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1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绵府办函〔2017〕17 号)要求,市发展改革委对本单位2016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市发展改革委以各种方式主动公开并及时更新各类信息1400条以上。一是充分利用本部门网站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1020条,较上年增加205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858条,较上年增加172条;二是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85条;三是通过政务微博公开信息126条,较上年增加102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信息105条,较上年增加84条;四是以机关固定宣传专栏、一楼大厅LED显示屏、简报、季刊等多种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等信息400条以上。同时,还注重利用新闻媒体宣传发改工作开展情况、向社会公众公开相关信息,在《绵阳日报》和《绵阳晚报》刊载本单位稿件19篇。坚持每周在《绵阳日报》《绵阳晚报》和绵阳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各发布1次民生价格信息。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市发改委收到4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其中,3份为申请公开建设项目审批相关文件,经认真查阅,我委没有这些项目审批的相关信息,不属于我委公开范围,已告知申请人到其他单位查询;1份为申请关停小作坊补助金额相关信息,由于不属于我委工作职责范围的事项,无法公开该信息,已告知申请人到其他单位查询。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不收取任何费用,不存在减免问题。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市发展改革委信息公开方面没有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事件。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6年,市发展改革委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3件、政协委员提案10件,办理结果已在一定范围进行了公开。 
    二、主要做法
    (一)压实工作责任。一直以来,市发改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把手经常亲自过问、督促工作开展情况,亲自安排布置网站改版及优化官方微信、微博等工作。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形成了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指定专人承办日常事务、职能科室(办、局)及直属单位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做到了分工明确、责任落实。
    (二)从严审查内容。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对拟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政务活动、公文等,在第一环节由科室(办、局)负责人先初审签字,在第二环节由分管业务工作的委领导审核并签字,内容特别重要的由委主要领导亲自审定、签署意见。正式文件在《发文稿纸》的“对外公开(外网)审批”栏目作‘公开’或‘不公开’的选项;信息公开前,填写《上网信息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逐级审查,完成所有程序后方可公开,有效地防止了差错,杜绝了失泄密问题。
    (三)拓展公开方式。充分利用网站这一平台,将经济运行、项目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实施、建设项目招投标、粮食工作、价格监管等政府信息和政务活动相关情况向社会主动公开。在每季度的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将所有开工项目的名称、投资额度、项目业主等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开。同时,在机关一楼大厅专门设置了“市发改委宣传栏”、项目投资专栏、“公示栏”、“党务政务公开栏”、“政策法规及创建知识宣传栏”、“纪检宣传栏”等多个专栏,将部门职能职责、项目投资进度及有关信息进行公示,深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法律法规知识、文明城市建设常识等等。在“绵阳市电子政务大厅”---“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开设的“行政审批”等栏目公开相关信息,方便服务对象查询,并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年底前,在机关一楼大厅增设了LED显示屏,在上午9时前后、中午12时前后和下午5时前后,分时段滚动播放时政要闻、重要信息、工作动态及新闻图片等内容。由于图文并茂、信息量大、可读性强,深受各方面阅览者的青睐。
    (四) 优化网站栏目。2016年12月份,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对本部门网站进行再次优化改版,整合了部分栏目,新增了基层信息、绿色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等栏目,新增了水电气价格、教育收费、医疗服务收费、旅游景区价格、生态文明建设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栏目,使网站栏目的设置更加科学、公开的内容更加贴近公众、更具服务功能。通过重新优化,网站首页的栏目布局,以及涵盖的信息等,将于2017年初以全新面貌展现给社会公众。
    (五)重视社会关切。通过本部门网站首页的 “政策解读”专栏,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十三五”规划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粮食、价格及收费等有关政策进行介绍和解答。委主要负责人还就群众关心的经济运行情况、体制改革、重大项目建设等热点,接受了绵阳电视台、《绵阳日报》记者的采访报道。以网络理政方式倾听社情民意、解疑释惑、回复舆情和社会热点问题。2016年,市发展改革委共受理“书记市长信箱”信件76 件、“局长信箱”信件15件、网络舆情18件,办结率均为100%;受理“12345”市长热线信件83件,比上年增加21件,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
    (六)推进财政公开。在市发展改革委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先后发布了本部门财政拨款“三公”经费2015年决算情况、财政拨款“三公”经费2016年预算情况的说明、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等, 主动接受公众监督。
    三、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一)不足之处:一是本单位网站个别栏目的内容还不够丰富;二是网站首页中价格和收费栏目还较为笼统。
    (二)改进措施:2017年将针对信息公开方面的薄弱环节切实整改, 一是通过实施网站改版,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设置,细分粮食、价格与收费等涉及民生的各类信息公开栏目,更加方便公众关注和查询;二是不断加大网站建设与管理力度,确保网站各栏目内容更加充实、完善,做到图文并茂,更好地满足公众需求。

 

                                                 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