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3176/202302-00005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市金融工作局 发文日期: 2023-02-23
文号: 关键词: 预算

绵阳市金融工作局2023年单位预算

2023-02-23 15:32文章来源: 金融工作局
字体:【    】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绵阳市金融工作局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2023年单位预算公开报表.xlsx

二、单位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绵阳市金融工作局2023单位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

十三、单位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绵阳市金融工作局2023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绵阳市金融工作局概况


绵阳市金融工作局

2023单位预算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市金融工作局职能简介

1.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地方金融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市金融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拟定成渝金融副中心建设方案并组织实施。

2.统筹、协调推进全市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推动地方政府与金融机构合作。加强金融对外合作交流。

3.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地方金融业规范发展,组建、培育、壮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引进市外、境外金融机构,促进地方金融机构合理布局和金融资源优化配置,负责市辖区信用联社和监管范围内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改革发展和业务指导工作。

4.统筹推进全市企业直接融资工作。负责全市企业上市改制、上市培育和上市协调工作。指导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并购重组。会同有关部门指导推动企业发行各种债券、开展资产证券化等工作(境外融资除外),推进多渠道直接融资。参与指导各类投资基金规范发展。

5.统筹全市地方金融要素市场体系建设。会同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驻绵机构指导、推动全市地方金融要素市场建设,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

6.配合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驻绵机构做好金融监管相关工作,共享地方金融监管指标数据和金融业务发展情况,为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协调解决地方金融业改革发展中的有关问题。

7.推动各类金融机构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参与全市投融资体制改革工作。推动地方金融统计体系建设。配合制定引导社会融资发展的政策措施,参与研究拟订政府重大项目融资方案。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服务产品,扩大服务范围,延伸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效率。

8.依据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和中央、省金融管理部门制定的规则,配合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抓好全市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监管。配合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加强对开展信用互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地方权益类交易场所、大宗商品类交易场所的风险监测与行为监管。

9.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有关规定,负责地方金融机构和金融中介机构的行业管理和服务,促进金融中介服务业发展,参与拟订促进与金融业密切相关的中介服务机构发展的政策、规划并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加强对相关金融行业协会的工作指导和监督。

10.维护地方金融秩序。牵头会同有关部门防范、化解和处置地方金融风险。牵头处置非法集资,协调配合有关部门打击其他非法金融活动,推进全市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机制建设

11.按照国有资产管理有关规定,配合市级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国有金融资本布局方案。

12.统筹对全市地方政府金融工作进行业务指导,推进市县协同联动机制建设,参与、指导全市金融人才资源培育和队伍建设工作。推进全市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工作。

13.督促监管范围内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建立健全并执行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相关制度、规定、标准,组织开展本行业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检查,总结推广安全生产工作经验,督促整改安全隐患。

14.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5.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绵阳市金融工作局2023重点工作

2023全市金融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决策部署,深入践行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使命,着力建设区域金融中心,努力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提供强大金融支撑。

1.壮大金融产业

一是拟定成渝金融副中心建设方案。明确建设路径,落实部门责任,争取从集聚壮大金融机构、提升直接融资水平、推动金融创新发展、促进金融人才集聚等方面高标准推进成渝金融副中心建设。

二是积极争取金融资源。实施金融机构梯次引入计划,建立异地银行业金融机构招引后备库,按照在绵展业规模进行梯次对接。拓展与省级金融监管部门、省级金融机构、省级平台企业的合作,跟踪落实已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加快建设绵阳科创金融中心,支持科创金融中心申报省级投教基地。推动基金小镇与深交所科融通平台共建路演中心。

2.服务实体经济

一是加强金融运行分析和调度。建立全市金融监管部门统筹协调机制,定期收集金融机构数据,按月发布金融简报、按季度撰写指标分析报告。按季度会同人行绵阳中心支行、绵阳银保监分局分析金融业指标发展形势,对标对表查找我市金融业发展短板,按季度召开金融业指标目标任务推进会,对存贷款增速、存贷比、保费增速靠后的银行和保险金融机构进行督导。

二是强化政策引导和考核评价。落实省市财政金融互动政策,通过贷款贴息、金融机构贡献排名奖励、专项奖补等措施,鼓励金融机构优化产品和服务,增加有效供给,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引领作用,按月跟进国开行、农发行、进出口银行基础设施基金等金融产品在绵落地情况,引导更多商业性金融资源支持重点项目建设。落实金融机构服务地方经济综合评价办法,按照考核评价结果,在政府性存款资源、政金合作和财政经费奖补方面给予金融机构政策倾斜。

三是加强融资对接服务。系统谋划绵阳市第二届金融服务季活动,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质效。聚焦重点产业和领域,及时梳理项目和企业融资需求,召开金融支持工业发展高质量大会等银政企投融资对接活动。按月开展企业走访调研活动,常态化收集协调解决企业融资问题,进一步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完善金融超市平台功能,推动证券、担保、小贷、典当入驻系统发布产品,丰富金融超市产品。用好绵易融线上金融政策宣讲平台,组织金融机构按季直播宣讲金融政策及金融产品。充分发挥金融顾问团作用,深入各产业园区、各重点行业,主动服务企业融资。

