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7-02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部门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按照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绵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现就市公安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全文公开。公开报告电子版通过绵阳市公安局门户网站(http://gaj.my.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绵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联系(地址:绵阳市涪城区解放街17号;邮编:621000;联系电话:0816-2498033)。

  一、概述

  2013年,市公安局把机制和制度建设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措施和有效手段,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织、保密、责任、督促、检查、协调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呈现出主动公开意识增强,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形式丰富多样,公开内容重点突出的特点。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局长杨代根任组长,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赵德军,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智荭任副组长,市局机关各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指挥中心,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协调、监督”职责,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具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各部门确定了一名领导和一名责任人员具体负责本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强化学习,主动公开。市公安局认真组织各部门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学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的通知》、《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中共绵阳市委办公室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和工作任务,提升了执行力,增加强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确保更加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积极协调,共同落实。市公安局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各级各部门把此项工作纳入日常工作,明确主管负责人,落实了相关部门在信息发布工作中的职责任务,并在资金、人员、设备等方面给予了充分保障,积极坚持把业务精、素质高、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岗位,形成了统一协调、快速高效的信息发布工作格局。

  四是拓展形式,增强效果。市公安局积极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形成了网上和网下同步公开,传统载体和新型载体结合的工作模式。重点抓好了警务公开栏完善,市公安局各部门、各基层所队和窗口单位办公场所均设立了警务公开专栏,各部门、各警种职责、权限、任务、主要办事流程和负责人及民警工作职责、联系方式得到了进一步的明晰。抓好了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原来的“网上公安机关”基础之上,建立“绵阳市网上公安局”,及时向公众公开各类信息,提供各类咨询,接受群众申诉和报警,在线办事办证,不断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抓好了新闻发言,及时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在报刊、电视、广播电台、网络及时发布相关新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主动公开内容

  2013年,市公安局在政务网“网上公安局”共发布各类信息3450条,其中概况类信息3条,法规公文类信息91条,公安工作动态信息2458条,其它信息898条。特别是根据群众需求,向431名市民提供网上信息查询,向593名市民提供网上在线咨询,接受群众报警856次。

  (二)公开形式

  全市主要以网上公安机关、政府公报、政务服务中心、新闻媒体和新闻发布会,及其他政务公开专栏,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宣传资料等形式及时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局尚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3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无诉讼、申诉情况。

  五、载体建设情况

  2012年12月12日,改版“绵阳市网上公安局”正式上线运行。近年来,市公安局加强了部门网站的建设和管理,本部门的工作动态及治安状况网上发布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保障了及时更新;在公文发布的同时严把保密关,近年来未发生一起失泄密事件。政务公开栏进一步修改补充完善,公开了职能职责、办事流程、联系方式、人员状况等信息。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政府的要求,与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网站栏目设置仍需进一步优化。二是内部管理服务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如何根据信息不同性质制定不同的保密级别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二)改进措施

  一是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二是加强工作培训。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三是优化群众服务。充分利用好网络这一平台,实现所有的政务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提高行政效能和政府公信力。

  四是完善内部管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建立完善审查更新、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