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67284010/2018-00024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18-11-15
文号: 关键词: 脱贫攻坚,工作简报

脱贫攻坚简报第75期

2018-11-15 09:41文章来源: 扶贫移民局
字体:【    】 打印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2018年贫困退出验收业务培训会

李作虎带队到平武督导调研扶贫开发条例贯彻落实情况

【经验交流】

北川县唱响“六部曲”畅通就业创业路

平武县用好“三面镜子”扎实开展第一书记研判

安州区创新管理模式确保产业扶持基金高效运行

三台县强化“五举措”深抓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扶贫简讯】

市委农工委到帮扶联系村调研考察中药材产业发展

市国土资源局强化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2018年贫困退出验收业务培训会。近日,我市召开2018年贫困退出验收业务培训会,进一步安排部署我市2018年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验收相关工作,确保全面完成今年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任务。全市共81个市直单位,175人参加培训。会议指出,做好贫困退出验收工作是确保全市高质量脱贫的必要条件,是顺利通过国考、省考核的基础,是推动问题整改落实的有效手段,各验收组要高度重视,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确保全市1个贫困县、225个贫困村、34504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交出合格答卷。会议要求,各验收组要严格落实工作要求,做好协调分工,把握验收节点、逐项对标、查找问题、总结经验,有效组织实施好验收工作;要严格执行退出标准、退出程序,切实做到程序公开、数据准确、资料完整、结果真实;坚持“谁验收、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原则,确保验收过程和结果有记录、可追溯。会议围绕贫困退出验收工作的对象、内容、标准、方法、步骤、时间安排等进行了集中培训,就贫困村退出验收登记表、已脱贫户抽查表、非贫困户抽查表、退出贫困村公示、贫困村退出验收报告等验收评价指标及标准作了详细讲解,对一些需要填报的注意事项进行了重点强调。

李作虎带队到平武督导调研扶贫开发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作虎带队到平武督导调研扶贫开发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李作虎一行先后到豆叩镇竹坝村、荣华村、禅茶小镇,通过实地走访、查看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了解平武县贯彻落实扶贫开发条例工作,入户了解贫困户家里存在的主要困难、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李作虎一行对平武县贯彻落实扶贫开发条例工作表示肯定,希望平武把收入水平、“两不愁、三保障”、“三通三有”核心标准作为硬指标,补短板、强弱项,聚焦住房保障、安全饮水、医疗教育政策落实等重点环节,把脱贫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要坚持精准施策,扶到点上、根上,真正让贫困户的腰包鼓起来;要发扬工匠精神,坚持精细化工作,把各项政策摸清吃透,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扶贫产业精准、扶贫方式精准、扶贫成效精准;要增强扶贫对象的内生动力,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经验交流】

北川县唱响“六部曲”畅通就业创业路。一是吹响“宣传号”。组织宣传队伍开展就业创业政策“五进”(进乡镇、进小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户)活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宣传平台,全方位广泛宣传就业创业和技能培训政策,提升群众知晓率,引导劳动者积极参加培训,促进更高质量就业。今年以来,先后深入乡镇、社区开展大型宣传活动13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二是谱好“调查曲”。充分发挥乡镇、村(社区)劳动保障就业服务站所服务功能,组织开展劳动力摸底调查工作,精准掌握全县劳动力的基本信息,充分征求其就业和培训意愿,实名制动态管理“一库五名单”,做好跟踪服务。三是搭好“连心桥”。构建覆盖全县的服务网络,下延就业创业服务职能到乡(镇)、村(社区);管好用好公共招聘网,及时发布用工和求职信息;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协调市县企业举办大型招聘会和“微聘会”;组建由20名各类专业人士构成的创业指导团队指导创业服务。截至目前,共发布用工信息47800条,组织市县100余家企业开展大型招聘会、“微聘会”13场,提供就业岗位32000个,达成就业意向2000余人。四是增强“智力源”。采取“志智同扶”和“输血造血”并重的方式,多措并举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竞争力,铸就劳动者就业创业本领。截至目前,组织开展各类培训42期、1257人。五是用好“指挥棒”。全面落实返乡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岗补贴等政策,助推创新创业。发放返乡创业、小额担保贷款333万元,促进37人成功创业六是打好“协作牌”。加大与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协调对接力度,与柯城区达成就业扶贫劳务协作协议。7月和9月举办的联合招聘会,共提供就业岗位近4000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600余人。

平武县用好“三面镜子”扎实开展第一书记研判一是用好“广角镜”,精准研判。组建10个考核组,通过“一访二问三查四评”的方式研判,对全县102名第一书记政治责任履行情况、工作能力实绩和群众评价认可度等6方面工作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全程实行佐证材料痕迹化留存管理,建立个人档案。注重从普通群众中了解“第一手”资料,走访座谈贫困户代表、党员代表、非贫困户等2400余人,发出调查问卷3000余份。延伸研判触角,向纪检、政法、信访、扶贫等部门了解第一书记在廉洁自律、脱贫攻坚等方面工作,确保全面真实掌握情况。二是用活“望远镜”,找准差距。通过下发正向测评表、反向调查表,对第一书记的日常表现情况单独测评、量化打分,按照不同层次进行民主评议。根据第一书记驻村纪实记录,纵向对比驻村前后的角色转变、产业发展等情况,对角色转变不到位的3名新调整第一书记进行谈话提醒。结合贫困村人口基数、致贫原因、地理环境等村情实际,分类横向对比全县73名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实绩,并在全县通报,2名第一书记因产业发展推进缓慢被发“红牌”警告。三是用实“显微镜”,查准根源。建立立体化、多层面的研判机制,注重微小细节分析,及时梳理第一书记研判和日常管理中收集到的相关信息,通过民意调查、向乡镇党委政府反馈等方式,有针对性地求证和核实。结合研判档案,深入分析第一书记履职情况、存在问题和优化方向。组织各研判组召开“碰头会”进行“集体会诊”,逐一汇报研判情况、逐人分析第一书记人岗匹配度及履职等情况。

