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67284010/2018-00045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18-12-25
文号: 关键词: 脱贫攻坚,工作简报

脱贫攻坚简报第77期

2018-12-25 09:56文章来源: 扶贫移民局
字体:【    】 打印
 

 

工作动态】

我市“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成效显著

【经验交流】

平武县“点叶成金”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北川县与衢州市柯城区聚智聚力创东西部扶贫协作典范

安州区“多点发力”统筹推进教育扶贫落地落实

三台县五措并举打通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 “中梗阻”

【扶贫简讯】

市目督办督查渡改桥项目力推交通扶贫项目建设

市审计局开展专项扶贫计划实施方案重点内容审计调查

市供销社一行赴红原县对接结对帮扶工作

 

 

 

【工作动态】

我市“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成效显著。今年以来,各地采取政府引导、农户自筹、社会帮扶、金融扶持等多种形式,坚持“拆、保、改、建”相结合,全力推进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一是多方位筹集资金探索建立农村土坯房改造信贷风险分担机制,省级财政按照市县财政实际补贴额的50%对市县财政给予财力补助,县级财政承担实风险补贴额的50%,各县市区根据当地实际通过向银行融资贷款安排补助资金,目前,三台县、江油市、梓潼县已取得贷款资金9.4亿元。二是整合政策资源积极整合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农房建设政策,以农民自筹、政策支持和政府兜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改造。三是改造进度迅速我市各地农村土坯房改造措施有力、进展迅速、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土坯房改造累计开工66472户、竣工60606户,分别占年度目标任务59463户的111.79%101.92%

【经验交流】

平武县“点叶成金”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平武县充分挖掘厚朴叶经济价值,以“小叶片”谱写增收致富“大文章”,大幅提高了种植厚朴的经济效益。一是拾“叶”增收。立足资源优势,回引贫困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优化整合资金100余万元,成立平武县羌山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将厚朴叶加工成餐饮垫片等产品,远销韩国日本。与2200余户农户签订供销协议,引导药农收集自然脱落的厚朴叶,并以每片0.05元的固定价格收购,平均每年回收7000余万片,实现农户户均增收1600元。二是制“叶”发薪。投入300万元就近建设厚朴叶全套加工线,开展厚朴叶烘干、修剪、整形、编制等加工处理,年产值达2000万余元,实现“变废为宝”。坚持优先聘用留守妇女老人等贫困群众,采取“定额+计件+奖励”的方式,解决了62名当地贫困户就近灵活就业问题,月增收2000余元。三是售“叶”返利。构建“公司+基地+专合组织”模式,组建“匡合厚朴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发展厚朴产业。目前已发展社员335户,产业辐射10多个村。

北川县与衢州市柯城区聚智聚力创东西部扶贫协作典范。一是科学谋划,创新东西协作“五个五”行动。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推行清单式管理,实施两地东西部协作“五个五”行动。即“五位一体”扶贫结对、“五大工程”精准帮扶、“五大产业”重大协作、“五类人才”交流培养、“五大保障”机制制度。二是全盘统筹,启动“一园一环四基地”项目。把扶贫协作任务贯穿到具体项目,谋划实施了共建柳林扶贫产业园、永安通口香泉田园综合体等12类项目。以扶贫项目为载体,以协作产业为支撑,启动实施了以农业产业扶贫为主的“一园一环四基地”帮扶项目(建设安昌现代精品农业产业园,发展产业融合田园综合体,建立苔子茶改造、马铃薯繁育加工、肉牛生态养殖、中药材生产和培育等四大基地)。三是狠抓重点,立体帮扶落实“六项”任务。积极筹集协作资金2550万元,编制完成柯城-北川东西部协作三年行动帮扶项目规划方案;利用两地产业优势和特点,吸引东部地区客商衢州市飞鸿旅游公司、浙八味中药产业发展公司等6家企业前来北川考察,目前有意向投资企业1家;在柯城协作干部协助下,争取北川茶叶在杭州第二届国际茶博会上做专场推介,并帮助推进北川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建立两地电商人才培训基地,签订两地电商合作协议,启动了两地“个十百千万”电商行动;建立两地2所学校、2所医院、2个乡镇结对关系及杭州市东城小学帮扶黄江义校等协作结对,组织两地17名专技人才互派交流;签订两地劳务协作框架协议,16家柯城企业联合我县20多家企业,共推送岗位2300多个,达成意向256人。

