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67284010/202109-00002 主题分类: 预算/决算
发布机构: 绵阳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21-09-27
文号: 关键词: 决算公开

市扶贫开发局决算公开

2021-09-27 09:34文章来源: 乡村振兴局
字体:【    】 打印

市扶贫开发局决算公开

目录

公开时间:2020927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3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3

二、机构设置 4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4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4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5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5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7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9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9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0

第三部分词解释 21

附件1 25

附件2 32

 

五部分附表 36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36

二、收入决算 36

三、支出决算 36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36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36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36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36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36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36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36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36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36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36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36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绵阳市扶贫开发局负责贯彻落实国家、省扶贫开发和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规划安置、后期扶持的法律法规;拟订全市扶贫开发、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全市扶贫开发、特殊类区扶贫开发工作,全面推进扶贫工程、扶贫行动、扶贫项目引进、扶贫交流与合作,承担扶贫项目监督管理、社会扶贫、扶贫协作、定点扶贫工作;监督管理移民资金,参与移民规划,负责移民安置实施的指导和监督,组织开展移民安置验收和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承担三峡、瀑布沟、宝珠寺电站等外迁移民管理和后续实施工作;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市扶贫开发局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扶贫移民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一班人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盯脱贫攻坚目标,坚决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脱贫攻坚和移民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聚焦难点重点,突出问题导向,下足功夫,坚持区域扶贫与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开发式扶贫与保障性扶贫、合力攻坚与自我脱贫、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聚焦问题整改和脱贫成效巩固提升,打赢脱贫攻坚收官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扎实有序推进,着力落实移民安置帮扶举措坚持依法移民、精准移民、和谐移民,切实加快移民搬迁安置进度,提高移民生产生活水平,促进移民群体稳定发展,确保全市4.5万余名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切实化解移民信访矛盾,确保社会稳定。科学实施移民规划安置,移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二、机构设置

根据《绵阳市机构改革方案》(绵委发〔2019〕1号)、《绵阳市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绵机改〔2019〕1号)以及《绵阳市扶贫开发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绵委办〔2019〕57号),批准组建绵阳市扶贫开发局。市扶贫开发局是绵阳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单位,属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局机关内设办公室、扶贫开发指导科、信息统计监督科、社会扶贫科、移民安置后扶科。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绵阳市扶贫开发局2020年度收入总额663.33 万元,与2019年相比减少8.81万元,下降1.3%。支出总额626.52 万元,与2019年相比减少59.73万元,下降8.7%。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变动经费减少,其次脱贫工作接近尾声,脱贫攻坚业务工作任务调整财政预算项目经费逐年减少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663.3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26.16万元,占总收入94.40%;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5万元,占5.2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2.17万元,占总收入0.32%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626.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7.83万元,占总支出61.90%;项目支出238.68万元,占38.1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入总计661.16万元,支出总计610.26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减少7.8万元,下降1.17%。财政拨款支出总计减少74.52万元,下降10.88%,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变动经费减少,脱贫工作接近尾声,脱贫攻坚业务工作任务调整财政预算项目经费逐年减少,其次部分项目资金追加下达较晚,报账手续资料不完善故未及时支付。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00.2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36%。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84.52万元,下降12.34%。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变动经费减少及脱贫攻坚业务工作任务调整,经费开支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00.2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支出(类)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6.52万元,占5.08%卫生健康支出9.59万元,占1.16%农林水支出529.95万元,占88.29%住房保障支出24.20万元,占4.03%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600.26万元完成预算102.36%。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

    1)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决算为24.35万元,完成预算100%

    2)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决算为12.17万元,完成预算100%

    2.卫生健康支出:

1 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决算为0.04万元,完成预算100%

2 行政单位医疗支出决算为9.05万元,完成预算100%

3)公共卫生支出决算为0.5万元,完成预算100%

3:农林水支出:

    1)行政运行支出决算为317.86万元,完成预算100%

    2)其他扶贫支出决算为212.09万元,完成预算95.11%,主要原因为脱贫攻坚部分项目已进行实施,但报账手续等未完善无法实行支付。

4:住房保障支出:

