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市辖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20
  绵阳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编制绵阳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年报》电子版通过绵阳政务网(www.my.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绵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绵阳市绵兴东路98号;邮编:621000;联系电话:0816-2530560)。

  一、概述

  2014年,全市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国务院及《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4〕23号)要求,坚持以民生需求为重点,以服务群众为宗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履行各自工作职责,不断创新思路,创优公开载体,深化公开内容,强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工作受到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

  (一)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全市已建成省市县三级联网的行政权力公开运行平台和电子监察平台,实现对9个县市区、42个市级相关部门共30559项(其中市本级3201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裁决、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确认、其它行政权力等7类行政权力运行行为的实时监控、全程监督、预警纠错和效能评估,达到了促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的目标。

  (二)及时公开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各级及时公开预决算信息,将人大审查批准的预决算报告及表格向社会公开。公开支持经济发展、惠民强农、促进投资和扩大内需、10件民生工程和19件民生实事、社会保障及科教文卫等事业资金使用项目,以及资金使用数目和工作成效。市级部门公开“三公”经费在上年42个单位的基础上增加到60个单位。

  (三)及时发布公共资源配置信息。按照《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法》等省市相关文件的规定,突出做好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矿权招拍挂、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发布工作,做到信息公开发布,主体公平竞争,结果公正产生。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对外公布资源类信息1428条(其中:工程建设类招标公告403条、补遗答疑文件110条,中标公示383条,政府采购类信息383条,土地矿权类交易公告19件,成交结果公告52件,中介机构库抽签及其他类公告78条)。

  (四)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各县区市进一步加强政策救助渠道“最后一公里”建设,健全乡镇、部门的网络体系,切实让各项惠民政策在基层得到更广覆盖、让更多群众知晓。7月份,市政务网开通“涉及群众利益的政策解读专栏”,28个市级部门参与解读,累计公开各类涉及群众利益的政策解读信息1430条,公众访问量4230人次。

  (五)借助新媒体不断拓展公开渠道。市政务网从优化网站栏目结构、调整服务形式、整合各类信息、提升服务功能等方面实现了快捷、便民、人性化服务。7月份,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务微信开通应用工作的通知》(川府公开办函〔2014〕6号)要求,开通了市政府政务微博、微信,主要功能有信息发布、互动交流、便民服务。半年来,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共发布政务新闻、市政资讯、惠民便民信息1600余条,互动交流126次,提供便民服务信息6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2014年全市各级各部门以网站为主要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1157条(其中:概况信息5793条;计划总结信息5935条;规范性文件信息1695条;工作动态信息71466条;人事信息(包括公选公招、人事任免、公务员考录等)2954条;财政信息2116条;行政执法信息9953条;其他信息31245条)。绵阳政务网全年访问量累积达到5000余万次,政务公开栏访问量累积达到12万人次。全年刊发政务要情147期;市长公开电话受理9.02万次,办结率为100%,满意度为99.8%;全年编发绵阳市人民政府公报24期,主要向各级各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组织、部分离退休老干部等免费赠阅。

  (二)公开形式。全市各级各部门主要以政府网站、政务微信、微博、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政府公报、政务服务大厅、公共查阅点(档案室、图书馆)以及政务公开专栏、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宣传资料等形式及时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163件(其中:当面申请77件,占47.2%;网络在线填报申请23件,占14.1%;信函邮寄申请38件,占23.3%;传真申请25件,占15.4%)。向市级机关和县市区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企业改制等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和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全市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39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37件,依法纠错2件;提起行政诉讼6件。司法机关均依法依规对诉讼案进行公开、公正审判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六、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2014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地方和少数单位(部门)责任意识不强。虽然从总体上看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较为明显,但各地各部门工作推进不平衡,经济发展条件较好的地方和与群众生产生活联系紧密的单位工作责任落实,成效较为明显,而个别地方和少数单位工作措施不到位,工作推进停留在表面。二是虽然绝大多数部门在确定政府信息公开选项时能够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确定公开选项,少用“依申请公开”,慎用“不予公开”,但也有个别单位以信息公开自由裁量规避主动公开信息,确定选项不慎重、不严谨,表现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选用频繁,导致一些应该公开的内容未能及时公开。三是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力量薄弱,主要表现为兼职工作人员比例较大,且岗位变动频繁,新调整到位人员进入角色慢、工作不够熟练。

  2015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将进一步突出公开重点,注重时效、快捷便民,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促进政府工作公开透明,推动政府行政权力规范高效运行。主要措施:一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推进、监督检查、考核评价等体制机制。二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加强学习培训、提升能力素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三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利用政务网、政府微博、政务微信、政务公示栏等载体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附件:

绵阳市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