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67284010/2018-00039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18-12-25
文号: 关键词: 脱贫攻坚,工作简报

脱贫攻坚简报第71期

2018-12-25 09:47文章来源: 扶贫移民局
字体:【    】 打印
 

 

【工作动态】

解读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高质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经验交流】

平武县创新工作机制“三坚持”倒逼“三落实”

江油市“四个坚持”夯实基层基础

安州区打造“三大品牌”推动贫困村旅游振兴

三台县“五种模式”强化利益联结 增添脱贫动力

【扶贫简讯】

衢江—平武东西部扶贫协作教育帮扶工作深入推进

市环保局精准发力助推脱贫攻坚

 

 

 

 

 

【工作动态】

解读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高质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近日,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解读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市脱贫办副主任、市扶贫移民工作局局长冯中兵从9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详细解读了我市高质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一是强力推进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二是大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三是用好用活各项扶贫政策,建立“四项扶贫基金”县级补充长效机制;四是深入推进社会扶贫,完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五是深入开展“智志双扶”活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六是健全驻村帮扶机制;七是全面实施精准脱贫动态监测,构建致贫返贫预警防范长效机制;八是做好东西部协作扶贫相关工作;九是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经验交流】

平武县创新工作机制“三坚持”倒逼“三落实”。平武县在脱贫摘帽攻坚冲刺阶段,建立脱贫攻坚常态化督查机制,以“红黄”旗方式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难题,倒逼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一是坚持对标打表,全覆盖、零缝隙查摆问题。由县纪委牵头,抽调退出领导岗位干部成立20个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通过分片负责、定期轮换、巡回督查方式,对全县25个乡镇、73个贫困村、175个非贫困村进行全覆盖督查。制定“脱贫攻坚工作结果考核办法”,“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标准,对乡镇、县级部门、村社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进行细化量化,按百分制对表打分,确保有据可查、公平公正。对全覆盖巡回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限时整改。截至目前,各督查组共发现问题1600余整改1536个二是坚持逗真逗硬,树红旗、挂黄牌双向激励。根据督查考核得分情况,对全县乡镇、县级部门进行排名。每月由县级联系领导对排名前5名的县级部门和排名前3名的乡镇颁发流动红旗;对排名后5名的县级部门和排名后3名的乡镇颁发警告黄牌,通过具有仪式感的形式,增强“鼓励先进,激励后进”的效果。对连续2次或年度内累计获得3次“流动红旗”的乡镇和部门,额外奖励单位目标分10分,在年度评先评优和干部提拔人用上优先考虑。对连续2次或年度内累计获得3次“黄旗”警告的乡镇和部门扣减单位目标分10分,单位主要领导在县电视台作检讨发言,并按照《平武县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若干硬措施》问责追责。三是坚持督战督办,发点球、回马枪精准整改。建立督战督办机制。对各督查组督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由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点对点”反馈给各责任主体。各责任单位建立整改计划,细化时间节点,落实责任人并上报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实行“交叉督办”制度,扎实开展“回头看”。把对督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作为交叉督查“回头看”重点,跟踪问效,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把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红旗黄牌”评定主要依据,对整改不力的着重扣分。截止8月上旬,督查共发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通报73份

江油“四个坚持”夯实基层基础。一是坚持“常态推进”。将每月5号确定为全市脱贫攻坚“基层基础工作日”,常态化开展动态调整核实、帮扶措施拟定、收支台账和帮扶手册填写等重点内容的自查整改及提升,常态化组织专项(交叉)检查、实行跟踪督办,确保基层基础档案资料、痕迹化管理经得起查、经得起看、经得起算、经得起问。二是坚持“四级联动”。乡镇资料由乡镇分管领导负责,贫困村和贫困户资料由村支部书记负责、驻村工作组组长和第一书记共同审核,非贫困村和贫困户资料由村委会主任负责、村支部书记审核,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着力构建脱贫攻坚档案资料市、乡镇、村、户“四级联动”的工作体系。三是坚持“统筹协作”。要求市级各帮扶部门(单位)和乡镇所有帮扶干部必须坚持每月入户,由乡镇统筹协调乡镇干部、村组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帮扶单位、帮扶干部等帮扶力量,落细落实基层基础工作,努力形成多方参与、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四是坚持“立行立改”。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工作台账,坚持“清单制+责任制+督办制”,实行销号管理。截至目前,针对7月5日首个“基层基础工作日”发现的涉及13个乡镇、44个问题,以发“点球”的形式督促整改,并对13个乡镇进行了通报表扬,对7个工作开展差的乡镇进行了通报批评。