1)住房公积金支出决算24.20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76.7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31.4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45.3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0.43万元,完成预算89.58%2019年度增加0.22万元,增长104.76%。该项目本年度在一般公共财政拨款类列支,政府性基金未反映该项支出。2020年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实际支出0万元,较2018年度下降0%,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实施车改后,我单位未保留公车,无公务用车运行费。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43万元,占89.58%。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增加/减少0万元,2018年度下降0%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截至2018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0.43万元,完成预算89.5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增加0.22万元,增长104.76%主要是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年,省上安排交叉检查力度加大,各市州交流学习督导增多,故比上年经费增加。但我局自八项规定以来,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支出,在公务接待中执行“三严四禁”,即严格执行工作餐制度,严格执行公务卡消费制度,严格执行报告审批制度,禁止接待饮酒,禁止同城接待,禁止超规格接待,禁止经费超支,有效地控制了经费支出。

公务接待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5批次,43人次,共计支出0.43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雅安、汉源一行对接外迁移民建房等工作接待费0.085万元;接待省局调研脱贫攻坚事项费用0.096万元;接待省信访处对移民上访事项工作费用0.052万元;接待乐山一行对我市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费用0.043万元;接待浙江省衢州市市民代表团捐赠活动0.155万元。其中: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10万元,结转25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绵阳市扶贫开发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5.38万元,比2019年增加4.11万元,增长9.96%。主要原因是经济科目核算变动,财政拨款支出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绵阳市扶贫开发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9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4.9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4.9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绵阳市扶贫开发共有车辆0辆。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绵阳市扶贫开发局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对2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年终执行完毕后,对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本部门对2020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7.62分。首先本部门严格按预算科目列支费用,没有自行调整预算。基本支出方面,严格执行“三公经费”预算,实行先审批,后执行的原则,规范支出。项目支出方面,严格按照工作目标要求进行月度计划分解,按月进行计划,月度预算执行进度基本都达到控制指标。其次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并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了财务管理和内控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有效地实施了内部监督和控制。对财政资金使用方面进行了追踪问效,严格执行会计核算的相关规定,资金专款专用,资金支付依据和开支标准合法合规,确保各项支出效益达到年初预定目标。存在的问题:是年底业务工作量大,未及时完成报账工作。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快资金报账、审批、拨付力度。二是积极推进业务工作开展,高效快捷完成财务工作。

   (2)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移民业务工作经费”“扶贫业务工作经费”“扶贫基金会工作经费”等3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如下:

1.移民业务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0万元,执行数为19.5万元,完成预算的65%主要用于以移民安置及后期扶持为重点,维护和促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社会稳定为主线,全力做好全市12个县市区(含园区)移民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有序推进全市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前期规划和搬迁安置实施监管等工作,改善了移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移民生产生活技能,移民收入逐步增加,确保移民工作顺利开展,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扎实有序推进,移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扎实有序推进,移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年终结转10.5万元,主要是由于移民后扶资金三方审计年终审计报告滞后,未及时支付该费用。

2.扶贫业务(脱贫攻坚)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年初预算173万元,上年结转10.16万元,执行数为172.59万元(2019年结转经费),结转经费10.56万元。完成预算的94.23%。项目主要用于22.7万脱贫人口、520个已退出贫困村、北川、平武两个已摘帽贫困县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建立长效返贫致贫预警机制的年度目标服务。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聚焦难点重点,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区域扶贫与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开发式扶贫与保障性扶贫、合力攻坚与自我脱贫、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聚焦问题整改和脱贫成效巩固提升,打赢脱贫攻坚收官其次项目效益情况,有效解决了扶贫指导、专项扶贫项目资金监督管理、项目的推进;社会扶贫、社会组织扶贫服务建设及监督管理工作;扶贫统计信息监测;扶贫系统干部业务培训;扶贫业务资料、文印耗材、会议保障;借用等人员经费开支;迎接上级检查督导及脱贫攻坚验收、信息扶贫、脱贫攻坚督查及暗访、脱贫攻坚宣传、扶贫日主题活动等工作经费,确保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如期顺利完成,成效显著。

