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3176/202304-00001 主题分类: 机构职能
发布机构: 绵阳市金融工作局 发文日期: 2023-04-13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金融工作局主要职责

绵阳市金融工作局主要职责

2023-04-13 14:51文章来源: 金融工作局
字体:【    】 打印

              主要负责人:杨保平              职务:党组书记、局长

              办公电话:0816-2539419           传真:0816-2539419

              办公地址:绵阳市涪城区火炬北路30号

              办公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00至下午17:00(法定节假日除外)


市金融工作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地方金融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市金融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全市推进西部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


(二)统筹、协调推进全市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推动地方政府与金融机构合作。加强金融对外合作交流。


(三)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地方金融业规范发展,组建、培育、壮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引进市外、境外金融机构,促进地方金融机构合理布局和金融资源优化配置,负责市辖区信用联社和监管范围内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改革发展和业务指导工作。


(四)统筹推进全市企业直接融资工作。负责全市企业上市改制、上市培育和上市协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推动企业发行各种债券、开展资产证券化等工作(境外融资除外),推进多渠道直接融资。


(五)统筹全市地方金融要素市场体系建设。会同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驻绵机构指导、推动全市地方金融要素市场建设,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


(六)配合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驻绵机构做好金融监管相关工作,共享地方金融监管指标数据和金融业务发展情况,为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协调解决地方金融业改革发展中的有关问题。


(七)推动各类金融机构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参与全市投融资体制改革工作。推动地方金融统计体系建设。配合制定引导社会融资发展的政策措施,参与研究拟订政府重大项目融资方案。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服务产品,扩大服务范围,延伸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效率。


(八)依据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和中央、省金融管理部门制定的规则,配合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抓好全市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监管。配合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加强对开展信用互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地方权益类交易场所、大宗商品类交易场所的风险监测与行为监管。


(九)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有关规定,负责地方金融机构和金融中介机构的行业管理和服务,促进金融中介服务业发展,参与拟订促进与金融业密切相关的中介服务机构发展的政策、规划并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加强对相关金融行业协会的工作指导和监督。


(十)维护地方金融秩序。牵头会同有关部门防范、化解和处置地方金融风险。牵头处置非法集资,协调配合有关部门打击其他非法金融活动,推进全市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机制建设。


(十一)按照国有资产管理有关规定,配合市级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国有金融资本布局方案。


(十二)统筹对全市地方政府金融工作进行业务指导,推进市县协同联动机制建设,参与、指导全市金融人才资源培育和队伍建设工作。推进全市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工作。


(十三)督促监管范围内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建立健全并执行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相关制度、规定、标准,组织开展本行业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检查,总结推广安全生产工作经验,督促整改安全隐患。


(十四)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十五)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金融工作局主要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