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67284010/202402-00001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24-02-04
文号: 关键词: 部门预算

绵阳市乡村振兴局2024年部门预算

2024-02-04 14:55文章来源: 乡村振兴局
字体:【    】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绵阳市乡村振兴局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绵阳市乡村振兴局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绵阳市乡村振兴局2024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绵阳市乡村振兴局概况


绵阳市乡村振兴局

2024年部门预算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市乡村振兴局职能简介

根据省编办《关于调整设置绵阳市乡村振兴工作机构有关事项的批复》(川编办发〔2021〕72号)、《中共绵阳市委编制委员会关于调整市级扶贫工作机构设置有关事项的通知》(绵编发〔2021〕17号)以及《中共绵阳市委编制委员会关于调整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职责相关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绵编发〔2021〕31号),批准重组绵阳市乡村振兴局(简称市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具体工作。

(二)市乡村振兴局2024年重点工作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为主线,以高水平构建“三大体系”、高质量实施“五大行动”为主轴,全面抓实抓牢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持续促进广大农村群众稳步增收,全面统筹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2024年具体重点工作如下: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切实抓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坚持防返贫监测工作常态化,组织力量开展全覆盖防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排查,积极发挥县、乡、村三级网格员作用,常态化进行日常监测,确保返贫风险及时发现,符合监测条件的农户及时纳入监测范围。抓好监测对象帮扶。坚持预防性措施和事后帮扶相结合,按照因户施策”“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针对性予以帮扶。切实用好用活致贫返贫预警应急处置基金,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推进衔接政策落地落实。在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基础上,以政策跟踪问效为抓手,围绕巩固提升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水平、乡村特色产业发展、脱贫群众持续增收等,不断优化完善衔接政策体系。

(二)持续抓好财政衔接资金项目实施。不断加大衔接资金项目投入力度,积极开展对上资金争取,确保全市财政衔接资金投入力度不低于2023年水平。加强资金项目监管,强化项目资产后续管护和运营监管,做好帮扶产业项目风险监测化解,严把项目实施质量管控,不断发挥衔接资金项目资产效益。实行衔接资金项目推进“周调度、月分析、季督查”工作制,主动加强与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合力推动衔接资金项目加快实施,确保衔接资金拨付进度、项目实施进度达到国省和时序进度要求。

(三)持续推动脱贫群众持续增收。大力发展农业产业项目,严格落实央省衔接资金用于产业比重要求,加大对重点帮扶村的资金项目倾斜,支持发展到户到人帮扶产业,积极发展庭院经济,强化产业对脱贫群众的增收带动作用。大力支持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就业增收,进一步扩展就业空间渠道,建好用好脱贫人口“劳务输出数据库”,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开展脱贫人口增收行动、“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等,发挥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等平台的就业作用,确保脱贫劳动力务工规模不低于去年水平,实现脱贫人口增速“两个确保”。

(四)强化使命担当凝聚协作帮扶合力。认真提早谋划2024年衢绵协作重点工作,组织北川、平武编制好2024年项目资金建议计划严格按照《衢绵全面深化合作协议》既定部署,深入学习借鉴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两地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交流合作。指导省级定点帮扶受扶地北川、平武县积极向上对接汇报争取,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方面争取更多帮扶和支持。充分发挥市内定点帮扶单位行业部门优势,全面提高帮扶精准度和实效。做好新一轮驻村帮扶干部选派轮换后的传帮带工作,确保衔接有序、工作不断。深入落实万企兴万村行动要求支持民营企业以参股控股、联营、委托经营、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参与乡村振兴

(五)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持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谋划实施2024年度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制定工作目标、细化任务清单,持续推动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学深学透、用好用活“千万工程”经验,指导推进安州区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建设试点,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持续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取得实效,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市乡村振兴局是绵阳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由市农业农村局统一领导和管理,为正处级单位,属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第二部分  绵阳市乡村振兴局

2024年部门预算表

(插入本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部门收入总表(公开表1-1

三、部门支出总表(公开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公开

2-1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2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公开表3-3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公开表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

