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67284010/2019-00004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19-01-17
文号: 关键词: 脱贫攻坚,工作简报

脱贫攻坚简报第83期

2019-01-17 11:02文章来源: 扶贫开发局
字体:【    】 打印
 要  

【工作动态】

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四次会议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四川扶贫”标识产品首次进京 我市签约金额达6000余万元

【经验交流】

江油市建立非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统筹解决“插花式”贫困问题

三台县夯实健康扶贫基础力阻病根变穷根

安州区“诊疗式工作法”压紧压实“第一书记”帮扶责任

梓潼县完善长效机制精准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游仙区创新“三推进”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扶贫简讯】

市审计局赴帮扶开展脱贫攻坚“温暖过冬”慰问活动

梓潼县紧盯重点狠抓落实提升脱贫质量

游仙区创新“3+X”扶贫新模式

【工作动态】

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8年第四次会议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刘超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部署要求,坚持“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全面完成今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认真谋划明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不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会议要求:一要抓好年度考核工作;二要抓好扶贫产品销售;三要抓好贫困群众就业;四要抓好扶贫项目前期准备;五要抓好帮扶力量调整;六要抓好问题整改落实;七要抓好援藏援彝工作;八要抓好明年工作谋划。

“四川扶贫”标识产品首次进京我市签约金额达6000余万元12月22-23日,首届四川扶贫产品暨特色优势农产品展销会在京举行,这是“四川扶贫”标识产品首次进京亮相。我市组织了北川羌山雀舌、平武绿野等7家企业参展,酒、茶、菌、蜜5类84种展品备受青睐,展销会上我市成功签约项目6个,签约金额达6000余万元实现“宣传科技绵阳、推销生态产品”双丰收。下一步,我市将在此次展销会的基础上,深化与大型商超、批发市场、电商平台的无缝对接,探索构建长期合作、稳定供货机制,不断提高川货、绵阳造的美誉度,为“川字号”产品源源不断大规模进京奠定良好基础。

【经验交流】

江油市建立非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统筹解决“插花式”贫困问题一是加大资金投入,明确基金用途。今年,非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累计安排2992万元,插花贫困人口人均1500元,该基金优先保障贫困户借款发展产业,非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也可在该基金首先保障贫困户借款前提下,利用基金盘活村集体资产,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农村电商等,实现基金保值增值,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二是完善管理制度,保障资金安全。制定了《江油市非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使用管理办法》,办法明确规定基金来源、使用办法、监管程序、责任追究等,各级单位应严格按照管理办法实行。三是加强督查考核,落实基金效益。成立非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督查小组,定期对基金安全及效益开展专项督查、压茬推进,对资金拨付不及时、未分红等情况重点督查、记录在案、通报整改,对资金管理规范、效益高的个人或组织进行通报表扬,并分享经验做法。

三台县夯实健康扶贫基础力阻病根变穷根一是抓实政策落地,降低看病成本。及时完善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建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严格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全面落实“两保、三救助、一基金”政策,统筹使用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确保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治医疗费用个人支付比均控制在10%以内,解决贫困群众看病贵难题。二是推进医共体建设,提升医疗资源共享率。构建起责任共担、利益共享、医防融合的医共体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县城综合医院整体优势,通过业务专家、管理骨干深入到医共体成员单位互动互助,以专家团队巡诊、手术指导、门诊坐诊、参与疑难危重病例抢救等方式,对贫困人口进行全面帮扶。三是加快规范化建设,提高疾病预防能力。抓好村卫生室升级改造,2018计划退出的46个贫困村已全部完成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签约重点人群覆盖率达82.3%,贫困人口签约覆盖率100%;加快“健康三台”建设,提高高血压、2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等疾病患者的规范化管理率,提高疾病防控能力。

