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民宗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按照《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绵阳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绵府办函〔2017〕75号)和《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绵府办函〔2018〕21号)要求,我局编制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办事服务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互动交流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办公室(地址:红星街南段94号,邮编:621000,联系电话:0816-2222350)。

  一、概述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一步规范和拓展政务公开的内容、范围和方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和人民群众的肯定和好评。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我局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党组会议上专题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并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的一项重要内容。明确了领导小组的人员职责,以局长王久华担任组长,副局长安兴、蔡荣担任副组长,各科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由局办公室牵头,各科处室协助,并落实办公室工作人员康放同志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做好信息化建设、网站建设与管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等日常事务。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分析情况、研究问题、制定措施和协调有关工作事项。

  (二)制度及落实情况

  为扎实有效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制定了《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信息公开指南》、《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规章制度,完善了责任机制,强化了运行保障,从体制上保证本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基础性工作情况

  1、我局建立了公文办理与政府信息公开同步的工作机制,定期检查已公开涉及民族宗教方面政府信息内容,及时发布新信息并维护已公开信息,确保公开信息准确无误。

  2、为准确把握信息公开与保密的界限,我局进一步完善《安全保密制度》和《网络信息安全保密制度》等规章制度,加强信息公开申请责任制,确保依申请公开信息按规定的程序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今年发布信息共118条,其中概况类信息32条,政务动态信息81条;信息公开目录更新106条;解读信息2条,媒体评论文章5篇;

  三、办事服务情况

  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民族宗教行政权力事项集中到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上依法规范公开运行,梳理政务服务事项14项。全面扩大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局门户网站全面公开除涉密和涉及个人隐私外的办事信息,包括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文件、办事指南、审查细则、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等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2017年度,办理政务服务事项55件,其中自然人办件0件,法人办件55件。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2017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此外,本局未收到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五、互动交流情况

  我局建立了新闻发布机制,完善电视网络服务平台。今年参加绵阳市《政风行风热线》节目,通过电视、网络、收音机三网同步直播,为市民解答民族宗教政策相关问题3个,接听热线2个,涉及问题3个,均为咨询类。所有问题值守人员均作了现场答复,市民表示满意,为全社会关心支持民族宗教工作搭建了良好平台。全年共收到电话咨询和建议等共53条,主要是涉及民族成份更改、宗教场所方面的内容。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比如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氛围还不够浓厚;信息公开方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等。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着重改进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丰富“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门户网站的服务功能,以更加优质高效的工作成效,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