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经济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现将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列入单位重要的议事日程,细化分解工作职能,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不断扩大公开范围,增强工作透明度,在全面公开的基础上,做到公开内容多样化、规范化,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我局不断加强网站建设,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指标和政府网站绩效指标体系要求,根据工作重点和全市统一安排及时对网站版面和栏目进行调整,局网站版面清楚、逻辑合理、更新及时。2018年,我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合计636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429条、文件通知45条、公告公示25条、政策解读5条。

  二是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主动公开各类信息。根据部门职责规定,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主动公开各类工作信息,包括经济发展、重大项目、执法监督、信息化建设、文件解读等,全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01条。

  三是深化财政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我局财政预决算。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今年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2017年度部门决算和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财政拨款“三公”经费2017年决算2018年预算情况,同时按要求对存在问题的2016年度决算和2017预算进行了修改和完善。

  四是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我局在完成权力清单的梳理的同时,在网站上公开了经信局行政权力清单目录,并将2018年行政许可信息进行了公示,方便公众查询和使用。

  五是依托其他载体主动公开。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电话、宣传展板、LED显示屏等形式多样的平台,宣传相关政策规定、服务举措、工作动态等,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不断提高工作水平。2018年我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向广大人民群众发布工业战线各项工作的开展及取得的各项成果的相关信息,展示了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建设方面的进展和成就。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在网站上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计26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8件,政协委员提案18件,已全部公开办理结果。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承办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把工作责任落实到科室、落实到人头,为门户网站的信息更新提供了保障。

  (二)健全公开制度,优化工作流程,规范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按照《关于完善经信委网站内容的通知(2015年146号)》要求,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内容、形式等具体要求,将各栏目的内容保障落实到相关科室和各县市区工信部门。二是健全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查机制,对上网信息的流程进行了规范,由专人进行审核,确保上网信息准确、及时。三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细化公开内容,凡属于涉及企业和公众需要知晓的信息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公开。四是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逗硬考核奖惩,做到了有人管事、有人做具体工作、有检查督促、有整改落实。

  (三)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平台。2018年国办和省政府办公厅分别按季度对政策网站进行检查和通报,检查范围全覆盖。按照政府网站普查指标体系和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及时对网站进行全面梳理,整合信息资源,丰富信息内容。根据自身实际,设置栏目,内容涉及经信系统的方方面面,为公众了解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提供了全面、丰富、清晰的查询。同时在局办公区大厅设立政务公开栏、公告栏、LED显示等宣传栏,将相关信息予以公示和宣传。

  (四)大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公开。将涉及我局的行政权力清单进行全面梳理,在政务大厅的窗口和经信局门户网站上同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在网站公布局长信箱,积极受理群众的投诉,主动接受政风行风监督员对政务公开的监督。对“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的群众留言及时处理和答复。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公众的需求仍有差距,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完善。

  2019年,我局将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机制,完善网站服务功能、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公开渠道,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对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全面地公开;加强督导,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