4-1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公开表5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6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7

 


第三部分  绵阳市乡村振兴局

2024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乡村振兴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农林水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市乡村振兴局2024年收支总预算746.53万元2023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19.88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革命老区促进会预算项目经费20万元社保五险一金基数调整及职工绩效考核奖、退休人员补助、职工体检、伙食补贴、应休未休年休假等职工补贴项,故预算经费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乡村振兴局2024年收入预算746.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46.53万元,占总收入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乡村振兴局2024年支出预算746.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1.53万元,占总支出80.58%;项目支出145万元,占总支出19.42%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乡村振兴局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46.53万元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19.88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革命老区促进会预算项目经费20万元社保五险一金基数调整及职工绩效考核奖、退休人员补助、职工体检、伙食补贴、应休未休年休假等职工补贴项,故预算经费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46.53万元;

支出包括:农林水支出613.8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7.2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0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5.39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乡村振兴局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26.65万元,比2023年预算数增加119.88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革命老区促进会预算项目经费20万元,社保五险一金预算基数调整及职工绩效考核奖、退休人员补助、职工体检、伙食补贴、应休未休年休假等职工补贴项,故预算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农林水支出613.84万元,占总拨款82.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7.23万元,占总拨款9.0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0.07万元,占总拨款2.68%、住房保障支出45.39万元,占总拨款6.0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农林水(类)扶贫(款)行政运行(项)2024年预算数为468.2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市乡村振兴局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农林水(类)扶贫(款)及其他扶贫支出(项目)2024年预算数为145万元,主要用于:是用于保障市乡村振兴局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主要包括:用于加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具体工作的有效衔接组织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牵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有关工作推动发展农村社会事业等工作协调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承担乡村振兴督导、检查抓好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及监管指导、审计、培训、项目推进、乡村振兴宣传、扶贫产品推广以及社会扶贫、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推广经费开支。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44.82万元,主要用于:市乡村振兴局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缴纳;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22.41万元,主要用于:市乡村振兴局人员的职业年金的缴纳。

4.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0.02万元,主要用于:市乡村振兴局职工独生子女奖励金支出;行政单位医疗(项)2024年预算数为13.98万元,主要用于:市乡村振兴局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医疗补助等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6.07万元,主要用于:市乡村振兴局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公务员医疗补助保险等支出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4年预算数为37.41万元,主要用于:市乡村振兴局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类)房改革支出(款)住房补贴(项)2024年预算数为7.99万元,主要用于:市乡村振兴局按照规定标准职工购房补贴等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乡村振兴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01.5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86.1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考核奖、社会保险缴费、职工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主要用于市乡村振兴局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工会、福利支出等人员经费

公用经费115.42万元,主要包括: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差旅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培训费、其他交通费用及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乡村振兴2024“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4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4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市本级因公出国(境)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市财政在年初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市财政局会同市委外办、市委统战部(市委台办),根据经批准的2024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和实际执行情况,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2023年预算持平

2024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按规定迎接各类专项检查及乡村振兴工作调研等公务接待费用的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本部门2024年无预算。市本级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年初预算在市财政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经批准的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部门现有公务用0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乡村振兴2024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乡村振兴2024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4年,市乡村振兴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18.54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77.9万元主要原因是预算统计口径调整分为定额公用经费和非定额公用经费(此项原属项目预算中的培训、会议、物管、公务接待、公车运行等费用)预算有所变动。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4市乡村振兴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底,市乡村振兴局固定资产总额38.19万元,共有车辆0辆,其中,厅局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4年部门预算非财政拨款安排车辆购置经费0万元,购置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

2024年部门预算安排大型设备购置经费0万元,购置0大型设备0台(套)。

2024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三)预算绩效情况

2024市乡村振兴局按要求编制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3个,涉及预算145万元,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其中:特定目标类项目3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专户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银行利息、其他单位转入的补助收入等。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乡村振兴局部门预算公开报表(部门公开).xlsx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绵阳市乡村振兴局2024年部门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