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8
  
  绵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绵府办函〔2019〕22号)要求,市发改委对本单位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现将年度信息公开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信息公开基础工作不断夯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发改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持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在组织机构建设上,进一步明确了由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办公室牵头具体抓、各科室(办、局)配合共同抓的组织机构体系。委主要领导及时安排部署了网站改版及优化、官方微信建设等工作。分管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政务公开、网站建设等重点工作。办公室对人员分工进行了优化调整,1名工作人员专门承担信息公开工作,2名工作人员协助配合。各科室(办、局)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职责,政务信息公开的协调度、配合度与执行力显著增强。二是完善信息内容审核机制。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对拟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政务活动、公文等,在第一环节由科室(办、局)负责人先初审签字,在第二环节由分管业务工作的委领导审核并签字,内容特别重要的由委主要领导亲自审定、签署意见。正式文件在《发文稿纸》的“对外公开(外网)审批”栏目作‘公开’或‘不公开’的选项;信息公开前,填写《上网信息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逐级审查,完成所有程序后方可公开,有效地防止了差错,杜绝了失泄密问题。三是完善工作考核机制。市发改委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发改系统及委机关各科室(办局)年度目标管理,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

  (二)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成效明显。政务网站建设上,围绕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关于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奋斗目标,结合部门职能定位,对网站栏目设置进行了优化,使网站栏目的设置更加科学、公开的内容更具服务功能。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了经济运行、项目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实施、建设项目招投标、粮食工作、价格监管等政府信息和政务活动相关情况。政务微信建设上,全年公开政府信息数52条,每篇文章平均阅读次数747次628人。其中《动车公交化来临,绵阳到成都动车平均18分钟一趟》阅读量达2.1万人次,社会关注度显著提升。报纸媒体上,编印《绵阳发展改革研究》季刊三期,及时发布重大文件和经济发展调研报告。和绵阳日报、绵阳晚报、绵阳电视台等媒体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发布经济运行调度会、项目集中开工等重要会议、重要活动信息,每周发布1次民生价格信息。实体阵地建设上,在一楼大厅设置的LED显示屏每天更新,分时段滚动播放时政要闻、重要信息、工作动态及新闻图片等内容。在一楼大厅设置的“市发改委重点工作任务挂图作战表”“市发改委宣传栏”“公示栏”等多个专栏,每周、每季度进行更新,公示重点工作任务进度及有关信息。在“绵阳市电子政务大厅”---“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开设的“行政审批”等栏目及时公开相关信息,方便服务对象查询,主动接受公众监督。

  (三)注重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及时进行重大政策文件解读,回应群众关切。2018年累计开展政策解读12件,其中《绵阳市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采用随机抽取方式确定中标候选人实施细则》《绵阳城区机动车临时占道停放差别化收费实施方案》等有关政策得到社会积极反响。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意见回复工作,按期办结率、规范答复率、代表满意率均达100%,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复,被市政协表扬为2018年度提案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8年,市发改委以各种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250余条。其中,部门概况信息数 5条,计划总结信息数9条 ,行政规范性文件信息53条,工作动态信息数1876条,人事信息数4条,财政信息数2条 ,行政执法信息数34条。全年承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24件,协办建议提案46件。受理“12345”市长热线90件,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达100%。办理书记市长信箱99件、处理网络舆情9件。编印《绵阳发展改革研究》季刊三期,主要向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市级有关部门、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等免费赠阅。

  (二)公开方式。

  主要以市发改委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发布会、电视问政、新闻媒体、政务服务大厅、公共查阅点、政务公开专栏、电子显示屏、宣传资料、季刊等形式及时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全年收到申请公开数12件,其中,网络申请9件,信函申请3件。对申请公开信息信函,均在规定时间类办理完毕,并主动与申请人取得联系核实公开结果。对公开信息过程中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2018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但与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干部对政务信息公开的思想意识不到位,存在公开时间滞后的情况;网站个别栏目信息更新速度较慢,栏目设置亟待根据机构改革职能调整进行相应优化;微信发布频率较低,政策解读稿件数量较少;微博管理需要进一步提升。

  2019年,市发改委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和交流,筑牢意识、提高能力。二是夯实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根据委三定方案做好网站改版工作。完善网站、微信、微博管理机制,整合力量推动其运营管理。三是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健全网站内容维护制度和绩效考核制度,强化通知公告、重大项目、项目审批、投资分析、项目招投标、PPP专栏、重点改革、改革试点、人事信息、宏观经济、县域经济、环保督察等栏目信息更新。加强各栏目及子栏目的信息更新监测、提醒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