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67284010/2018-00035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18-12-25
文号: 关键词: 脱贫攻坚,工作简报

脱贫攻坚简报第67期

2018-12-25 09:41文章来源: 扶贫移民局
字体:【    】 打印
 

 

 

 

【工作动态】

 

规范监管确保扶贫资金精准安全高效

 

河北省工商联来我市考察学习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作

 

【经验交流】

 

北川县强化资金监管护航脱贫攻坚

 

梓潼县四举措打响脱贫攻坚夏季战役

 

三台县建立五大支撑体系实现发展共赢

 

江油市多措并举推进健康扶贫

 

【扶贫简讯】

 

盐亭县林山乡农民夜校助力乡村振兴

 

涪城区对口帮扶下足绣花功夫精准施策拔穷根

 

 

 

 

 

 

 

 

 

【工作动态】

 

规范监管确保扶贫资金精准安全高效近日,我市召开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和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及扶贫资金监管培训会。会议指出,全市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及扶贫资金监管还存在不足,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确保项目库建设、扶贫资金项目公示公告等工作顺利推进。一是要加快推进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严把项目入库关”“管理关”“监督关,确保扶贫项目质量效益;二是要加快完善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三环紧扣提升信息公开力度;三是要加快健全扶贫资金监管体系,三化驱动保障扶贫资金阳光运行确保扶贫资金精准、安全、高效的使用。会上,市纪委监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扶贫移民工作局分别就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监管、扶贫领域审计、扶贫领域纪检监察,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等工作做了专题培训。

 

河北省工商联来我市考察学习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作。近日,河北省工商联主席刘劲松率河北省工商联领导和企业家赴我市三台县考察学习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等经验。刘劲松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三台县梓州农业藤椒基地、四川圣菲伦食品有限公司(四川森康藤椒产业技术研发中心)、铁骑力士智慧农业和铁骑力士食品工业园等企业及项目,河北、四川双方就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深度交流。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泉,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李亚莲,以及三台县有关领导陪同考察。

 

【经验交流】

 

北川县强化资金监管护航脱贫攻坚。一是建章立制,拧紧总开关成立财政扶贫资金管理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下设项目管理组、资金管理组、监督检查组;制定出台了涉农资金整合意见、强化涉农资金项目管理等系列文件,切实管好资金“龙头”,规范资金管理流程;建立扶贫资金项目联席会商制度和乡镇意见征询反馈制度,确保财政扶贫资金精准滴灌,用在“刀刃上”。二是创新举措,筑牢防火墙创新推广“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管理模式,全县23个乡镇93个贫困村及贫困户信息、343个村(社区)扶贫资金项目全部录入监管,实现了扶贫资金收支透明公开,有效防止资金“跑冒滴漏”和扶贫领域微腐败;率先建立了县级扶贫项目管理系统,实现了扶贫资金项目精准使用,为全省扶贫资金项目管理探索出新的模式;提炼出了“三为主三为辅”经验,总结出了“六严六实”工作方法,形成了“八必议八公开”的操作模式,让扶贫资金项目在“阳光”下“廉洁运行”的同时,促进了扶贫项目加快推进。三是逗硬监督,架好高压线加强扶贫资金项目专项监督检查,2014年以来,对扶贫项目资金报账督查达20余次,及时对沉淀资金进行清理收回,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2017年以来发现违规违纪线索5条,6名干部被问责约谈,2名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确保了扶贫资金的安全使用。

 

梓潼县四举措打响脱贫攻坚夏季战役。一是抓重点,细化工作任务。全县各乡镇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对照考评细则对脱贫攻坚任务进行细化、量化,标清重点工作和薄弱环节,相关单位和帮扶干部主动认领任务,抓住重点环节,积极开展工作,确保工作有人做、知晓做什么、清楚怎么做。二是补短板,制定整改清单组织帮扶干部对照要求,盘点帮扶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制定整改清单,补齐帮扶短板,在重点补充完善扶贫档案资料的同时,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土坯房改造进度,确保脱贫硬件软件两手抓、两不误。三是压责任,凝聚扶贫合力。乡镇村社层层召开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提升帮扶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工作状态。建立责任倒查机制,进一步严格考评、压实责任,倒逼干部积极、主动、有效地开展扶贫帮扶工作,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四是重走访,提升脱贫成效。坚持沉下身子走进农户,同贫困户多交谈、多沟通,通过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宣传扶贫政策、理清发展思路,建立帮扶感情,提升脱贫成效,不断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和帮扶满意度,夯实预脱贫困户的脱贫基础。

