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186/2013-00003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13-05-03
文号: 关键词: 会议,请示,通知,命令,信息,应急预案,四川,通信,物资,房屋,地震

人防战士爱洒上里古镇

2013-05-03 14:11文章来源: 人防办
字体:【    】 打印
  人防战士爱洒上里古镇

  ——绵阳市人防应急通信保障分队驰援雅安抗震救灾纪实

  4月20日8时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北纬30.3,东经103.0)发生7.0级地震。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绵阳市人防办闻灾而动,迅速做好参加抗震救灾应急准备,等候上级下达开赴灾区的命令。23日晚,绵阳市人防办接到省人防办命令后,立即派出10人应急通信保障救灾分队,星夜兼程火速奔赴灾区。

  平时训练下苦功,危难时刻显身手。震后灾区满目疮痍,应急救灾分队立即投入工作,冒着余震塌方危险翻山越岭,使用人防信息采集系统,将灾后情况实时传送给省应急指挥中心。与此同时,应急救灾分队还帮助灾区群众转运物资,修缮房屋,平整安置点,开展震后心理疏导,并捐款捐物奉献爱心。5月1日晚,应急救灾分队深情告别灾区群众,冒雨载誉返回绵阳。

  临危不惧 主动请缨奔赴前线

  “4.20”芦山地震突袭而至。绵阳市人防办迅速启动防灾应急预案,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领导为成员的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开设机动指挥所,开通应急指挥中心和人防视频会议系统,与省人防办保持通信畅通。梁海洲主任代表绵阳市人防办主动向省人防办主任喻克彬请示救灾任务:“绵阳人防已作了救灾应急准备,应急通信保障分队随时可以开赴灾区前线参加应急救援。”

  随后,绵阳市人防办党组紧急动员,全体干部职工不忘汶川地震时全国人民的援助之情,抱着感恩的心纷纷向党组请缨。经过党组挑选,一支作风优良、业务熟练的10人应急救灾分队组建完毕,队员们情牵灾区,即刻做好奔赴灾区执行应急通信保障任务准备。因进入灾区道路堵塞,应急救灾分队奉命待令。

  23日晚7时许,绵阳市人防办接到省人防办关于赶赴芦山抗震救灾的紧急通知。仅仅15分钟,以市人防机动通信支队成员为主的10人应急救灾分队集结到位,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副局长)李云虎,市人防(民防)信息指挥保障中心主任梁治安担任正、副领队,迅速调配人防机动指挥车、移动警报车、电源保障车等装备,整装待发。与此同时,以党组成员、副主任赵炜和办(局)年轻职工王发平、杨天伟、王金龙、王大维等同志组成的第二梯队已作好随时上阵支援准备。
  出发战前动员很简短。梁海洲要求应急救灾分队按照习主席“能打仗、打胜仗”的指示,服从指挥,密切配合,积极履职,坚决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随着一声令下,应急救灾分队乘着浓浓夜色,向芦山地震灾区紧急开进。

  敢于担当 关键时刻彰显本色

  24日11时30分,绵阳人防应急救灾分队到达雅安芦山县城,即刻展开设备,开展信息采集传输。14时30分,应急救灾分队根据省人防办指令,迅速赶赴雅安市雨城区,专门负责该区上里古镇信息采集工作。得到明确任务后,应急救灾分队临时党支部,将任务细化分解到10名党员成员。

  24日16时30分,应急救灾分队接到命令,火速赶往上里镇重灾村——剑杆林村采集信息。剑杆林村与震中龙门乡仅一山之隔,村民房屋及道路损毁严重,路上随时可见震落的山石。应急救灾分队成员不顾生命安危,选择最能反映灾情的信息采集点,迅速开设指挥所,并肩背便携式音视频传输设备,冒雨踩着泥泞的山路,冒着滑坡滚石等危险,翻山越岭走村串户搜集灾情,实时上传给省应急指挥中心及相关部门。“我们记录救灾及群众安置影像,既能方便上级第一时间掌握灾情,更好地安排抗震救灾工作,也是对灾区群众极大的帮助。”李云虎说。“连日来,队员们先后深入剑杆林村、七家村、庙下村、共和村、治安村、上里镇等信息采集点,多次顶着余震不断、身边飞石、雷雨交加等威胁,圆满完成了信息传输任务,这本身就是一件不简单的事。”

  灾区工作和生活环境非常恶劣。队员们每天吃干粮,睡地铺,缺少热食和饮水,无法换洗衣服和洗澡。饿了,就啃点饼干充饥,渴了,就喝几口矿泉水。可队员们却乐观地说,“为了帮助灾区群众,支持他们早日重建家园,我们吃点苦、受点累都是值得的!”

