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67284010/2018-00047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18-12-25
文号: 关键词: 脱贫攻坚,工作简报

脱贫攻坚简报第79期

2018-12-25 09:59文章来源: 扶贫移民局
字体:【    】 打印
 

 

【工作动态】

我市“百企帮百村”工作再创佳绩

全市政协系统深入推进“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经验交流】

北川县创新开展“第一书记我为我村代言”活动 助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安州区大力发展旅游经济 助力脱贫攻坚

三台县思想扶贫“三步走” 脱贫攻坚添动力

盐亭县创新志智双扶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

【扶贫简讯】

市总工会开展“双向流动”行动助推脱贫攻坚

 

 

【工作动态】

我市“百企帮百村”工作再创佳绩。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表彰大会暨扶贫日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四川省8家获奖民营企业中,四川铁骑力士实业有限公司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奖。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市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市县467家民营企业(商会)与445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市本地民营企业共实施帮扶项目762个,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公益帮扶、技能帮扶共投入资金2.75亿元,5.2万贫困人口受益。

全市政协系统深入推进“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助力脱贫攻坚。今年以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融入“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把脱贫攻坚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平台,主动作为、倾情参与,精准聚焦建言献策。今年来,全市共有1692名政协委员参与活动,全市政协委员、政协干部累计做好事实事1.07万件,个人(民营企业)捐助资金4508万元,帮助协调各类资金26.43亿元,受惠群众达183.3万人次。

【经验交流】

北川县创新开展“第一书记我为我村代言”活动 助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一是抓培训,培养最佳代言人,组织93名贫困村第一书记和18名非贫困村第一书记,专题培训营销知识;邀请市农科院20余位专家开展现场辅导,分析土壤、气候特性,讲解特色农产品营养成分、文化内涵;建立第一书记交流沙龙制度,定期开展模拟比赛,第一书记互相推荐、相互评分、交流心得,提升代言能力。二是搭平台,量身定制代言载体。搭建传统展销平台,结合各类节日活动,设立第一书记代言专题展销点,集中展示代言产品;搭建线上销售平台,通过“京东-北川羌族馆”等电商平台销售农特产品,3月以来,总销售额已突破50万元;搭建线下体验馆,在北川电商港建立第一书记代言产品线下直销点,展销实物、展示图片,直卖直销。三是聚合力,多方支持代言活动。明确县委副书记牵头、多部门配合做好第一书记代言培训、协调电商企业等工作,乡镇党委为辖区每位第一书记落实一名班子成员,实施“一对一”帮助;充分发挥“五个一”“三个一”驻村帮扶作用,动员帮扶单位购买、推介第一书记代言产品;多种渠道广泛宣传,积极发挥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作用,引导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广泛支持。

安州区大力发展旅游经济 助力脱贫攻坚一是农旅融合促发展,让园区变景区。科学布局农业产业,充分利用白河村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自然资源,引进专业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发展莲藕种植1500亩,发展藤椒、棉竹等特色产业1700亩,农户通过土地租金每亩年增收500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种植荷花3000、水果2300亩、养殖水产300亩,建成600平米旅客接待中心1处,年接待旅客30万余人次,带动农户直接增收近1000元。二是刺激就业促增收,让农民变员工。在景区开发和项目建设过程中通过预留岗位,优先保障贫困群众用工需求,累计提供施工岗位60多个,每人每天收入不低于100;每年提供40多个景区管理岗位,优先安排贫困群众参与景区设施日常维护;建立长效技能培训机制,加强新就业人员业务素质培养和技能培训,让农民变员工无缝衔接。三是激活创业促脱贫,让农民变老板。充分挖掘旅游资源,打造休闲观光农业品牌,支持当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个性化、特色化、差异化的旅游业态;加大农家乐提升改造力度,组建“白河村乡村旅游合作社”,制定景区农家乐行业标准,规范当地旅游市场;鼓励农家乐经营户自发成立合作社,推动农家乐从零散营生向集约经营转变,从单一服务向多元体验转变,先后建成星级农家乐3家,家庭式农家乐6家,解决当地30名剩余劳动力就业。四是拉动副业提质效,让土产变特产。以旅客产品展示中心及农家乐为平台,将农户自制的荷叶茶、莲子粉等产品由旅客产品展示中心、景区官方网站等平台进行销售,让土特产成为游客的“抢手货”;建立长效利益联结机制,引导景区农户特别是贫困户与农家乐建立长期供销关系,既让当地农产品有了稳定的销售市场,又降低农家乐运营成本,实现了互利双赢。