 

三台县建立五大支撑体系实现发展共赢。近年来,针对农村“土地分散不长钱、劳力闲散不来钱、房屋空置不值钱、资金零星不生钱”的问题,三台县加大“三变”改革力度,整合各类资源,建立5大专业合作社,在带动群众致富增收的同时,不断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着力提高群众组织化程度。一是建立经济股份合作社,让生钱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按照“支部提议、酝酿讨论、群众表决”的议事程序,对改革涉及的清产核资结果、成员界定结果、股份量化方案、股份量化清册、股份合作社章程、股东代表名册实施民主监管“六公开”,摸清集体家底,明晰产权归属。二是建立土地股份合作社,让生钱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动员农户以农村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把土地经营权变成股份,实现“承包制”向“股田制”转变。三是建立劳务股份合作社,让生钱。村党支部牵头将有务工能力的青壮年组织起来建立劳务党小组,让农民土地入股后的闲散劳动力聚集起来,根据劳动力的年龄结构、技术程度、兴趣爱好等,有组织的输送到新型经营主体就业挣钱。四是建立旅游股份合作社,让生钱按照“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的农旅发展思路,在有条件的村组建乡村旅游股份合作社,把生态资源、空置的房屋、农耕文化和民俗等旅游资源整合起来,聚集力量抱团发展。五是组建富民置业股份合作社,让生钱。采取“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集体经济”模式,根据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需要,把村集体和农民的有效资金整合起来,以资金入股的方式,每年按股分红,让钱生钱。

 

江油市多措并举推进健康扶贫。一是提高思想站位,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制定下发了《全面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实施细则》,对照健康扶贫目标任务和贫困村、贫困人口精准退出的各项硬指标,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分管领导、责任股室和责任单位,形成推进健康扶贫全系统一盘棋,上下分工负责、部门各负其责的良好工作局面。二是抓实基层基础,建强健康帮扶阵地。统筹谋划,整合资源,与乡镇政府紧密协调,新建12个贫困村卫生室、改造13个贫困村卫生室正稳步推进。6月底已完成新建、改造18个村卫生室达标建设,明显增强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三是推行优质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贫困患者就医,能得到第一时间识别,享受绿色通道服务,“十免四补助”“先诊疗后结算”、基本医疗卫生保障和大病救治等政策措施全面落实。目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100%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市360个家庭医生团队已为27775名贫困人口进行免费体检;今年已有12名贫困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54名贫困人口免费白内障复明。四是落实应助尽助,筑牢“最后一道防线”。严格落实政策,规范管理和使用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切实做到应助尽助。截止6月底,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累计救助贫困人口8066人次,救助金额531.57万元;其中:20181-6月救助贫困人口272人次,救助金额95.91万元。

 

【扶贫简讯】

 

盐亭县林山乡农民夜校助力乡村振兴一是坚持“思想导航”。广泛开展群众教育和群众性自我教育,把党的政策教育、感恩教育、社会责任教育作为农民夜校的主题主线贯彻始终,从根本上改变群众的思想观念、发展理念和致富奔康能动性。二是上紧“信心螺丝”。通过讲广播、发传单、挂标语、贴公告等形式,传播乡村振兴战略思想,适时发布经济动态,广泛宣传致富奔康政策,定期分析“三农”形势,帮助全乡农民了解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提高支持、参与和发展蜜柚、柠檬、猪、虾等主导产业的思想意识。三是注重“知识驱动”。每月结合坝坝课、流动党课,见缝插针、化整为零开展种养殖知识、法律知识授课,为农民送知识、送技术、送经验,努力培养一批有头脑、有知识、有技术的职业农民。四是打造“平衡系统”。倡导“全乡富才是真的富”理念,在种养大户、贫困户中开展“先富帮后富”“后进追先进”活动,避免两极分化。

 

涪城区对口帮扶下足绣花功夫精准施策拔穷根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对口帮扶藏区彝区的统一安排,涪城区举全区之力、聚各方之志,倾情倾力构筑责任共担当、民生共攻坚、产业共发展、党建共提升的“涪昭命运共同体”。涪城区从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产业发展几个方面重点发力,实施乡村道路、桥梁,保障住房等项目,组织医疗卫生单位结对帮扶,积极发挥教育资源优势,组织学校结对帮扶,选派优秀骨干教师赴昭觉传帮带。自20168月以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863.52万元,协助昭觉完成38个贫困村退出、19377363人脱贫。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脱贫攻坚简报第6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