3、扶贫基金会工作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0万元,执行数为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该项目市扶贫开发局全额拨付扶贫基金会,由扶贫基金会完成项目绩效。主要用于社会各界单位、团体和个人对绵阳市社会扶贫领域的资金援助和物资援助,扶持和培训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资助贫困家庭的学生读书,提高贫困地区人民的政治文化素质,开展各种扶贫济困和社会公益活动,多渠道募集扶贫资金和物资等工作的开展所需的经费。

(三)主要存在的问题是部分项目到年底工作量增大,项目实施的进度过缓,导致报账资料收集齐全故结账未完成下一步措施:积极推进业务工作开展,高效快捷完成项目工作。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2020年度)

项目名称

移民后扶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绵阳市扶贫开发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0

执行数:

19.5

其中-财政拨款:

30

其中-财政拨款:

19.5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为规范化管理移民后扶人口、项目建设、移民规划安置工作,维护移民稳定,有效推动后扶工作高效开展,提高移民生产生活技能,基层移民干部政策理论水平,确保移民工作顺利开展

全年较好的完成移民后扶、项目建设及移民安置工作的稽察、督导、检查等工作。三方审计工作滞后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及成本指标

完成1期750人移民干部培训任务

完成1期750人移民干部培训任务、

完成1期750人移民干部培训任务、共计14万元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及成本指标

移民信访维稳工作及开展移民工作调研、指导、监督检查、监测评估租车、差旅

开展移民后扶资金、人口工作调研、指导、监督检查、监测评估4人,每月3天,一年36天租车、差旅费等5.5万元

完成重大活动、重要事件节点,开展移民信访维稳工作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及移民后扶的调研、指导、监测等支付5.5万元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及成本指标

从第三方中介机构选择工程咨询、监理、审计、会计高级职称以上专家8人,成立2个稽察组,每组4

从第三方中介机构选择工程咨询、监理、审计、会计高级职称以上专家8人,成立2个稽察组,每组410.50万元

三方审计年终未提交报告故没支付,下年度提早该项目实施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使移民工作管理规范率达标

使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管理规范率达标

100%使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管理规范达标

项目完成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对工作的促进作用

为规范化管理移民后扶人口、项目建设,有效推动后扶工作高效开展。为维护移民群体稳定,创造和谐安定社会环境。提高移民生产生活技能,基层移民干部政策理论水平,确保移民工作顺利开展。

规范化管理移民后扶人口、项目建设,有效推动后扶工作高效开展。维护移民群体稳定,创造和谐安定社会环境。提高移民生产生活技能,基层移民干部政策理论水平,确保移民工作顺利开展。

项目完成指标

满意度指标

县市区移民管理部门满意100%及移民满意度100%

县市区移民管理部门满意100%及移民满意度100%

达到县市区移民管理部门满意100%及移民满意度99%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2020年度)

项目名称

 

预算单位

扶贫基金会工作经费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0

执行数:

20

其中-财政拨款:

20

其中-财政拨款:

20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为承担社会各界单位、团体和个人对绵阳市社会扶贫领域的资金援助和物资援助,扶持和培训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资助贫困家庭的学生读书,提高贫困地区人民的政治文化素质,开展各种扶贫济困和社会公益活动,多渠道募集扶贫资金和物资

绵阳社会扶贫借助基金管理。1、对适合相关条件的贫困大学新生和贫困农户生产、种养殖项目进行帮扶;项目实施的申请接收、实地调研、复核、发放、回收等工作经费2.00万元。 2绵阳市社会扶贫帮扶项目经费,各企业对绵阳市社会扶贫领域的资金援助和物资援助。经费主要用于项目前期的资料收集、调研、项目申请、实施、执行、宣传和财务管理等方面,共计工作经费4.50万元。3、为保障市分会各项目工作的正常运行,聘用工作人员及扶贫自愿者的劳务费、生活费、交通费及各种保险费用共计10.5万元4、继续承接2020年期间省扶贫基金会确定安排在绵阳地区项目的调研、申请、实施、审核工作。承办业务主管单位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扶贫开发局、涪城区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涪城区扶贫局安排的“扶贫日”活动系列工作共计3万元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及成本指标

