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环境保护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8-18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绵阳市信息办的指导下,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绵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及四个配套制度的通知》(绵府发〔2008〕10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4〕23号)等文件精神,围绕服务社会经济建设、建设生态文明、污染物总量控制、环境管理等工作重点,结合环保系统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实际,大力推行全市环保系统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就我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2014年1-12月,我局通过绵阳市环境保护局门户网站、绵阳政务网、绵阳环保微博等渠道主动公开环境信息约1700条,主要涉及机构职能、环境监测、环保规划、环评公示、环境执法等各类环境信息。二是积极发布政策措施的解读情况。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环保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联系新闻媒体,以新闻发布会、网站平台形式对外发布,认真做好政策的解读,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也为全市环境保护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四是加强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市环保局网站建设和管理,将网站打造成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环境保护信息发布第一平台,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媒体的作用,使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五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2014年1-12月,市环保局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5起。均依法处理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结合申请人要求,采取电子邮件、传真、纸质、电话等方式,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信息公开需求。对于经审核后属于不能公开的申请事项,坚持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的原则,主动与申请人沟通,采取灵活的方式、方法,耐心细致处理好申请。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一是认真制订新网站办事服务一级栏目,开设网上办事场景服务,内置各项办事流程图。推进了行政职权公开透明运行,优化政务环境,接受社会监督。二是继续推进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加强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及时公开行政处罚情况。在本单位网站上公开绵阳市环境保护行政处罚限期整改决定书,每季度公示行政处罚情况等。

三、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今年,我局严格按照要求公开2014年部门预算决算。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预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信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将绵阳市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下达情况在本单位网站和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台上公开。

四、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我局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公开政府采购中标成交结果。做好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等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审批结果、验收结果和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简本,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和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批复文件,做到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信息公开。今年1-12月,主动公开了350条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

五、稳步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我局加快推进空气和水环境信息公开,实时发布绵阳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值,公开水环境质量状况,及时公开涪江、凯江、梓江、安昌河等重点流域断面地表水水质状况、每月按时公开绵阳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落实环境质量状况年报。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文件等信息,做到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及时主动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环境违法案件及查处情况、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情况。推进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信息公开和污染减排信息公开。推进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公开。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与上级的高要求,与群众的需求相比,还需要不断加强,努力推进。

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我们感到工作中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度不够;二是网上办事功能不够强大;三是网上互动不够经常。

下一步我局将围绕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目标,进一步转变观念、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深化发展。

具体来说就是实现三个转变:一是实现由注重结果公开向注重过程公开转变。我们将不但注重公开我局制定的政策法规,而且将公开政策法规制定过程的信息,如凡是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在出台前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等。二是实现由注重信息透明公开向权力运行公开转变。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事项的上网力度,大力推进网上办事,规范审批过程,公开有关信息。三是实现由单向公开向双向互动交流转变。我们将进一步做好网站在线访谈、网上咨询、网上信访等互动栏目建设,对新出台的政策及时进行解读,开展网上咨询交流活动。

 

 

 

 

绵阳市环境保护局

2015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