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67284010/202101-00001 主题分类: 重大民生信息
发布机构: 绵阳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21-01-12
文号: 关键词: 易地扶贫搬迁

易地扶贫搬迁 “搬”出美好新生活 —绵阳市决战易地扶贫搬迁纪事

2021-01-12 14:34文章来源: 扶贫开发局
字体:【    】 打印

“原来住的土坯房在山腰上,又旧又破,都快要垮了,莫得法住人了……”站在新村聚居点的院坝里,吴天寿老人讲述住在山腰上的种种不便。

吴天寿老人是三台县金石镇寨山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年近九旬,有听力障碍,住上安全舒适的房子是老人多年的心愿。2019年,在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扶持下,老人一家搬进了紧邻公里的新居,出入非常方便。谈起如今的生活,老人连连感叹“享了政策的福”。

寨山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我市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全市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按照“群众自愿、保障基本、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的原则,高标准制定搬迁实施方案和年度实施计划,强力推动规划落地落实,实现搬迁规划与后续扶持、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三同步”,搬迁群众住进了新房、谋上了新业,改掉了旧习,实现了从贫困到小康的跨越。

北川漩坪乡高山种植园

精准识别  保障住房质量安全

易地扶贫搬迁,“搬迁谁”是核心。为此,全市各项目县通过入户调查摸底、搬迁户自愿申请、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级公示确定搬迁对象等程序,在全市精准识别出5435户14624名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截至目前,按照人均不超过25平方米,户均自筹不超过1万元的政策要求,搬迁群众全部入住新房,实现了住房质量安全有保障的目标。

三台县西平镇金银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完善配套  打造幸福美丽家园

易地扶贫搬迁,“稳得住”是关键。因此,在抓住房建设的同时,全市狠抓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累计修建饮水管道97公里,道路503公里,文化生活广场4处等配套设施。全市106个集中安置点均实现了水、电、道路、广播电视、通信网络“五通”,并同步建设了排污、绿化亮化、活动场所等配套设施,全市搬迁群众均能够共享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资源,群众生产生活更加方便。

梓潼县仁和镇檬垭村1+5生猪代养场

发展产业  助力群众脱贫奔康

易地扶贫搬迁,“能致富”是目的。为确保搬迁群众实现脱贫奔康的目标,各项目县一边做好群众搬迁,一边谋划产业发展。三台县大力发展藤椒、麦冬等的种植业,梓潼县探索“1+5”生态循环产业,盐亭县发展果桑现代种养业,北川、平武发展高山特色农业产业,拓宽搬迁群众就业增收渠道。截至目前,全市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脱贫6104人,通过就业扶持带动脱贫2394人,通过资产收益方式带动脱贫189人,通过社会兜底方式帮助脱贫2669人,通过其他方式实现脱贫3268人。全市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实现了帮扶100%覆盖,脱贫100%实现。北川县漩坪乡搬迁群众蹇桂明被国家发改委评选为“十三五”励志易地扶贫搬迁群众。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