绵阳社会扶贫借助基金管理、绵阳社会扶贫帮扶项目工作、承办业务主管单位委托社会扶贫项目工作

1、建立“留守儿童”关爱驿站:开展寒暑假期的志愿者关爱服务活动,建立活动档案。2、关爱农村“失独老人”:建立农村“失独老人”台账,定期开展农村“失独老人”慰问、帮扶和其他志愿者服务活动。3、开展适龄人员和扶贫项目的创业培训、项目培养。承办业务主管单位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扶贫开发局、安排的“扶贫日”活动系列工作

 

实际完成“春雨行动”帮扶4-16岁建档立卡贫困残疾少年儿童无偿助学帮扶。2、“国奶扶贫工程”该项目计划为我市0-3岁贫困户婴儿捐赠每人每月价值259元的900克婴儿奶粉1桶直到3岁。3、捐赠净水设备的项目进行推广和执行。4、举办10场“以购带扶”农特产品展销会。5、开展大学生创业者、返乡农民工创业、电子商务创业等领域创业者提供免费办证、报税、贷款、融资等一站式创业服务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帮助数千名贫困大学新生走进大学校园,帮助了数佰名农村贫困户从事农村种养殖项目发展,无偿助学帮扶数佰名贫困残疾少年儿童。得到主管部门和援助对象的好评。

帮助数千名贫困大学新生走进大学校园,帮助了数佰名农村贫困户从事农村种养殖项目发展,无偿助学帮扶数佰名贫困残疾少年儿童。得到主管部门和援助对象的好评,合格率达100

帮助数千名贫困大学新生走进大学校园,帮助了数佰名农村贫困户从事农村种养殖项目发展,无偿助学帮扶数佰名贫困残疾少年儿童。得到主管部门和援助对象的好评,合格率达100

项目完成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切实提高社会扶贫组织的力量,保障各界单位、团体和个人对绵阳市社会扶贫领域的资金援助和物资援助,扶持和培训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资助贫困家庭的学生读书,提高贫困地区人民的政治文化素质。

切实提高社会扶贫组织的力量,保障各界单位、团体和个人对绵阳市社会扶贫领域的资金援助和物资援助,扶持和培训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资助贫困家庭的学生读书,提高贫困地区人民的政治文化素质。

切实提高社会扶贫组织的力量,保障各界单位、团体和个人对绵阳市社会扶贫领域的资金援助和物资援助,扶持和培训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资助贫困家庭的学生读书,提高贫困地区人民的政治文化素质。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拟于202012月前

拟于202012月前

已于202012月前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满意度指标

社会扶贫组织得到社会认可及主管部门和援助对象的好评。社会满意度达到99%

社会扶贫组织得到社会认可及主管部门和援助对象的好评。社会满意度达到99%

社会扶贫组织得到社会认可及主管部门和援助对象的好评。社会满意度达到99%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2020年度)

项目名称

扶贫业务(脱贫攻坚)经费

预算单位

绵阳市扶贫开发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73

执行数:

172.59

其中-财政拨款:

173

其中-财政拨款:

172.59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0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为确保贫困人口、贫困村退出真实有效,贫困人口及时了解国家政策、得到社会帮扶,有效脱贫,逐步补齐非贫困村基础设施短板,使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更好地学习、掌握,宣传、落实好党的扶贫开发政策,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表扬宣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先进典型,举办2020年“10.17”扶贫日主题活动;完成全市2019年央省市扶贫专项资金审计、2019年业务资料档案、7个县(市、区)脱贫攻坚贫困退出验收、2020年全市扶贫项目监管、项目库建设、信息统计、脱贫攻坚干部业务培训,召开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全市解决“插花式”贫困问题现场会,编印脱贫不脱政策手册90000册,每月、每季度成立8个暗访督查组,赴8个县市区开展暗访督查扶贫重点工作专项督查,开展专项考察调研,编制扶贫“十四五”规划等工作。

 

