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绵政监函﹝2019﹞95号《关于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结合退役军人系统工作实际,编制了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下一步工作个方面,现予以公布。

一、基本情况

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019年挂牌成立。成立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条例》,对照省、市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主动、及时、规范公开政府信息,为社会公众尤其是广大退役军人获取我局政府信息提供多样化渠道。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苏杰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在局行政办。明确专人具体承办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领导明确、机构保障责任到人,确保该项工作落实、落地。

(二)强化公开意识。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学习《条例》精神,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并及时安排专人参加相关业务培训,确保具体工作人员熟悉政策,业务过硬,进一步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与水平。

(三)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局党组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始终把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更好服务作为该项工作的目标。我们依托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对广大退役军人关心、关注的信息及时公开。今年专门针对退役士兵社保接续、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等专项工作及时公开相关政策、法规,获得了广大退役军人的高度认可。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类别

2019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通知公告、重要文件、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等六大类。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共公开信息29条,其中通知公告21条,重要文件5条,信息公开指南1条,信息公开目录1条,依申请公开1条

(二)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官网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局未收到有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我局未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下一步工作。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离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工作力量不足,我局挂牌成立后,人员陆续到岗,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人,工作力量有所欠缺;二是形式单一,渠道较少。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较为单一,渠道较少,公开内容大多为文字图片,图表、音频、视频等其他形式较少。

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方面加强改进:一是整合资源,强力推进。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整合工作力量,为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更好的条件。二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形式。适当增加视频、图表等信息公开形式,尤其是政策宣传,通过多种方式,通俗易懂、简洁明了的方式来强化工作效果。

 

                         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