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8413176/202204-00001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市金融工作局 发文日期: 2022-04-08
文号: 关键词: 预算

绵阳市金融工作局 2022年单位预算

2022-04-08 11:45文章来源: 金融工作局
字体:【    】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绵阳市金融工作局概况

一、职能简介

二、2022年重点工作

第二部分  绵阳市金融工作局2022单位预算表

一、单位收支总表

二、单位收入总表

三、单位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

十三、单位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绵阳市金融工作局2022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绵阳市金融工作局概况


一、职能简介

1、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地方金融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市金融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全市推进西部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

2、统筹、协调推进全市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推动地方政府与金融机构合作。加强金融对外合作交流。

3、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地方金融业规范发展,组建、培育、壮大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引进市外、境外金融机构,促进地方金融机构合理布局和金融资源优化配置,负责市辖区信用联社和监管范围内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改革发展和业务指导工作。

4、统筹推进全市企业直接融资工作。负责全市企业上市改制、上市培育和上市协调工作。指导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并购重组。会同有关部门指导推动企业发行各种债券、开展资产证券化等工作(境外融资除外),推进多渠道直接融资。参与指导各类投资基金规范发展。

5、统筹全市地方金融要素市场体系建设。会同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驻绵机构指导、推动全市地方金融要素市场建设,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

6、配合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驻绵机构做好金融监管相关工作,共享地方金融监管指标数据和金融业务发展情况,为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提供服务,协调解决地方金融业改革发展中的有关问题。

7、推动各类金融机构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参与全市投融资体制改革工作。推动地方金融统计体系建设。配合制定引导社会融资发展的政策措施,参与研究拟订政府重大项目融资方案。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服务产品,扩大服务范围,延伸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效率。

8、依据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和中央、省金融管理部门制定的规则,配合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抓好全市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监管。配合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加强对开展信用互助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地方权益类交易场所、大宗商品类交易场所的风险监测与行为监管。

9、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有关规定,负责地方金融机构和金融中介机构的行业管理和服务,促进金融中介服务业发展,参与拟订促进与金融业密切相关的中介服务机构发展的政策、规划并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加强对相关金融行业协会的工作指导和监督。

10、维护地方金融秩序。牵头会同有关部门防范、化解和处置地方金融风险。牵头处置非法集资,协调配合有关部门打击其他非法金融活动,推进全市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机制建设

11、按照国有资产管理有关规定,配合市级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国有金融资本布局方案。

12、统筹对全市地方政府金融工作进行业务指导,推进市县协同联动机制建设,参与、指导全市金融人才资源培育和队伍建设工作。推进全市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工作。

13、督促监管范围内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建立健全并执行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相关制度、规定、标准,组织开展本行业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检查,总结推广安全生产工作经验,督促整改安全隐患。

14、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5、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2年重点工作

1、聚焦创新能级大幅提升,持续深化科创金融改革。积极推动全国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积极主动与人民银行沟通联系,争取尽早获得人总行关于同意在成都绵阳两地建设全国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的批复。按照边申请边建设思路,持续采取“台账制+清单制+销号制”的方式,强力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完善覆盖创新全过程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有效支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产业化。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十条措施》,建立健全“五创”(科创投、科创贷、科创保、科创券、科创贴)专属金融工具箱,为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专项金融服务。

2、聚焦经济实力大幅提升,持续实施“三大工程”。一是深入实施重大项目金融加速工程。引导金融机构聚焦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围绕实体经济金融需求优化产品和服务,加强有效投放,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积极对接国开行、进出口银行来绵展业。二是深入实施市场主体融资畅通工程。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普惠信贷和首贷服务。持续推动“移动金融方舱”建设,创新线上融资对接方式,纾解企业融资难题。加强政银企对接,及时梳理企业融资需求,推广好涪城区银企“鹊桥会”、经开区政银企沙龙等活动,提升融资对接效率。三是深入实施推进企业上市“钻石工程”。进一步完善企业上市培育推进机制,积极协调解决重点企业上市进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大企业上市推进力度。推动财政奖补政策修订工作,引领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尽早股改进入辅导期。动态完善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持续推进拟上市挂牌企业培育辅导。

3、聚焦改革开放水平大幅提升,持续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一是壮大本土金融。继续助力绵阳市商业银行打造优质城市银行品牌,争取早日上市;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推动北川、盐亭信用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大市级国有融资担保公司整合力度,拟制融资担保集团组建方案。二是加强金融招商。加强金融机构引进,吸引和支持四川银行、成都农商行、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等银行、保险、证券各类金融机构来绵阳聚集发展。继续推动绵商行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增强跨区域发展能力。

