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市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01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绵阳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年报》电子版通过绵阳政务网(www.my.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绵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绵阳市绵兴东路98号;邮编:621000;联系电话:0816-2530560)。

  一、概述
  


  2015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务院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5〕40号,以下简称《工作要点》)精神,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了《工作要点》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工作要点》贯彻落实情况

  (一)积极筹划抓贯彻。一是制发《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绵府办函〔2015〕27号)、《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通知》(绵府办函〔2015〕134号)、《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督查调研的通知》(绵府办函〔2015〕213号)等贯彻实施文件。二是将《工作要点》要求的重点公开领域分解到11个牵头单位(部门),同时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各级各部门办公室为工作责任主体,实行约谈问责,以点面结合的方式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二)突出重点抓落实。强力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重大建设项目、国有企业、公共服务、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等重点工作信息公开。 
          一是在行政权力清单方面,制发《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市级部门行政许可项目目录》(绵府发〔2015〕14号)、《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市级部门行政权力清单目录》(绵府发〔2015〕88号)、《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市本级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结果的决定》(绵府发〔2015〕24号)、《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级部门行政许可项目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权力运行图)》的通知(绵府办发〔2015〕41号)。行政权力清单全部公开市本级行权部门、各县市区政府行权清单项目45939项;清理取消非行政许可2项,调整行政许可项目28项。全市上网公布230项行政许可办理事项达20余万件,访问量达10万余次;43个市级部门公布行权目录6284项,累计受理16541件,办结16470件。

  二是在财政资金方面,及时向社会公开经市人代会审查批准的2015年预算报告;13个县市区(园区)和84个市级部门公开2015年本级财政预算和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决)算,并将公开内容细化到以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和经济分类的款级科目。

  三是在公共资源交易方面,公布公共资源交易类信息2320条,其中:工程建设类招标公示479条;补遗答疑文件164条、中标公示446条;政府采购类公告483条、变更公告124条、成交结果公告507条;土地矿权类交易50 条、成交结果公告67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印发《绵阳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绵府发〔2015〕15号),就公示对象、范围、内容、期限、反馈意见收集等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公开城区公共租赁住房申请结果3批次1656户、选房结果3批次3426户,城区限价商品房申请结果13批次155户。



  四是在重大项目投资审批和国有企业方面,各级各有关部门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重点建设信息32条,国家投资项目审批与核准信息21条。公开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名单9户和党的关系在国资委党委的省属、央属、外地属企业名单17户。

  五是在社会保险方面,定期向社会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待遇支付情况及标准、社会保险基金的收支和医保、工伤等相关信息。实行“一张信息网、一站式服务、一张社保卡、一块显示屏、一个宣传栏”的标准化建设,方便城乡居民就近享受参保服务。

  六是在环境保护方面,发布城区空气质量指数值,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文件等信息。及时主动公开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环境违法案件查处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情况,公开建设项目环评信息226条。

  七是在食品药品安全方面,主动发布食品药品安全预警信息15条、监测简报62期;发布要情专报15期,通报8条;建立非法售药整治、医疗器械整治“黑名单”公开曝光专栏,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与群众进行“零距离”微博互动,发布微博信息34条。公开其他相关信息786条。

  八是在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方面,完善全市中介机构信息查询平台(http://zj.my.gov.cn/)并正式上线运行,提高机构执业透明度,方便企业和群众查询。创新中介机构监管方式,解决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效率不高、服务垄断等突出问题。目前,中介机构查询信息平台已涵盖涉及工程咨询、环评、安评等32类1037家中介机构。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2015年全市各级各部门以网站为主要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0034条(其中:概况信息5876条;计划总结信息6132条;规范性文件信息1327条;工作动态信息71322条;公选公招、人事任免、公务员考录等人事信息2862条;财政信息2013条;行政执法信息3040条;其他信息37462条)。绵阳政务网全年访问量累计达3000余万次,政务公开栏访问量累计达17万余人次。全年刊发政务要情184期;市长公开电话受理14.67万件,办结率为100%;全年编发绵阳市人民政府公报24期,主要向各级各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组织、部分离退休老干部等免费赠阅。 
       


  (二)公开形式。全市各级各部门主要以政府网站、政务微信、微博、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政府公报、政务服务大厅、公共查阅点(档案室、图书馆)以及政务公开专栏、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宣传资料等形式及时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142件(其中:当面申请32件,占22%;网络在线填报申请35件,占25%;信函邮寄申请48件,占34%;传真申请27件,占19%)。向市级机关和县市区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行政执法、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等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和减免。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市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6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4件;提起行政诉讼2件。

  七、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5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部分单位(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尚需加强,公众关切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丰富。

  2016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一是认真贯彻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省政府的相关要求,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二是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关切,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强化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督导检查,以检查促整改,以考核促落实;四是加大培训力度,更多培育信息公开工作骨干力量,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