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67284010/202304-00003 主题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绵阳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23-04-12
文号: 关键词: 《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帮扶项目联农带农机制的工作方案》精神解读

绵阳市乡村振兴局《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帮扶项目联农带农机制的工作方案》精神解读

2023-04-12 16:07文章来源: 乡村振兴局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促进农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切实提高帮扶项目资金使用效果,健全完善帮扶项目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让农民特别是脱贫人口、监测对象最大限度共享农业产业增值收益,不断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能力和动力,做到持续稳定增收。根据《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帮扶项目联农带农机制的指导意见》(国乡振发〔2022〕54号)、《四川省乡村振兴局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帮扶项目联农带农机制的指导意见》(川乡振发〔2022〕108号)等意见要求,市乡村振兴局结合我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实际,制定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帮扶项目联农带农机制的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绵乡振发〔2023〕8号)。

《工作方案》着眼全市“巩拓衔”发展大局,要求乡村振兴部门和各有关地区、单位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把建立完善帮扶项目联农带农机制作为加强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和促进农户增加收入的重要举措,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积极协调相关行业部门支持联农带农机制建立,督促经营主体认真落实联农带农责任。要将联农带农机制建立情况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的重要内容,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工作落地落实。要加强联农带农政策宣传解读,提高政策知晓率,引导更多诚实守信的经营主体参与乡村发展,促其成为带动农户增收的重要力量。

在起草过程中,市乡村振兴局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将当前农村群众特别是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较为关注的涉及对象、项目范围、工作方式等内容一一明确,《工作方案》整体突出了务实管用的特点,做到与我省已出台文件制度相互贯通,确保各项措施更加刚性、明确、可操作。《工作方案》还对使用帮扶资金、衔接资金、整合资金扶持经营性项目的联动带农主体等内容进行了明确,对于提升对农户、特别是脱贫户人口、监测对象的带动作用,促进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持续稳定增加收益,增强农户自我“造血”功能,自我发展能力和信心,更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并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具体来看,《工作方案》共有7个部分,分别是指导思想、涉及对象、工作目标、责任体系、主要方式、主要内容、工作要求。

其中指导思想方面,坚持注重突出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论述,将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以及国家乡村振兴局、省乡村振兴局有关部署要求体现到方案中。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措施,把促进脱贫地区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帮扶资金和帮扶项目的核心带动作用,不断提高帮扶项目资金使用效果,带动农户参与产业发展。

涉及对象方面,明确了帮扶项目的联农带农对象是脱贫人口、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以下简称“监测对象”)、农村低收入群体、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搬迁农户。在此基础上,结合项目实际和农户需求,有序带动其他农户。要注重发挥农户主体作用,强化依靠辛勤劳动稳定脱贫、增收致富的工作导向,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工作目标方面,明确了要积极支持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产业园区、村集体经济组织、帮扶车间(基地)等壮大发展,指导督促与农户建立完善的联农带农机制,以带动农户发展生产,吸纳农村劳动力务工就业、促进资产收益等方式,帮助农村群众特别是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稳定增收,确保使用财政衔接资金等各类帮扶资金的项目均建立起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

责任体系方面,明确了“有资金项目就有联农带农责任,带动作用大的多支持、带动作用小的少支持”的工作原则,明确资产经营主体、项目经营主体两类主体责任,以及过渡期内各级财政衔接资金、脱贫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东西部协作资金、定点帮扶无偿援助资金、省内对口帮扶援助资金、社会捐赠资金的建立范围和方式。

主要方式方面,明确了带动农户发展生产增产增收、吸纳农村劳动力务工就业、促进农户资产收益三个方面主要方式,把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作为根本措施,把促进脱贫地区加快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充分发挥帮扶资金和帮扶项目的核心带动作用,不断提高帮扶项目资金使用效果,带动农户参与产业发展。

主要内容方面,明确了支持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壮大、支持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支持帮扶车间(基地)发展等四个方面主要内容,重点是强化各类主体、资金、项目联农带农能力建设,不断培育壮大联农带农市场主体、提升就业带动能力,吸纳更多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稳定就业,促进脱贫群众持续增收。

方案同时要求,要积极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选树联农带农机制完善、带动效果明显、可学可用的先进典型,推动联农带农机制好的经验做法得到更多运用,要充分运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努力营造先富带后富、大户帮小户的良好氛围。

原文:《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帮扶项目联农带农机制的工作方案》原文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