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11
  2017年,绵阳市环境保护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环保厅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夯实工作基础,完善工作机制,丰富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形式,畅通与公众交流渠道,强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公民环境权益和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绵府办函〔2018〕21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情况

  2017年,我局把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全年共发布信息1825条。主动公开环保项目和专项资金、环评审批、环境执法、污染减排等重点环境信息。根据省环保厅和市人民政府有关规定和要求,以“便民、利民、友好、互动”为原则升级改造了绵阳市环保门户网站,主要包括对首页主题颜色、栏目布局、重点板块、无障碍浏览等内容进行调整重置,进一步增强了门户网站日访问量,加大了环境监管和信息公开力度。特别是“中央环保督察”“国省要闻”等专题栏目的宣传力度。及时公开群众关心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及投诉举报的环境违法行为查处信息。网站每月向社会及时公布绵阳市饮用水源地的水质监测结果、环境空气质量、环境噪声等信息。全年参与市政府政风行风热线3期,局领导就大气污染防治计划、污染减排、环境信访等方面与广大市民进行沟通、交流。此外,还利用户外市民广场大屏幕公开环保信息,宣传环保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

  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落到实处。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按照要求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局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上有条不紊的运行。

  (二)严把公开信息质量关,提高政务信息质量

  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完整。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进一步作了明确规定。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鲜明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政民互动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善于运用载体,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形式

  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依托我局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开设了绵阳环保微信、微博、手机APP“两微一端”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内容涵盖法规文件、业务信息、办事指南等政务信息资源。涉及了群众关注的城市空气质量、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环境违法案件及查处情况、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信息和污染减排信息等热点问题。

  (四)强化监督管理,确保政务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严格遵照《绵阳市环境保护局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狠抓内部制约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一是严格公开时限。主动公开的信息要按照国家、省、市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在信息生成和变更后规定时间内,及时通过有效载体和途径公开。如因迟报、瞒报、漏报或信息内容弄虚作假等对全局工作造成影响的,各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承担直接责任,分管领导负连带责任。二是加强信息源管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其他工作同步安排、同步要求、同步落实。在各科室、单位树立政务信息“应公开尽公开”观念,推动各类信息源的形成。三是强化督查机制。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检查、通报力度,局办公室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内容,市环境保护信息与宣教中心定期对各科室政务信息公开情况进行通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7年,我局无向申请人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情况。

  六、存在问题

  一是因个别科室重视程度不够,导致有些信息公开不够及时。

  二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七、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

  二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对各类公开的内容进行进一步规范和梳理,及时做好各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环境信息公开工作。

  
  绵阳市环境保护局

  2018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