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6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所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通过绵阳市政府门户网站(www.my.gov.cn)、绵阳市科学技术局网站(kjj.my.gov.cn)全文公开。

  一、概述

  2017年,我局依据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市政府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办事公开透明,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有力抓手。一是全面清理优化了我局行政权力事项,涉及我局的11项行政权力事项,已在科学技术局网站公开,并严格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正确行使行政权力。做到权力与责任相匹配,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共同成为我局依法履职的准绳。二是通过报刊、公示栏、网站等载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三是强化公众参与,对于重要文件、重要工作注重征求公众,推动决策和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5条(其中概况信息12条、计划总结信息10条、规范性文件信息数45条、工作动态信息342条、财政资金使用信息3条、人事信息4条、行政执法信息7条、其他信息1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未发生过依申请公开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年无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信息公开不够及时、文字不够精练、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等问题。2018年,我局将根据科技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完善局内部信息采集机制,不断丰富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和数量,确保各类信息及时公开;继续做好科技网站的维护管理、及时更新查询系统、确保网页查询流畅等工作,提供更丰富便捷的服务,进一步加强与群众的互动;在加强科技网站公示基础上,通过电视、微信、报刊、公示栏等载体对重要科技、决策进行公示,使公众更加了解科技、参与科技、监督科技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