三台县思想扶贫“三步走” 脱贫攻坚添动力。一是开展广泛宣传,脱贫政策入脑入心。持“脱贫政策家喻户晓”的原则,以各镇乡党委政府是主导,在全县范围展开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工作。利用宣传标语、展板、墙画等多种形式营造出好吃懒做可耻,脱贫致富光荣的宣传氛围。通过专题会议、观摩培训、外出学习等方式开展业务培训,让全县干部“政策清”“思路明”,从而将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二是创新考评机制,提振群众脱贫信念。制定《“四德之星”考核评价的实施方案》《贫困户五要评分法》等考评实施方案,在各镇乡试点推行。由镇村干部以及有公信力的党员、村民代表等组成联合考评组,每季度对贫困户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四个方面日常表现进行测评打分,根据得分高低评选“四德之星”,并通过会议、村务公开栏、广播、光荣榜等形式予以表扬和奖励。对总体评价得分低于60分的贫困户,则要加强思想引导,开展针对性教育帮助,通过奖勤罚懒进一步消除部分群众的“等、靠、要”思想,让群众牢固树立起脱贫奔康,感恩奋进的思想意识。三是丰富文化生活,破解脱贫精神之困。扶贫先扶志,我县广泛开展“打赢脱贫攻坚战 走好乡村振兴路”、“感恩奋进促脱贫,勤劳致富奔小康”等主题的文化活动,通过歌舞、小品、喜剧、戏曲联唱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志向和愿望,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脱贫励志故事及感人事迹,调动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根本上刨除群众的“穷观念”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坚定信心和内生动力。

盐亭县创新志智双扶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一是抓党员示范引领,给贫困户树好一杆旗。以支部为单位,给294名党员定岗定责,分别设立先锋模范岗、政策宣传岗、治安联防岗、矛盾纠纷调解岗、基建监督岗,每位普通党员联系3户贫困户,亮身份、作承诺、做示范;开展“党员脱贫示范户”创建,筛选8户有思想、有劳力党员贫困示范户,坚持“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拓宽增收渠道,坚定普通贫困户脱贫信心和决心;抓好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全面改造马兰村、大石村办公场所,完善图书室、广播室、党员活动中心,打造4个党建文化活动广场。二是抓典型教育励志,给贫困户立好一面镜。组建“脱贫奔康”“乡村振兴”等宣讲团10个,吸纳一批“土专家、土秀才、土演员”奔赴田间地头、村落院坝,用“小角色小话题小节目”大力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大讲脱贫典型故事,让贫困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做得来”增强脱贫信心评选勤奋努力、不等不靠、乐观向上“脱贫示范户”30户,以点带面、树立典型,先进带后进。表彰文明卫生户32户、“好公婆”“好儿媳”等道德模范19人;善用反面教材,采用贫困户“互讲、互评、互说”方式,转变“懒汉”贫困户思想,营造“贫穷落后不光荣、好吃懒做最可耻”舆论氛围。三是抓技能培训带动,给贫困户授好一样技。办好“农民夜校”,邀请县内外专家开展养殖技术培训、农业政策宣讲等40期;用好教育资源,创办“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大讲堂,围绕乡情、村情、户情,开展技术指导今年已开展32次,受益贫困户200余户;学好发展经验。组织乡村党员干部、贫困户代表150人次,前往青神县、梓潼县、射洪县参观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助推藤椒、杂柑、中药材等产业发展。

【扶贫简讯】

市总工会开展“双向流动”行动助推脱贫攻坚。一是让技术农民工走出去。在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市区开展新型农民工职业培训,培训通过“集中授课+参观观摩”“实用技术培训+现场指导”“专家授课+提问互动”等方式,通俗易懂地把技术传授给贫困农民工。截止今年10月底,来自全市的30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培训后均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同时加强贫困农民工的招聘专项行动,实现农民工意向登记200余人,已到企业工作的87人和招聘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二是把生产专家带下去。让掌握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的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帮助贫困村的群众增收致富。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专家54人次深入脱贫攻坚一线的田间地头,开展结对帮扶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脱贫攻坚简报第7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