安州区“诊疗式工作法”压紧压实“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一是全方位“把脉”。为全方位了解第一书记思想动态、工作实绩等情况,组织24个贫困村、30个20户以上非贫困村58名“第一书记”,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发展集体经济“五项职责”进行公开述职,邀请不少于30人的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对“第一书记”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目前已有11个乡镇召开述职大会,33名“第一书记”群众满意度达100%。二是多层次“会诊”。联合区农业局、扶贫开发局等部门,组建54个“第一书记”研判组,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走访座谈等方式,共同诊断“第一书记”任期内“以走访替代驻村工作”、“脱产驻村不力”、“两头挂、两头跑”等方面问题,量身定制岗位调整、“回炉锻造”等解决办法,增强“第一书记”岗位匹配度和履职适应度。三是针对性“调理”。制定“第一书记”管理考核办法,设置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4个等级,确定考核综合得分90分以上为“优秀”,70分以下为“不称职”,对考核“优秀”的纳入后备干部库优先提拔重用,“基本称职”的由区委组织部发出召回预警并警示谈话派出单位负责人、“第一书记”及所在乡镇党委书记,“不称职”的立即召回,今年以来推选市、区级优秀“第一书记”8名。

梓潼县完善长效机制精准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完善组织领导机制。全年共召开4次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四级书记走遍贫困村,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多次召开领导小组协调会议,全力统筹各方力量。二是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办法》《脱贫攻坚季排名实施细则》;完善挂图作战,以“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和“项目建设进度表”三单一表促进对标检查日常化,实行脱贫攻坚月报告、季度排名通报制。三是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印发《关于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事项责任到人的通知》,编制“责任清单”,强化业务指导;出台《帮扶干部“八个务必五个到位”》《驻村农技员“四落实四到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八个规范”》等制度,推进责任落实。四是完善暗访督查机制。整合部门力量成立6个脱贫攻坚专职暗访督查组,开展4次覆盖暗访督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01个;开展多部门联动帮扶工作季度专项督查,形成暗访督查常态化。

游仙区创新“三推进”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一是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实现贫困群众从“有水吃”到“享优质服务”的转变;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小流域综合治理等工程建设,全力补齐贫困村水利短板。通过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三年共完成投资1.32亿元,实施管网延伸、管网联通及入户工程达到467公里,覆盖行政村比例达到80.4%。二是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带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落实上级资金约2.7亿元,分别实施小农水重点县、维修养护、高效节水灌溉、中小河流治理、水土保持等项目,实现新增节水灌面1.17万亩,新增供水能力385.85万方,新增供水受益人口10.86万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375元。三是推进贫困村精准脱贫,建立贫困户稳定增收长效机制。探索“河湖长制+水利扶贫”机制,选聘贫困户作为河湖巡查员,公益性岗位按每人每年不低于3500元的标准发放补助。按照“一村一案”制定区级贫困村帮扶方案,提升村级经济发展能力;实施“一户一策”精准帮扶,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实现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扶贫简讯】

市审计局赴帮扶开展脱贫攻坚“温暖过冬”慰问活动。近日,市审计局干部职工前往盐亭县云溪镇阳山村开展脱贫攻坚“温暖过冬”慰问活动,并与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贫困群众进行了座谈交流,实事求是找问题,各抒己见想办法。各帮扶责任人深入18户对口帮扶贫困户家中,关心生产生活情况,核实收支台账,检查“两不愁、三保障”和“一超六有”等脱贫达标情况,并为每户送去慰问金帮助其温暖过冬。

▲梓潼县紧盯重点狠抓落实提升脱贫质量。今年以来,围绕危房改造、医疗卫生、安全饮水、农村通村公路、产业发展等,全县统筹资金约9.3亿元,全面改造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农业生产等,快速补齐脱贫攻坚工作短板。截至目前,全县已脱贫户和2018年1692户脱贫户土坯房改造已全部竣工,县、乡、村道路新建和改造提升127.1公里全面完成,398公里农村饮水安全管网建设巩固提升工程实施完成,直接受益人口19908户70927人。

游仙区创新“3+X”扶贫新模式。“三全面”,即:全面摸清帮扶家底、全面分析致贫原因、全面了解政策内容,通过开展“大走访”,准确全面掌握情况,因地制宜、因户制宜科学制定帮扶计划,划分帮扶类别实施精准帮扶。“三突出”,即:突出第一书记职责、突出培养新鲜血液、突出发挥党员作用,通过凝聚攻坚合力,压紧压实责任,依托党建促稳定脱贫增收。“三实现”,即:尽职履责,实现职能扶贫、发展产业,实现造血扶贫、聚焦问题,实现精准扶贫,通过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帮扶机制,不断增强技能培训,多点发力强劲推进高质量脱贫。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脱贫攻坚简报第8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