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教育和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3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川办发〔201478号),以及《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绵府办函〔2014215号)、《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绵阳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绵府办函〔201857号)、《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所编制。报告通过绵阳教育体育网http://edu.my.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绵阳市涪城区体运村路6号,邮编:621000,联系电话:0816-2216210)。

一、概述

2018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大力指导下,市教体局严格按照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等要求,强化政务公开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举措,加强政务公开监督检查,确保了教体系统各项政务公开工作科学、规范、安全、有序开展,推动了全市教育体育事业科学、快速发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机构职责

市教体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单位其他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单位“一把手”定期听取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并将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工作纳入各县市区、园区和市直属学校(单位)以及机关各科室年度目标考核任务,逗硬考核。

(二)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公开内容

市教体局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服务人民、助推工作为原则,从群众普遍关心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着手,坚持依法公开、适时公开决策的过程和依据,逐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更广阔的领域延伸,特别是加大了综合改革、依法治教、民生工程、全面改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免费午餐实施计划、教育教学管理、政策解读、项目推进等群众关心、关注度高的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 

按照《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和《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评议制度(试行)》等制度,制定完善了相应的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保密制度,做到对外公开的教育体育信息情况清楚、数据正确、政策依据准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法制化、规范化。

(三)强化学习宣传,提升专业素养

按照国家、省、市政府和教育体育主管部门的要求,市教体局把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和相关制度作为教体系统干部职工普法和政治学习的重要内容,明确学习任务,加强督促检查。通过学习宣传,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思路,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四)编发年度报告,安排年度工作

20183月,市教体局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 《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绵府办函〔201821号)要求,认真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于2018 3 9日在绵阳教育体育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发布。根据省、市文件精神,结合教育体育工作实际,市教体局对2018年市直教体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了工作意见,明确了工作职责和任务,并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完善制度,狠抓工作落实。

(五)重视公开渠道,完善平台建设

一是以绵阳政务网公开专栏为平台,按编制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了机构设置、政策法规、近期文件、教育体育动态、办事指南等信息,并及时进行更新和维护。二是以绵阳教育体育网为阵地,开设了政务公开专栏,及时将局主要职能、领导班子、机构设置及职责、工作制度、政务服务、政府信息、收费公示、近期文件、教师招聘和办事指南等应公开的信息全部在网上予以公开。三是利用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教育导报、四川新闻网、四川教育网、绵阳日报、绵阳晚报、绵阳政务网、绵阳教育体育网、政务微博、微信等平台,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通过发布权威解读稿件、现场解答等方式予以回应,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四是更新完善市教体局办公大楼一楼大厅政务公示栏,及时公开市教体局的工作职能、领导班子、机构设置、工作人员、举报电话等信息,方便前来办事的人民群众,并自觉接受监督。五是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即时对反映绵阳教育体育改革创新的典型事例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专题报道,让广大市民更加了解、关心和支持绵阳教育体育事业。

(六)推进办事公开,注重专题公开

继续大力推进《四川省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实施办法(试行)》,切实开展教体系统办事公开工作。将办事公开工作列入各直属学校(单位)重要议事日程,融入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狠抓制度建设和工作落实,不断提升教体系统办事公开水平。对涉及机构设置、工程建设、大宗物资采购、干部人事工作、收费、招生、学生管理、教职工奖惩和其他重大事项做到及时公开,促进教体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1.收费公开。统一制作收费公示牌,各学校在醒目位置公开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有关政策依据,坚持在绵阳日报、绵阳晚报、绵阳政务网、绵阳教育体育网等媒体上公布各级各类学校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增强收费透明度。针对群众反映的教育体育收费类问题,市教体局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工作组开展查处,并向举报者和社会公开查处情况。

2.教师招聘公开。一是在绵阳人事考试网和绵阳教育体育网向社会发布教师招聘公告,公布招聘范围、招聘方式、报考条件、报名及资格审查、考试办法、考核程序及监督举报电话等;二是成立监督机构,对招聘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查办并向社会公开;三是对经过笔试、试讲、综合面试、体检等考核确定的拟聘人员在绵阳人事考试网、绵阳教育体育网予以公示,保证招聘工作的公开和公正。

3.干部任免公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严格坚持原则,严格执行标准,严格履行程序,严格遵守纪律,坚持把好推荐提名、考察、讨论决定和任命“四关”。严格实行干部任前公示制度,确保干部任免的公开、公正。

4.考试招生信息公开。及时通过绵阳日报、绵阳晚报、绵阳电视台、绵阳教育体育网、绵阳招生考试网和各县市区教育体育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全市小升初、中考、高考、成考等报名、录取、政策等信息以及划片招生等内容,提高民众知晓率。

5.教育资助信息公开。一是进一步完善和拓展资助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充分利用当地新闻媒体、网络的基础上,通过“绵阳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将教育资助的有关文件和精神及时予以公开,方便广大学生和家长了解教育资助的相关政策;二是将推荐的资助名单在绵阳日报和绵阳教育体育网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资助工作的公开透明。

(七)加强督促检查,提升工作质效

市教体局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和考核制度,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一是年初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绩效管理,逗硬考核;二是强化与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市经信局、市委网信办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和反馈市直教体系统办事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各直属学校(单位)做实办事公开工作;三是利用春季和秋季开学检查,深入各县市区(园区)、学校对办事公开工作进行检查,通过检查促进工作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8年,市教体局通过绵阳教育体育网主动公开信息1915条(其中:公示公告45条、政务公开63条、工作动态类1752条,其他信息55条),官方微博发布信息506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87条。公开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依法治理信息:教育体育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复议的依据、程序、结果,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等。

2.重大教育体育事件和建设项目信息: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处置等情况,重大事件、活动情况,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向社会承诺的事项及完成情况,社会捐赠的管理、使用情况等。

3.教育体育机构、人事、招生信息:机构设置、变更以及职责权限,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公开招聘信息,各类评优表彰公示信息,面向社会的招生考试信息情况等。

(二)公开形式

1.网站公开。绵阳政务网、绵阳教育体育网、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官方微博和微信是市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20181015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要求,市教体局单位门户网站“绵阳教育体育网”域名由http://www.my-edu.nethttp://www.my-edu.gov.c变更为http://edu.my.gov.cn。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官方微博和微信,可以查阅市教体局公开指南、目录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查阅办事指南、下载办事表格、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等。

2.公示栏公开。市教体局充分利用机关办公楼一楼大厅设置的公示栏进行信息公开,为前来办事的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3.新闻媒体公开。市教体局通过中央、省、市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全市教育体育重大事件、重要活动、重大举措和取得的重大成绩,让广大群众更加了解、关心和支持绵阳教育体育事业的发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教体局收到依申请公开信函1件,但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范围。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市教体局无政府信息收费、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市教体局收到行政复议1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本年度无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市教体局共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27件、市政协委员提案44件,办结率、满意率100%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市教体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在诸多方面有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不断改进与提升。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加大公开力度,增强工作透明度,努力推动我市教育体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二是进一步创新公开模式,多渠道、多形式主动公开,及时更新公开信息,做好网站和新媒体平台的维护工作;

三是进一步强化与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市委网信办和市经信局的沟通联系,加大对市直教体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对市直教体系统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明查暗访,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绵阳市教育和体育局

2018年3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