已于2020年12月前完成全市脱贫攻坚督查;各县市区每月暗访督查4次,全年48次;7个县全年开展综合督查、专项督查4次;全国扶贫日主题活动1次;印制精准扶贫脱贫不脱政策到户清单90000份;年度实施方案制定培训6期、实施过程跟踪检查每月2次;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工作规划编制、专家评审;脱贫攻坚工作考核方案制定、培训及组织实施;专题会议、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领导小组会议等10次;脱贫攻坚工作宣传、报道100次,开展脱贫达人评选表彰活动1次。因每个年度正常实施,到2020年结束。合格率达100%。政策宣传满意度≥95%,手册使用者满意度≥99%,脱贫攻坚工作满意度≥99%。如期完成扶贫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外出学习考察脱贫攻坚经费、脱贫攻坚验收专项经费、扶贫项目监管和项目库建设培训费、信息统计培训费。全国扶贫日主题活动  2020年度市扶贫业务专项经费共计支付172.59万元,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及成本指标

全市脱贫攻坚督查:各县市区每月暗访督查1次,全年12次;全国扶贫日主题活动1次;编印脱贫不脱政策手册90000册;年度实施方案制定培训10期、实施过程跟踪检查每月2次;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工作规划编制、专家评审;脱贫攻坚工作考核方案制定、培训及组织实施;专题会议、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领导小组会议等10次;脱贫攻坚工作宣传、报道100次,开展脱贫达人评选表彰活动1次。

全市脱贫攻坚督查:各县市区每月暗访督查1次,全年12次;全国扶贫日主题活动1次;编印脱贫不脱政策手册90000册;年度实施方案制定培训10期、实施过程跟踪检查每月2次;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工作规划编制、专家评审;脱贫攻坚工作考核方案制定、培训及组织实施;专题会议、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领导小组会议等10次;脱贫攻坚工作宣传、报道100次,开展脱贫达人评选表彰活动1

全市脱贫攻坚督查:各县市区每月暗访督查1次,全年12次;全国扶贫日主题活动1次;编印脱贫不脱政策手册90000册,年度实施方案制定培训10期、实施过程跟踪检查每月2次;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工作规划编制、专家评审;脱贫攻坚工作考核方案制定、培训及组织实施;专题会议、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领导小组会议等10次;脱贫攻坚工作宣传、报道100次,开展脱贫达人评选表彰活动1次共计支付172.56万元

项目完成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表扬宣传精准扶贫

中的先进典型,规范档案管理,使全市各级党员领导

干部更好地学习、掌握,宣传、落实好党的扶贫开发

政策,提高干部政策水平和实战能力,切实提高扶贫

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切实查找扶贫工作短板,打赢

脱贫攻坚战,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夯实农村振兴

基础,确保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如

期实现脱贫目标。

 

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表扬宣传精准扶贫

中的先进典型,规范档案管理,使全市各级党员领导

干部更好地学习、掌握,宣传、落实好党的扶贫开发

政策,提高干部政策水平和实战能力,切实提高扶贫

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切实查找扶贫工作短板,打赢

脱贫攻坚战,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夯实农村振兴

基础,确保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如

期实现脱贫目标

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表扬宣传精准扶贫

中的先进典型,规范档案管理,使全市各级党员领导

干部更好地学习、掌握,宣传、落实好党的扶贫开发

政策,提高干部政策水平和实战能力,切实提高扶贫

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切实查找扶贫工作短板,打赢

脱贫攻坚战,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夯实农村振兴

基础,确保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如

期实现脱贫目标。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确保贫困人口、贫困村退出真实有效,确保贫困人口及时了解国家政策、得到社会帮扶,有效脱贫。合格率达100

确保贫困人口、贫困村退出真实有效,确保贫困人口及时了解国家政策、得到社会帮扶,有效脱贫。合格率达100

确保贫困人口、贫困村退出真实有效,确保贫困人口及时了解国家政策、得到社会帮扶,有效脱贫。合格率达100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拟于202012月前

拟于202012月前

已于202012月前完成100%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政策宣传满意度95%,手册使用者满意度99%,脱贫攻坚工作满意度99%。