安州区打造“三大品牌”推动贫困村旅游振兴一是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品牌。开发宣传齐心村蝴蝶谷、响水岩瀑布、茶马古道、翎谷.濯缨4处旅游景点,开辟“糖果屋”、采茶、采笋、采野菜、采野果、摸鱼比赛等特色旅游项目,吸引省内外游客8万余人次,打响春季观花、夏季看蝶、秋季采果、冬季赏雪的独特乡村旅游品牌。2018年,齐心村被评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二是打造本土文化品牌。建造蝴蝶标本展示馆;对66步石梯进行挖掘包装,发展祈福平安文化;在火家沟打造1949年国民党飞机坠毁观光遗址,搜集遗物图片,立牌立碑展示;对王保长、潘驼背等对影视人物出生地进行深挖包装,打造观光文化景点;完善乡村旅游标识标牌,凸显自然、朴素、简洁效果。2017年,齐心村被省文化厅评为全省文化扶贫示范村。三是打造电商扶贫品牌。建立安州区首个易田电商“网创”示范点,贫困群众在示范点进行农产品网络直播,即时展示生态鸡、食用菌、鲜竹笋等齐心土特产,贫困群众收入倍增。201712月,安州区晓坝镇电商扶贫经验在第四届乌镇互联网大会上交流发言。

三台县“五种模式”强化利益联结 增添脱贫动力一是代建代管四方分成模式。与可士可公司合作试点实施甜橙产业,由公司进行土地流转,建成2000余亩甜橙基地,前三年公司进行代建代管,待甜橙产生收益后交由村合作社进行管理运营,收益按照“土地入股农户、专合社、公司、村集体”的“7:1:1:1”比例进行分成,甜橙盛产期亩产可达5000斤以上,人均增收近3000元。二是“金鸡代养”筑巢引凤模式。由政府配套基础设施,企业提供种苗、技术、饲料及销售服务,金融机构提供贷款,合作社建养殖场并进行管理运营,贫困户扶贫信贷资金入股参与。截至去年底,已投产的4个示范点实现代养收入86.4万元,户均增收4320元。三是合股经营抱团发展模式。在双乐乡王太沟村试点探索,组建原盛农民股份合作社,农户以土地、资金入股,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藤椒1200余亩,产业收益扣除成本后,按照入股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村集体“5:3:1:1”比例进行分配。丰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收入600余万元,入股村民将获利180余万元,带动户均增收3200元以上。四是股权量化精准扶贫模式。在王家堰村试点探索,通过引进职业经理,采取土地、资金入股等方式,组建奕川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台湾泥鳅净水面养殖,将支持该基地的财政补助资金量化到合作社成员,将产业扶持基金、社会帮扶资金作为贫困户集体股本,收益分成按照合作社、未脱贫农户、已脱农户、村集体“6:2:1:1”模式进行分配。目前,已发展泥鳅养殖基地150亩,2017年实现产值360万元,入股社员人均增收1419元。五是乡村旅游“保底+二次返利”模式。借助中涪路交通优势,成立了旅游度假股份合作社,引进四川牡丰公司在发展油用牡丹产业的同时,集中打造“九龙山·牡丹谷”乡村旅游景区。旅游度假股份合作社与入股农户合作,1亩耕地、2亩林地或4亩荒地折成为1股,每股每年400元保底分红。到每年底,将当年景区收入提取30%利润给入股农户二次分利。

【扶贫简讯】

衢江—平武东西部扶贫协作教育帮扶工作深入推进近日,平武县召开衢江—平武教育专业技术人才挂职见面会”,并签订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第一小学”与平武县“七一涪江小学”《衢江—平武东西部扶贫协作教育帮扶协议书》。根据协议,“衢江区第一小学”将“七一涪江小学”学校管理人员和教师分批次进行教研信息资源、课程改革理念等方面的培训选派教师开展每期不少于3个月的支教活动选派学校管理干部开展校园文化、现代学校管理、教改教研、学科建设、科技与体育、新高考课程改革等方面的交流七一涪江小学每学期派出教师赴衢江进行不少于1个月的跟岗研修选派中层及以上管理干部挂职交流及访学据悉,自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启动以来,衢江、平武双方就推动两地干部、人才合作发展进行了深度交流,已建立了党政干部双向挂职机制、专业技术人才交流等多项人才交流机制。

市环保局精准发力助推脱贫攻坚近日,市环保局帮扶工作组深入盐亭县来龙乡马兰村开展精准帮扶工作,并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提出精准帮扶举措:一是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科学制定帮扶措施,以优异成绩迎接贫困村退出验收。二是当好脱贫尖兵,探索脱贫新路径,不断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难题,提升工作实效。三是聚焦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扎实做好帮扶工作,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脱贫攻坚简报第7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