送内容140余条,多篇被腾讯大成网、绵阳日报、直播绵阳等新媒体转载,为我委建立了良好的宣传阵地。同时,办事群众可通过“绵阳城建”微信公众号实现网络排号和查询办理进度和结果。

  四是创新服务方式,实现办案增效。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推进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强化公共服务意识,认真落实各项目标管理责任制度,严格办事程序,使各项行政许可受理、审批、办结等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在此基础上,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继续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及微笑服务等特色服务,为特殊人群开通绿色通道。对高龄或病残等行动不便具备完全民事能力的群众,提供房屋交易类业务上门服务制度化。全年共开通绿色通道服务80次,工作日延时服务45次,周六延时服务4500件,上门服务4次,全年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项目按时办结率100%,群众评议满意率100%。

  五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立政策解读机制,对本部门出台的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时组织专家通过多种方式做好科学解读,让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健全舆情回应机制,对重要政务舆情,组织相关科室、单位及时研究,积极应对,通过网上发布消息、组织专家解读、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专访等形式及时正面回应,解疑释惑,澄清事实,消除谣言。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绵阳建设网及时更新相关信息,2018年共发布各类通知公告430余条,工作动态信息200余条,招标信息60余条、中标信息30余条,各类公示信息170余条。切实做好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杜绝了失密泄密事件发生。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依申请信息公开32件。

  (三)收费情况

  2018年我委未对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行政复议2件、行政诉讼33件。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一是机构改革后,网站栏目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调整;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宽。

  (二)改进措施:一是按照最新三定方案,尽快调整网站栏目设置,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朝着科学化、规范化、便民化方向发展。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及时准确公开政务信息。三是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渠道公开政务信息,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