安州区创新管理模式确保产业扶持基金高效运行。一是创新使用模式,确保基金高效运行。针对确有借款需求而无自身经营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经营能力不足的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委托有实力、讲诚信的农业公司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结对帮扶形式代理经营,借款本金由受委托单位负责归还。截至目前,全区共委托43家有实力讲诚信的农业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结对帮扶24个贫困村代理经营产业扶持基金,委托资金1146万元。二是创新监管模式,确保基金使用安全。24个贫困村的基金全部存放在由贫困村开设的基金专户中,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照国家有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规范使用资金,专户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账务委托乡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服务中心代为管理。基金接受财政、农业、审计、纪律监察、扶贫及各乡镇人民政府等部门和社会监督。三是创新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户收益。取得借款资格的贫困户或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参与结对帮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签订基金合作使用协议(或入股协议),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其中,为确保贫困户或贫困村集体收益,受委托方除每年按不低于资金额度的7%进行保底分红外,还可根据经营状况进行二次利润分配。2017年红利总额达160余万元。

三台县强化“五举措”深抓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一是强化落实专项督查。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建立健全纪委、审计等多部门联合协作机制,压实部门责任,将扶贫领域作风问题10个方面60项内容分类压实到各责任单位。组织财政、审计等专业力量开展脱贫攻坚项目资金专项督查,发现和督促整改5个方面41个问题。专项督查46个今年预脱贫村的扶贫领域“3+X”专项治理工作,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27个。二是强化重点督查督办。按照“镇乡清、部门核、审计审、纪委查”的工作思路和“责任制+清单制”的工作方法,乡镇、责任部门认真梳理问题,建立问题台帐,开展专题督查、重点督办;对扶贫领域发生的信访件坚持带件下访,进村入户,面对面释疑解难,实打实解决问题。三是强化畅通监督渠道。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建立信访举报县、乡、村三级直通体系,63个乡镇(街道)设立脱贫攻坚信访举报箱,在“清廉三台”网站等网络媒体开设举报平台。目前已发放宣传海报1万余份,多方面收集群众诉求和受理信访举报,县级各职能部门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49条。四是强化巡察利剑作用。启动扶贫领域“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模式,对全县49个镇乡14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年内全覆盖。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的同时,将脱贫攻坚工作列为巡察的重要方面,各巡察组共座谈470余人次,走访群众210余户,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152个,移送问题线索16条。五是强化责任追究曝光。对扶贫领域典型案件一律内部通报或公开曝光,并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截至目前,瞄准扶贫作风问题,已约谈脱贫攻坚工作推动不力单位29个,谈话诫勉6人;谈话诫勉土坯房改建工作滞后的24个乡镇负责人;查处扶贫领域违纪案件75件75人;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违纪案例31件31人;今年对上新乡15名脱贫攻坚工作作风存在突出问题的相关人员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形成强大震慑。

【扶贫简讯】

市委农工委到帮扶联系村调研考察中药材产业发展。近日,市委农工委带领四川中益药业公司科技人员一行到北川县禹里镇三坪村、三合村调研考察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科技人员根据两村的地理位置、海拔经纬、气候条件等产业实际,分别到三坪村和三合村实地取土、现场采样,对土壤土质进行分析研究,与帮扶单位有关同志、村第一书记、村主任等交流产业发展意见建议。工作组指出,一是要着力推进中药材种植,打造产业扶贫阵地;二是要发挥企业辐射带动功能,创新精准扶贫帮扶模式;三是要促进中药材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产业带动能力;四是要创新产业科技推广模式,推进“造血式”扶贫。

市国土资源局强化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一是强化组织引领。与所帮扶的天生村成立联合党支部,组织开展“城乡党建结对共建”活动,通过宣讲十九大以及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以“感恩教育”等为主题内容开展专题座谈,将党的政策带到农村基层,推动党的建设和农村农业发展。二是强化阵地建设。先后投入8万余元推进村级办公阵地的改造升级;指导完善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村级重大事项让群众知晓,既方便群众办事又使群众对组织放心。三是强化产业带动。向上争取资金3000余万元打造贫困村特种养殖和乡村旅游整合式平台,通过贫困户入股投入130万元建成“1100”生猪代养场一栋,目前分红13万元。土地整治项目已完成70%,极大的改善了天生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变“输血”式扶贫为“开发”式扶贫。四是强化帮扶责任。积极抓党建“阵地、队伍、作风”三大建设,主动贴近群众、入户制定帮扶规划,依托示范引领等活动,着力培育党员模范示范户,形成了先进带后进、后进赶先进的生动局面,从而加快了天生村致富奔康步伐。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脱贫攻坚简报第7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