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要求,绵阳市生态环境局对本单位2018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统计分析,形成了《绵阳市生态环境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电子版通过绵阳市生态环境局门户网站(sthjj.my.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绵阳市生态环境局联系。

  一、概述

  2018 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严格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法定义务,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创新机制,优化流程,增强实效,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扩大公众参与,充分发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的作用,为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作为深化法治单位建设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持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局内分管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年度重点工作、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试点等工作,确保各项任务有效完成。

  (二)丰富平台载体。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强门户网站“环保资讯”“环保业务”“办事服务”“政民互动”等栏目建设。根据全年工作重点热点,适时开辟“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边督边改信息公开专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等专题专栏。加强“绵阳环保”等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建设,同步推送生态环境工作最新活动信息、最新文件和政策解读信息。

  (三)充实信息供给。组织各地各科室适时更新信息公开目录中组织机构、业务文件、行政执法、工作报告等相关内容,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重点领域信息。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除注明保密及不宜公开外,均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四)强化监督管理。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严格公开时限,在信息生成和变更后规定时间内,及时通过有效载体和途径公开。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检查、通报力度,局办公室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内容,市环境保护信息与宣教中心定期对各科室政务信息公开情况进行通报,如因迟报、瞒报、漏报或信息内容弄虚作假等对全局工作造成影响的,各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承担直接责任,分管领导负连带责任。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从主动公开的总量看,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37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3条。

  从主动公开的内容看,概况信息3条,计划总结信息1条,规范性文件信息3条,人事信息9条,财政信息8条,行政执法信息51条,工作动态信息426条、占29.6%,其他信息916条,占63.7%。

  从公开的渠道和方式看,全年通过市生态环境局网站公开信息704条、占28.7%,通过政务微博公开信息443条、占18.1%;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572条、占23.3%;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其他方式公开信息733条、占29.9%。

  (二)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件,主要信函申请,所有申请件均按时提供,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围绕“群众关切事项”推进公开。一是加大对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全年公开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有直接或重要影响的投资项目信息公开数。二是加大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全年公开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决策、管理、服务、执行、结果信息13条,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社会救助托底保障、食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等方面公开13条。三是除涉密信息外,主动公开政府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报表。

  (二)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推进公开。一是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经济建设方针、战略等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多形式组织开展解读12次。二是组织开展外资、境外投资、企业外债、鼓励类外商投资项目的免税确认等相关政策宣传解读4次。三是主动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政府定价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

  (三)围绕“三大攻坚战”推进公开。一是围绕主责主业,做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信息公开,全年发布生态环境监测信息22条,公开县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情况、省控及以上水质自动监测站水质信息72条,主动公开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及其“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信息。二是围绕脱贫攻坚领域,重点对环保领域涉及扶贫规划、扶贫项目名称、资金来源、实施期限、预期目标、实施结果、实施单位及责任人、举报电话、检查验收结果等方面公布信息9条。三是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或新媒体等平台进行舆论引导。

  (四)围绕“优化政务服务”推进公开。加大“放管服”改革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发布《四川省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最多跑一次”清单和“全程网办”清单,审批办事服务相关工作措施、工作进展、改革成效等信息公开数3条。

  (五)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公开。及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12条。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接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1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8年,我局无向申请人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情况。

  六、举报投诉数量

  2018年,我局收到举报投诉件共604件。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未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共3人。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8年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3次,举办各类培训班31次,接受培训人员达到2494人。

  十、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较好成效,但在公开内容的精准性、公开流程的规范性、公开方式的多样性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2019年,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继续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办文办会中,大力推进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化,将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面向社会公开。

  二是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强化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提高政府网站水平。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灵活便捷、互动性强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加强传统公开载体运用,采取贴近群众实际的公开方式,综合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公示栏等传统平台和办事大厅、便民服务窗口等场所,多渠道发布政府信息,方便公众查询或获取。

  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