四是大力发展科创金融。举办第一届全国产融合作高峰论坛活动,探索产融合作新思路、新模式、新方法。推动绵商行、市农商行和科技支行对接金十条白名单企业(第二批),持续进行科创金融产品创新。引导金融机构设立科创金融专营机构。出台科创企业贷款贴息管理办法,组织开展贷款贴息申报工作。

五是打造资本市场绵阳板块建立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证券业联席会议制度。聚焦国企改革等重点方向,重点关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抢抓北交所扩容机遇和九院系高技术项目产业化机遇,制定2023年度企业上市培育方案,持续开展企业上市培育

六是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持续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支持鼓励上市公司充分利用交易所再融资工具开展持续融资,推动上市公司发挥资本、技术和品牌等优势,带动区域产业创新升级。

七是提升债券融资水平。联合交易所等举办债券融资专题培训会,建立绵阳信用债券项目储备库,积极推动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债券融资。

3.防控金融风险

一是强化地方金融组织监管。扎实开展非现场监管,督导各类地方金融组织按时准确通过监管系统上报数据。做好现场监管工作,对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典当机构进行年度现场检查。继续落实好上级减量提质要求,推进地方金融组织高质量发展。

二是提高金融监管能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一次全市非法集资行政执法培训,建立绵阳市非法集资执法人员库。

三是稳妥处置区域金融风险。组织非法集资存量案件销案和新增非法集资案件处置情况督导;积极稳妥处置涉金融资产类地方交易场所风险,推动县级平台公司压降非标融资债务规模。

四是扎实开展金融风险教育。通过金融知识五进活动,结合处非宣传等主题活动,持续丰富金融教育方式,打造特色品牌和金融安全街区。

4.强化组织保障

一是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擦亮绵阳金辉党建品牌,建立金融+党建服务模式,开展金融系统系列党建活动,实行主题党日联过、党的二十大精神联学、志愿服务联做,促进党建工作与我市金融中心工作同向同力、同频共振。 

二是加强机关内部建设。修订完善《绵阳市金融工作局内部管理制度》,规范内部管理,严明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全局党员干部教育、激励、考核,开展红旗科室”“岗位能手等创先争优评选,引导党员干部勇担当、善作为、争先进、抓落实。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完善金融港湾职工之家,努力打造积极向上、凝心聚力、风清气正的机关文化。实施干部能力提升方案,发挥传帮带作用,开展2023年度重点金融工作课题研究,全面提升全局学金融、懂金融、用金融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打造金融宣传高地。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提炼经验信息,收集热点信息,谋划建议信息,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绵阳金融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迅速反映重要工作部署、重大决策落实情况及重点工作动态,充分展现金融特色亮点工作。

二、单位预算单位构成

绵阳市金融工作局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第二部分  绵阳市金融工作局

2023单位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部门收入总表(公开表1-1

三、部门支出总表(公开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公开

2-1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2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公开表3-3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公开表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

4-1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公开表5

十三、单位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6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7

 

 

 

 

 

 

 

 

 

 

 

 

第三部分  绵阳市金融工作局

2023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 绵阳市金融工作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市金融工作局2023年收支总预算534.39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69.1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支出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金融工作局2023收入预算534.39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34.39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金融工作局2023支出预算534.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4.09万元,占73.75%;项目支出140.30万元,占26.25%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金融工作局2023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34.39万元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69.1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支出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34.39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43.4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8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1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0.99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金融工作局202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34.39万元,比2022预算数增加169.11元,主要原因是人员支出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43.4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8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1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0.99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预算数为303.10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等日常办公开支。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目)2023预算数为140.30万元是用于保障金融工作局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36.5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18.2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3年预算数为5.1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单位承担的公务员医疗补助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数为30.9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金融工作局202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94.0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60.8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奖励金。

公用经费33.2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金融工作局2023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万元。

(一)因公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单位预算市本级因公出国(境)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市财政在年初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市财政局会同市委外办、市委统战部(市委台办),根据经批准的2023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和实际执行情况,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2022预算持平

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省、地、市(州)横向纵向的工作联系接待。

(三)市金融工作局2022年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经费预算

市本级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年初预算在市财政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经批准的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部门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2023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金融工作局2023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金融工作局2023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市金融工作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3.21万元,比2022预算增加3.51万元增长11.82%主要原因是机关人员有所增加,导致机关运行经费进行调整。

机关运行经费具体口径: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市金融工作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底,市金融工作局共有车辆0辆,其中,厅局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部门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0台(套)。

2023单位预算非财政拨款安排车辆购置经费0万元购置定向保障用车0/执法执勤用车0辆。

2023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部门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3市金融工作局按要求编制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1个,涉及预算140.30万元,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其中:特定目标类项目11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专户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金融工作局2023年单位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