政策宣传满意度95%,手册使用者满意度99%,脱贫攻坚工作满意度99%。

政策宣传满意度95%,手册使用者满意度99%,脱贫攻坚工作满意度99%。

 

    (二)部门开展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绵阳市扶贫开发局部门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单位)自行组织对财政专项支出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绵阳市扶贫开发局2020年财政专项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社会保障和就业: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

1)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0.卫生与计划生育: 

1)计划生育事务:

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反映除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所属计划生育机构及服务支出以外的其他用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2)行政事业单位医疗:

行政单位医疗: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1.农林水支出: 

1)农业:

①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②其他农业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农业方面的支出

2)扶贫:

①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②其他扶贫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

12.住房保障支出: 

住房改革支出:

1)住房公积金: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购房补贴: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军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1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5.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6.“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附件

 

附件1

 

                         绵阳市扶贫开发局

关于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的报告

 

一、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绵阳市扶贫开发局是绵阳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单位,属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单位经济性质为财政全额拨款管理部门。

(二)机构职能

绵阳市扶贫开发局贯彻落实国家、省扶贫开发和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规划安置、后期扶持的法律法规;拟订全市扶贫开发、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全市扶贫开发、特殊类区扶贫开发工作,全面推进扶贫工程、扶贫行动、扶贫项目引进、扶贫交流与合作,承担扶贫项目监督管理、社会扶贫、扶贫协作、定点扶贫工作;监督管理移民资金,参与移民规划,负责移民安置实施的指导和监督,组织开展移民安置验收和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承担三峡、瀑布沟、宝珠寺电站等外迁移民管理和后续实施工作;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

绵阳市扶贫开发局是绵阳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单位经济性质为财政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本单位编制人数19人。本年末实有人数18人,变动情况为本年度单位人员调入2人,调出1人,退休1人。市脱贫办挂职的干部7名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绵阳市扶贫开发局2020全年收入总额为共计663.3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资金年初预算安排495.74万元追加预算(含政府性基金)165.42万元。合计661.16万元;其他收入:2.17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年支出总额为626.51万元其中:

1、基本支出:2020年基本支出合计为388.33元,占总支出61.98%,减少24.2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31.40万元,同比减少29.81万元,减少原因是财政预发目标绩效目标绩效奖减少及人员变动工资支出减少;商品和服务支出46.05万元,同比增长4.6万元,增长原因是财政拨款的经济科目其他交通补助、通讯补助核算调整故支出增加基本支出公用经费增长;对家庭和个人的补助支出10.88万元,同比增长1.28万元,原因是经济科目核算调整退休人员慰问费在此列支。年末结转0万元。

2、项目支出:2020年项目支出合计为238.18万元,占总支出38.02%,同比减少35.4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0万元,同比减少0.41万元,减少原因是根据项目管理要求该科目在基本支出核算及相应减少支出;商品服务支出238.18万元,同比减少31.25万元,减少的原因是因为脱贫工作接近尾声,财政拨款金额减少故经费支出下降及部分项目执行分段支付;对家庭和个人的补助支出0万元,同比0万元;其他资本支出0万元。全年结转资金90.05万元,其中:财政资金61.06万元,其他资金结转28.99万元。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预决算编制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部门预算编制通知和有关要求,按时完成基预算编制报送工作,并按时提交部门预算草案。按规定编制政府采购预算,预算编制全面、科学。2020年部门决算、绩效目标填报及年末结余结转都是严格按照市财政局的要求认真完成。按时完成每年预决算编制工作任务。

(二)执行管理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财政下达的项目和预算数据执行,对年度中追加的项目严格按照要求,6月、9月、11月及全年执行进度基本达到本部门执行进度。

(三)支出绩效情况。

1部门支出绩效。

1)行政运转保障。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障等。

基本支出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用于保障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2)机关厉行节约。

