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0936/2019-00011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市外事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19-07-03
文号: 关键词: 预算

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19-07-03 10:52文章来源: 外事侨务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市委外办职能简介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外事、港澳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关于外事、港澳工作的决策部署,并负责监督检查、指导全市外事、港澳工作。围绕推进全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和外事、港澳工作开展调查研究,统筹协调全市外事、港澳工作及其重大活动。指导协调各级各部门有序开展重大对外交流活动,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出建议。负责全市重大外事工作的统筹协调、整体谋划、政策研究和督促指导。牵头负责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等在绵举办的大型国际性活动的外事相关工作。牵头管理全市各部门(单位)与外国驻华领事机构的交往活动。

  按照授权和管理权限开展外事审核、审批工作。综合协调全市因公出国(赴港澳)工作,负责全市县处级及以下经贸、科技人员因公出国(赴港澳)审批工作。负责有关证照管理工作。负责全市因公出国(赴港澳)人员生物信息采集。负责接待来绵访问或进行公务活动的国宾和外国驻华外交人员,办理相关礼宾事宜,统筹协调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的外事活动,负责办理外国副省级(相当)以上受邀人员来访的审核报批和外国厅级(相当)及以下受邀人员来访的审批事宜。参与协调处理绵阳机构和人员在海外的领事保护事宜及外国人在绵涉案事宜,参与处理省、市重大涉外案件和涉外突发应急事件。参与协调境外非政府组织在绵活动管理工作。统筹全市涉港澳事务,参与川港澳合作机制事项。统筹协调与港澳各界交往事宜。负责港澳特区政府驻川机构的联络交往事宜,参与处理涉港澳应急事件,负责港澳特区政府官员和有关人员公务来绵邀请报批及接待工作。负责全市外事、港澳系统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监督检查外事纪律和保密制度的执行情况,协助处理违反外事纪律和保密规定的重大案件。

  (二)市委外办2019年重点工作

  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介绍:一、加强外事工作统筹管理,构建“大外事”工作格局。充分利用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机制,科学统筹全市外事工作,按照中央省委全面深化外事工作改革的统一部署,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统筹领导。二、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多形式搭建开放平台。保障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博览会顺利进行,全力做好“主宾国”等外事工作;科学布局国际友城,力争新建国际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2对以上。三、强化服务意识,做好涉外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来华邀请函、APEC商旅卡办理等工作,进一步强化境外人员和机构安全保护工作机制,加强涉外部门间的配合联动,推进预防性海外安全保护,切实加强涉外案(事)件的管理服务工作,保障绵阳企业、人员在海外的人身、财产安全。四、结合我市“走出去”战略,务实高效服务因公出国(境)团组。全力保障我市在重点国家和地区开展招商引资、引才引智、友好城市建设等公务出访活动,优化服务,提升交流成效。五、加强与港澳地区友好往来,深化港澳交流合作机制。牵头组织我市到港澳地区开展投资推介会等经贸活动,深化合作交流;加强与港澳地区友好交流,进一步发挥港澳援建项目作用。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市委外办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委外办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市委外办2019年收支总预算243.80万元,比2018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22.75万元,主要原因机构改革职能划转及人员减少。

  (需要注意的是:涉及机构改革,①新组建部门无2018年预算数,可在增减原因中明确“因××部门为此次机构改革新组建部门,无法与上年度预算对比”;②职能划转或合并的部门,仍与原预算编码单位上年预算进行对比,但要说明职能划转和机构合并引起的预算增减原因。下同)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委外办2019年收入预算243.80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43.80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委外办2019年支出预算243.8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6.20万元,占80.48%;项目支出47.60万元,占19.5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委外办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43.80万元,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22.75万元,主要原因是因机构改革职能划转及人员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43.8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3.8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3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5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0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委外办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43.80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22.75万元,主要原因是因机构改革职能划转及人员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3.89万元,占79.5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38万元,占12.46%;卫生健康支出6.51万元占2.67%;住房保障支出13.02万元,占5.3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港澳台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146.2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绩效目标、公用经费等。

  2.一般公共服务(类)港澳台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目)2019年预算数为43.3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市外侨办机关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发展目标,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港澳台事务(款)港澳事务(项目)2019年预算数为4.3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市外侨办机关为完成港澳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21.7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8.6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6.5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数为13.0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委外办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96.2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63.6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

  公用经费32.6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委外办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6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5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主要原因是:市本级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方式,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年初预算全部在市财政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委外办(港澳办)根据各单位上报的2019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考虑2018年执行情况以及机构改革情况予以安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8年预算下降16.67%。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八项规定、务实节俭、严格标准、简化礼仪、高效透明。

  2019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用于外事活动中来宾在绵期间的考察、调研、学习交流、招商引资的接待等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8年下降25%。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办法。

  市本级公务用车购置经费管理方式,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年初预算全部在市财政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各单位上报的2019年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用于1辆公务用车年审、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单位机要交通等方面的工作。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委外办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减少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委外办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减少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市委外办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3.26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1.02万元,下降7.14%。主要原因机构改革职能划转及人员减少。

  (二)政府采购情况

  市委外办2019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市委外办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厅局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9年市委外办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专户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2.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表7. 2019年市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附件:

信息公开表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