  不仅如此,队员们为了灾区的群众,主动抛开个人的困难,在灾区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贞诺言。陈露是队里唯一的女同志,前两天一直高烧不停,却毅然带病坚持前往灾区工作,直至大部队返回绵阳后,才赶到医院就诊输液;杨天明在岳父癌症晚期住院治疗的情况下,在给爱人嘱咐安排后,主动报名参与灾区救援;梁治安、林新塔的父亲常年有病,需要人手照顾,可在接到参与救灾命令的第一时间,赶到集结地点,召集全体机动应急支队成员,迅速投入到奔赴灾区救援准备工作之中;年前刚转业到地方的李云虎,刚组织完成一次全市性防空袭疏散演练,正在赴云南参加战区人防大会途中,接到抗震救灾命令后,立即换乘返航飞机,还未得到休息,便又负责带队赶赴灾区参加救援。他们怀着对亲人的牵挂,肩负人防人的责任,毅然走上抗震救灾第一线。“队员们不讲条件,舍小家顾大家,始终战斗在第一线。”梁海洲说,“他们主动请战抗震救灾,关键时刻敢于担当,真正彰显出共产党员的优秀本色。”

  倾心帮扶 地震灾区书写大爱

  绵阳人防应急救灾分队,不仅担负着信息采集传输任务,主要成员还承担着灾区心理干预和咨询服务工作。他们在完成应急通信保障任务的同时,通过开展心理疏导,稳定灾区群众情绪。4月25日,李云虎、梁治安、林新塔、赵天双、陈露等心理救援专业队成员,协同当地医疗救护队医务人员,通过串户移动服务、驻点咨询指导、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开展震后心理救援咨询服务,被中央电视台摄制组进行了实时采编。绵阳市人防心理救援专业队是从“5·12”地震废墟中成长的一支重点人防专业队,也是全省唯一一支心理救援专业队伍,成员除了绵阳市人防办相关人员,其他均来自医院、疾控、大专院校等单位心理专家,目前共有20余人。

  4月28日上午,经摸排调查,一超市房屋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超市负责人请求应急救灾分队帮助。分队立即组织8名队员,紧急出动,帮助超市搬运货物。经过2个小时的努力,大米、油、矿泉水、面、鸡蛋、方便面等约20吨商品,被安全转移到指定位置。超市负责人握着队员的手说,“感谢人防救援队,感谢绵阳市人防办!”

  在灾区工作的日日夜夜,绵阳市人防应急救灾分队爱洒灾区,不仅节省下方便食品捐赠给困难群众,还积极为当地受灾群众献爱心,共募得现金1000余元捐给安置点困难群众,力所能及地帮他们渡过难关。除了捐款捐物献爱心,应急救灾分队先后帮组灾区群众搭建帐篷20余顶,平整安置点1500平方米,帮助搬运救灾物资50余吨,为3户特别困难家庭送去方便食品和矿泉水,为3名学生送去慰问金;先后开展心理咨询服务3次,接受服务的群众达280人次,受到灾区群众好评。

  5月1日清晨,省人防办驻灾区前线负责人给绵阳市人防办主任打来电话,充分肯定了绵阳人防应急救灾分队在雅安抗震救灾中的突出表现。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特意为绵阳人防应急分队送来两面锦旗:“抗震救灾 一心为民”、“抗震救灾 众志成城”。

  “5·12”地震,绵阳得到全国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援,芦山地震,绵阳人民感恩支援灾区,绵阳人防应急通信保障救灾分队只是其中一个缩影。有爱,再大的困难也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人防战士爱洒上里古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