积极响应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加大对接待费、公车运行费、因公出国出(境)费的管理,本年“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20年预算安排公务接待费0.48万元,实际支出0.43万元,2019年度0.21万元增长104.76%。全年公务接待5次,接待人数43。该项目本年度在一般公共财政拨款类列支,政府性基金未反映该项支出。2020年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实际支出0万元,与2019年度持平,主要原因为实施车改后,我单位未保留公车,无公务用车运行费;会议费支出情况:2020年会议费支出1.15万元,较20191.66万元下降30.72%,主要原因为: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要求,照会议管理制度执行,压缩一般性会议开支;培训费支出情况:2020年培训费支出14.24万元,较201922.55万元下降36.85%,下降原因是脱贫攻坚检查验收,故部分业务工作培训开展。

3)机关节能降耗。

严格控制水、电、气、燃油费用支出,与上年支出略微增长,主要是因单位办公统一调整到园艺山集中办公点上班物管费用部分增大。

2专项预算项目(待批复项目)支出绩效

1)移民业务项目经费30万元。绩效情况:该项目2020年共实现支出19.5万元,结转10.5万元。主要用于以移民安置及后期扶持为重点,维护和促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社会稳定为主线,全力做好全市12个县市区(含园区)移民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有序推进全市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前期规划和搬迁安置实施监管等工作,改善了移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移民生产生活技能,移民收入逐步增加,确保移民工作顺利开展,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扎实有序推进,移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年终结转10.5万元,主要是由于移民后扶资金三方审计年终审计报告滞后,未及时支付该费用。

2)扶贫业务(脱贫攻坚)项目经费243万元。其中:年初预算173万元,年中财政追加50万元,上年结转10.16万元。绩效情况:首先项目完成情况,该项目2020年度实现支出208.18万元,年初预算结转经费10.56万元,追加资金老促会专项结转经费15万元,政府性基金追加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专项结转经费25万元。项目主要用于22.7万脱贫人口、520个已退出贫困村、北川、平武两个已摘帽贫困县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建立长效返贫致贫预警机制的年度目标服务。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聚焦难点重点,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区域扶贫与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开发式扶贫与保障性扶贫、合力攻坚与自我脱贫、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聚焦问题整改和脱贫成效巩固提升,打赢脱贫攻坚收官其次项目效益情况,有效解决了扶贫指导、专项扶贫项目资金监督管理、项目的推进;社会扶贫、社会组织扶贫服务建设及监督管理工作;扶贫统计信息监测;扶贫系统干部业务培训;扶贫业务资料、文印耗材、会议保障;借用等人员经费开支;迎接上级检查督导及脱贫攻坚验收、信息扶贫、脱贫攻坚督查及暗访、脱贫攻坚宣传、扶贫日主题活动等工作经费,确保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如期顺利完成,成效显著。

(四)财务管理情况。

我局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规章制度,会计核算和账务管理严格按照财经纪律要求规范化操作,资金专款专用,资金支付依据和开支标准合法合规,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等。

 (五)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对于项目绩效的管理工作,成立了以分管财务工作和项目工作为组长的考评组,按要求及时对项目绩效进行评价,并及时撰写部门自评报告。对工作中的不足,我们通过完善制度,加强了财务管理工作。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能按时完成部门预算的编制工作,做到基本准确,无预算调整;部门支出进度基本符合预算要求,“三公经费”支出基本符合预算要求;建立健全了规章制度,会计核算符合相关规定,预算资金基本做到了专款专用,资金支付依据和开支标准符合相关财经管理规定。对照《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认真自评检查,自查得分97.62分。其中非税收入和政府采购两项2020年年初无部门预算,故该分值不含在自评分值内。

(二)存在问题

预算编制还需进一步细化,尽量更加科学、合理。

(三)改进建议

1、加强绩效制度建设。完善绩效管理和评价制度,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编制预算时充分考虑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预算草案。

2强化绩效目标管理。把绩效目标作为项目实施的前置条件,提高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严格按各项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执行财务核算,尽可能地做到决算与预算相互衔接。

3、加强绩效运行监管。加强重大项目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将资金同项目实施质量挂钩,提升资金的使用效能。

 

 

绵阳市扶贫开发局

 

 

 