4、聚焦民生福祉大幅提升,持续打造金融+民生服务体系。加强对民生和社会保障的金融支持,引导银行机构针对不同领域消费需求,开发和对上争取专属信贷产品。支持保险机构提供包括医疗、疾病、康复在内的保险服务,推出满足不同收入群体需要的健康保险产品。支持保险机构参与“惠绵保”、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巨灾保险等,支持中国人寿扩大乡村振兴普惠性保险试点。推动乡村振兴金融创新。积极争取将绵阳全域纳入乡村振兴金融创新示范区建设,探索金融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先行先试打造乡村振兴金融创新“绵阳模式”。

5、聚焦治理效能大幅提升,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持续加强地方金融组织监管,继续落实好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减量提质要求,通过建章立制、采集信息、线上线下监管相结合、年审和日常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做好担保、小贷机构的监管。持续推地方金融风险防控。压实属地和行业主(监)管部门职责,加强源头防控、日常监管和风险处置。健全市县金融监管体系,加大机制建设、监测预警、宣传教育、依法处置、信访维稳等工作力度,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6、聚焦党建质量大幅提升,持续引领金融队伍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金融发展。在金融系统持续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市八次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三大一促”专项活动,持续推进党建联盟和金融系统综合党委,设立“党员示范岗”、建立“揭榜挂帅”“红黑榜评价”等有效的评优机制,常态化与电视台开展“金融先锋”宣传示范,激发金融系统党员干部队伍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热情。加强金融协调服务。根据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协调、服务和参谋助手的作用,当好“娘家人”,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搭建政银企合作交流平台,按季召开金融联席协调会议,按年推动市委市政府召开召开金融专题会。营造更好政策环境。结合省上财金互动政策,出台极具绵阳特色、适应绵阳发展的支持政策。加强金融调研,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参与,携手做好金融发展文章。

 


 

 

 

 

 

 

 

 

 

第二部分  绵阳市金融工作局

2022年单位预算表


一、单位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单位收入总表(公开表1-1

三、单位支出总表(公开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公开

2-1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2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公开表3-3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公开表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

4-1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公开表5

十三、单位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6

 

 


 

 

 

 

 

 

 

 

 

第三部分  绵阳市金融工作局

2022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 绵阳市金融工作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市金融工作局2021年收支总预算365.28万元,比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80.13万元,主要原因是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金融工作局2022年收入预算365.28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65.28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金融工作局2022年支出预算365.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9.98万元,占71.17%;项目支出105.30万元,占28.83%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金融工作局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65.28万元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80.13万元,主要原因是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65.28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93.5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5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8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6.4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金融工作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65.28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增加80.13万元,主要原因是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93.50万元,占80.3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2.51万元,8.9%卫生健康支出12.87万元,占3.52 %;住房保障支出26.40万元,占7.23 %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数为188.20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等日常办公开支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目)2022年预算数为105.30是用于保障金融工作局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数为21.6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0.8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医疗(项)2022年预算数为8.1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单位承担部分医疗保险费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2年预算数为4.7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单位承担的公务员医疗补助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26.4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金融工作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59.9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30.2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奖励金。

公用经费29.7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金融工作局202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万元。

(一)因公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市本级因公出国(境)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市财政在年初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市财政局会同市委外办、市委统战部(市委台办),根据经批准的2022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和实际执行情况,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1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

2022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省、地、市(州)横向纵向的工作联系接待

(三)市金融工作局2021年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经费预算。

市本级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年初预算在市财政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经批准的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部门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金融工作局2022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金融工作局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市金融工作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9.70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5.7万元,增长23.75%。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机关运行经费具体口径: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市金融工作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6.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市金融工作局共有车辆0(车辆数应与“三公”经费说明中现有公务用车保有量一致),其中,厅局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若没有的请填写0辆)部门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套)

2022年部门预算非财政拨款安排车辆购置经费0万元购置定向保障用车0/执法执勤用车0辆。

2022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部门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情况一:项目不含涉密或敏感信息的,按此说明:

2022市金融工作局按要求编制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2个,涉及预算105.30万元,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其中:特定目标类项目12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专户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22年单位预算公开(1).xlsx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金融工作局 2022年单位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