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2105-00001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市医疗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1-05-11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绵阳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21-05-11 10:33文章来源: 医疗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绩效目标情况。

1.抓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确保动态参保率100%。确保贫困人口在县域内住院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90%落实落地,统筹推进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医保工作。

2.建立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巩固优化基本医保政策和基金使用机制。

3.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推进药械集中采购工作;强化医药服务价格监管;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4.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工作,不断提升医保智能监管水平。

5.巩固提升基本医疗保险服务水平;不断健全医保经办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医保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异地就医结算服务水平。

6.加快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和DRG试点工作。2020年12月底DRG试点进行模拟运行和国家15套信息化标准代码贯彻落地,推进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工作。

7.参保人员对医保服务的满意度≥90%。

(二)资金安排情况。

2020年项目预算为229.03万元,实际收到财政拨款244.32万元,增加原因为:一是追加项目资金35.5万元;二是项目中期评估调减20.21万元。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分析。我局严格按照《绵阳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暂行办法》,项目支出预算按照年度工作任务,细化绩效目标内容,力争做到科学合理编制项目,落实财政资金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要求。根据项目工作进度及时进行资金计划申报和使用。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每月对预算资金使用进行梳理检查,督促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特别是重大项目工作的开展实施。

2020年项目实际支出299.85万元,主要用于医疗保险基金监督管理(含预决算审核)、医改(医疗保险部分)、医疗生育保险合并管理、城乡低保医疗救助核查、定点医疗机构准入现场评审、医疗保障待遇、药品集中采购、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成本监审、医药价格信息监测、医疗保障宣传、医保基金档案管理、医保中心大厅年度运行、基金稽核、离休干部残疾军人医疗审查、医疗费报销的审核、市级统筹结算、应急救助基金审核异地就医结算及建国初期参加工作退休人员医疗补助审核等项目。项目预算执行进度为93.74%。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疫情防控”中医保有担当。向全市6家定点医疗机构预拨医保基金2000万,确保疫情防控医疗保障政策及时兑现。研究出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临时调整有关医保业务经办流程的通知》,及时推进掌上办、线上办、预约办、延后办,现场办理数较前期减少80%。完成新冠肺炎患者和疑似患者25人医保基金支付46.23万元,确保患者救治费用零支付。研究制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门诊长期处方报销工作的通知》,将门诊慢性病用药由30天延长至90天。研究制定《关于延长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集中征缴期的通知》,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集中征缴期从截止2月29日延长至5月31日。研究出台《关于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的通知》,对全市1.46万家企业医保缴费减征3.13亿元。联合养老保险公司免费为全市近4万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办理人身保险。

2.医保助推“脱贫”深入推进。持续加大医疗保障脱贫倾斜支持力度,为全市20.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财政代缴资金执行5879万元,动态参保率100%,财政代缴100%。严格执行贫困人口在县域内住院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90%政策,全市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支付29370.23万元,贫困人员县域内住院费用自付比例约为9.53%。

3.持续深化“医保改革”。DRG支付方式改革试点有序开展,市政府第一时间召开动员会,组织开展6次集中培训,完成三年病案231万条、结算209万条数据采集,完成编码维护信息2万条,完成两轮904个DRG组分组和资金测算,进入权重和点数测算阶段。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工作强力推进,医疗机构、药店信用评价指标分别达53项、32项,完成平台软件开发工作,研究拟定《绵阳市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信用管理办法》《绵阳市医疗保障定点零售药店信用管理办法》。继续做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在绵落地工作,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31个品规集中采购全面落实,平均降价53%。完成第三批55个集中采购全面落实,平均降价53%,预计节约药品采购费用1600余万元。及时启动28项新增医疗服务项目和病毒抗体检测项目成本测算,完成1次医疗服务价调整。支持平武县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医疗保障管理改革,不断发挥医保在资源配置中的杠杆作用。

4.医保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完善“两病”(即糖尿病、高血压)医保政策,将部分治疗并发症及合并症的药物、中成药以及中药饮片纳入“两病”小目录,可报销药品由去年130余个增加到1060余个,最大限度满足患者用药需求。将国家谈判药品中价格昂贵、用药人群特定、用药指征明确的61种药品纳入单行支付管理,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保报销比例分别提高至70%、60%;实现价格相对低、保障供应渠道畅通的57个药品乙类药品支付管理;实现18个高值药品参照单行支付管理,大幅降低参保群众医药费用负担。

5.“打击骗保”保医保基金安全。积极开展宣传月活动,发送宣传短信62万余条、提供咨询8.5万余人次、解答问题6.8万余人次,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专项治理中,159家定点医疗机构主动退回违规费用400.52万元;全市2404家定点医药机构全覆盖检查中查处违法违规医药机构数1259家(其中:暂停医保服务协议216家、解除服务协议78家、暂停医保医师资格2人、约谈368家、限期整改890家、通报批评191家),追回基金3174.38万元,处理违约金2650.97万元,大数据筛查监审扣款1850.33万元,共计7675.68万元。全年查办欺诈骗保案件10例,其中:涉及内外勾结2例,依法移送司法机关7例,已被判处有期徒刑4人,追回医保基金13.3万元。

6.“公共服务”功能持续优化。全面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全市参保491.38万人(其中:城镇职工参保79.26万人、城乡居民参保412.12万人),参保率达99%以上,实现应保尽保。全域推进联网结算,全市基本医保基金收入68.96亿元(其中:城镇职工35.87亿元、城乡居民33.09亿元),基本医保基金支出60.44亿元(其中:城镇职工结算1274万人次、支出28.18亿元;城乡居民结算715万人次、支出32.26亿元)。城镇职工、城乡居民统筹基金静态可支付月数分别为44.6个月、13.1个月。积极推进“互联网+医保”“四川医保”手机APP和“电子医保凭证”应用,建成市县两级医保骨干专网,全面实现“网上办”、“掌上办”、“联网办”。市内人员外市异地就医购药直接结算38.81万人次、结算基金2.89亿元,外市人员我市就医购药45.88万人次、结算基金3.29亿元。全市241家定点医疗机构接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平台。智能审核市本级清算12.58万人次,审核问题单据数64.12万条,审核医疗费用总额17.47亿元。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1.编制项目预算的不确定因素较多,绩效指标设置难以全面涵盖。由于预算编制绩效目标时间(上年底)与每年工作重点、改革任务变化大、安排时间(当年初)有偏差,绩效目标设置出现漏项、过时项,不能反映当年绩效目标任务。今后,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需不断改进和细化绩效目标内容及指标体系,根据工作重心作出相应调整,切实推动绩效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2.编制的绩效目标不具体,绩效目标未完全细化分解为具体工作任务,部分绩效指标不清晰、可衡量性差。今后,需增强工作可预见性,编制绩效目标时,将全年工作任务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目标,并尽量采取定量的方式制定清晰、可衡量的绩效指标,提升部门预算编制的前瞻性。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按规定在政务网进行公开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附件:1.绵阳市医疗保障局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zip

      2.绵阳市医疗保险事务中心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zip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