附件2

绵阳市扶贫开发局

                         2020年度财政专项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绩效目标情况

为保障2020年全市贫困人口精准脱贫,225个贫困村退出,平武县“摘帽”的年度目标任务,全局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坚决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在全力抗疫防灾的同时,战贫防贫一刻也没有放松,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有序有效推进。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根据市财政局《关于编制市级部门2020-2022年支出规划和2020年部门预算的通知》(绵财预〔2019〕59号)文件精神,本着厉行节约,控制支出,规范管理原则,对项目支出进行认真评审,编制脱贫攻坚专项年预算财政资金173万元、扶贫基金会专项经费20万元、移民业务专项经费30万元。市财政局根据《关于批复2020年市级部门预算的通知》(绵财预〔2020〕3号)文件下达年扶贫业务专项资金173万元、扶贫基金会专项经费20万元、移民业务专项经费30万元,年中追加50万元,全部用于扶贫、移民监管指导、审计、培训、项推进、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日常工作。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分析。我局严格按照市级部门预算编制有关通知和要求,及时更新基础数据和项目数据库,按时完成预算编制,预算编制全面、科学。同时按要求将部门预算草案上报市人大财经委审查,全年预算执行情况较好,严格按预算科目列支费用,严格执行“三公”经费预算,规范支出,实行先审批,后执行的原则,对于不符合规定的支出坚决不予报销。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我局财务管理制度较为健全,执行制度严格落实,会计核算符合相关规定,资金专款专用,资金支付依据和开支表彰合法合规,严格执行政府采购,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开展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自评工作,并注重评价结果的运用。一是行政运转保障。财政拨款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全局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及职工福利保障等相关工作。二是机关厉行节约。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规定,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费用、会议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和公务接待经费,三是机关节能降耗。严格控制水、电、燃油费用支出。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我局项目资金根据年初重点工作安排,既体现实际需求、有考虑财力可能,按照统筹兼顾、保障重点额原则,根据工作目标任务,合理安排预算,采取各种节支、控支措施,有效控制项目支出,强化内部监督检查,不断提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有效性。具体项目支出绩效如下:

1)移民业务项目经费30万元。该项目2020年共实现支出19.5万元,结转10.5万元。主要用于以移民安置及后期扶持为重点,维护和促进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社会稳定为主线,全力做好全市12个县市区(含园区)移民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有序推进全市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前期规划和搬迁安置实施监管等工作,改善了移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移民生产生活技能,移民收入逐步增加,确保移民工作顺利开展,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扎实有序推进,移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年终结转10.5万元,主要是由于移民后扶资金三方审计年终审计报告滞后,未及时支付该费用。

2)扶贫业务(脱贫攻坚)项目经费243万元。其中:年初预算173万元,年中财政追加50万元,上年结转10.16万元。该项目2020年度实现支出208.18万元,结转经费10.56万元。项目主要用于22.7万脱贫人口、520个已退出贫困村、北川、平武两个已摘帽贫困县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建立长效返贫致贫预警机制的年度目标服务。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聚焦难点重点,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区域扶贫与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开发式扶贫与保障性扶贫、合力攻坚与自我脱贫、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聚焦问题整改和脱贫成效巩固提升,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其次项目效益情况,有效解决了扶贫指导、专项扶贫项目资金监督管理、项目的推进;社会扶贫、社会组织扶贫服务建设及监督管理工作;扶贫统计信息监测;扶贫系统干部业务培训;扶贫业务资料、文印耗材、会议保障;借用等人员经费开支;迎接上级检查督导及脱贫攻坚验收、信息扶贫、脱贫攻坚督查及暗访、脱贫攻坚宣传、扶贫日主题活动等工作经费,确保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如期顺利完成,成效显著。

3)扶贫基金会项目经费20万元。该项目由市扶贫基金会具体实施,项目主要用于扶贫基金会为承担社会各界单位、团体和个人对绵阳市社会扶贫领域的资金援助和物资援助,扶持和培训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资助贫困家庭的学生读书,提高贫困地区人民的政治文化素质,开展各种扶贫济困和社会公益活动,多渠道募集扶贫资金和物资。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及建议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2020年决算公开表.xls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市扶贫开发局决算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