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7
 

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所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下一步工作打算三部分组成。2019年1月18日,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挂牌成立,合并原绵阳市国土资源局和原绵阳市城乡规划局机构及职能职责。因此,本年度报告是对原绵阳市国土资源局和原绵阳市城乡规划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综合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http://gtj.my.gov.cn信息公开年报和信息公开目录中全文公开。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绵阳市涪城区临园路东段72号新益大厦行政服务中心8楼,邮编:621000,电话:2331710,电子邮箱:254623808@qq.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履行政务公开工作职责,根据《条例》以及《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绵阳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大对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围绕群众关切事项,对绵阳市规划实施、控制性详细规划、专项规划、环保督察群众信访举报边督边改情况进行了全部公开,公示不动产登记和矿业权注销确权信息657条,预报气象地质灾害29起、发布地质灾害防治动态61条。对公共资源配置信息进行了全部公开,公开征地告知和听证告知书34批次,公开征地批文、一书四方案、征收土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210个,公开土地出让公告38个、划拨供地公示14条、供地结果92条

(二)加大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部门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一是全面清理优化了行政权力事项,编制完成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含权力运行图),所有行政权力事项分别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市国土资源局网站进行了公开。所有行政许可项目已纳入省行政权力运行平台依法、规范、公开运行,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正确行使行政权力。二是通过报刊、公示栏、网站等载体,加强了对规划编制、项目审批、方案调整的公示及规划行政许可结果的公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增设“双公示”专栏,及时公布规划许可内容,全年公示规划和项目238个、公开行政许可项目902个。三是充分利用网站、“MY阳光国土”官方微信、“绵阳规划”官方微信、“绵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规划政务微博、国土政务微博及时发布国土资源管理、城乡规划相关政策法规和工作动态信息, 加强对绵阳规划成果、规划动态、不动产登记的宣传和推介,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土地、矿产管理信息,熟悉了解不动产登记办理要件、办理流程及时限地点,有效获取公开的城乡规划、实施进展等信息。

(三)强化公众参与,推动资源管理、规划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在规划编制、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土地征用、制度建设等工作中,通过召开专题会、座谈会、网上公示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意见。针对群众反应不动产登记时间长的突出问题进行解答公开,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简化办事流程、进行数据整合、开通网上预约,有效地缩短了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

(四)强化内容审核,确保政府信息准确及时公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对信息公开遵循原则、内容形式、责任追究等作出具体规定,并安排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实时更新。按照“谁审批、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了具体责任人,确保行政许可信息及时、全面准确报送。严格执行保密审查程序,对在网站上公开的政府信息,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将信息发布与公文制作和运转流程有机结合,逐级逐条把关,做到了“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过程中保密工作万无一失。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各类国土资源和规划决策管理信息2994条。其中,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169条,国土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54条,MY阳光国土微信公开政府信息373条,规划微信平台公开信息43,规划政务微博公开信息115 条,通过报刊、公示栏等其他方式公开信息140条。主动公开信息中,概况信息49条、计划总结21条、工作动态信息1007条、人事信息25条、财政信息(含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收费标准)5条,行政执法信息12条,其他信息1875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2018年,我局结合阶段性重点工作及公众关注的热点,组织业务负责人员参与《阳光政务》活动,通过电台、网络在线接受访谈4次、答复网民留言26条;发布政策解读文件1份,通过论坛回应公众关注2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2018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7件,其中当面申请53件、网络申请3件、信函申请81件;申请办结数137件,内容主要涉及征地补偿、用地规划许可、竣工规划核实。依申请公开未收取相关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2018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3件,其中:提起行政诉讼1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五)因国土资源管理政府信息网站上公开有误被举报和投诉2次,及时整改2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及公众的需求仍有差距。2019年,我局将围绕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职能职责,整合数据资源、完善信息公开载体,确保政府信息依法公开、服务公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