安州区“多点发力”统筹推进教育扶贫落地落实。一是抓控辍保学,促“零失学”。完善“五长责任制”,核查比对义务教育学籍、建档立卡户、学生资助等数据库,建立《建档立卡户子女区外就读名册》,向就读学校主管部门寄送就读告知函,全面落实3000余名建档立卡学生完全享受国家教育资助政策。二是抓办学条件,促均衡。稳步实施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工作,近4年累计规划投资2134万元,改造薄弱学校项目42个,新建和改扩建校舍面积4380平方米,采购设备421套。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实现“班班通”覆盖率100%,校园内部网络全覆盖。三是抓教育资助,促“减负”。全面落实各项教育扶贫政策,设立教育扶贫救助基金,构建贫困户子女从学前到大学资助全覆盖体系。2018年累计兑现教育补助资金884万元,发放教育扶贫救助基金74.4万元,确保全区无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四是抓队伍建设,促帮扶。组织开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培训,实施教师交流轮岗和学校对口支援制度,交流轮岗教师达69名,送教下乡或送教到校的教师人数达239人次。指导42个学校(单位)积极做好联系村帮扶工作,投入资金32.8万余元,入户走访达5000余人次。五是抓教育质量,促“断根”。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坚持做好“13451”工程,突出学校“一校一品”“一校一特”内涵发展,七一实验小学的科技文化、雎水学校的象棋文化、宝林学校的书法文化、永河小学的民乐文化等一大批学校办学特色鲜明。

三台县五措并举打通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 “中梗阻”。一是强化党建引领,深化队伍融合。将贫困村党组织带头人和创业致富带头人两支队伍有机融合,创新“县域结对帮扶”协作机制,在开展资金、项目帮扶的同时,更加注重扶志扶智、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推动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健康发展。二是严格条件程序,认真遴选对象。坚持政治标准和带贫能力并举,采取自下而上、公开公示的方式,经本人申请,村推荐、第一书记考察、乡审核等环节,遴选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队伍。重点培养“产业发展的领路人、科技推广的带头人、生态建设的创业人、文化旅游的热心人”,切实做到了靶向明确,对象精准。三是创新培育方式,注重致富实效。对全县农村致富能手、科技示范户、返乡创业大学生分类建立个人档案及产业发展状态档案,本着“需要什么,培养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科学制定培训计划。依托669个县、乡、村三级讲习所和农民夜校建立教学和见习基地,采取委托、承办、采购等方式为致富带头人提供政策咨询、培训孵化、创业指导、技术信息等服务。采取“基地+课堂”“理论+实训”的模式,提升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主动开展”“送知识服务上门”等活动,设置种植养殖、绿色农业、农旅发展等专项培训,大力发展集中连片规模农业,切实解决独家独户难生产、难销售的问题。通过“一对一”摸排帮扶,“保姆式”培养一批有思想、敢实践、有技术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四是拓宽带动途径,整合各方资源。总结完善订单农业、股份合作、技能培养、资产收益等带贫方式,探索建立创业带动型、资产投入型劳务就业型减贫带贫机制。五是提供政策扶持,凝聚强大合力。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重点加大对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创业项目的支持力度,积极鼓励引导担保公司、银行、保险机构深入合作,为致富带头人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做好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等政策落实落地工作,全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业创业项目。

【扶贫简讯】

市目督办督查渡改桥项目力推交通扶贫项目建设。近日,市目督办一行对涪城区、三台县、江油市等地的2018年渡改桥开工项目准备情况、建设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查组一行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等详细了解交通扶贫项目推进情况。督查组要求,一是市交通运输局会同涪城区、经开区迅速研究丰谷渡改桥项目的资金缺口问题,形成方案后提请市政府研究解决。二是市交通运输局、市环保局、市林业局等部门主动与省级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协助相关县市区尽快办理所需的批复手续。三是相关县市区一定要加大力度,顺排工序、倒排工期,制定措施,落实责任,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市审计局开展专项扶贫计划实施方案重点内容审计调查。为推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规范扶贫项目建设管理,保障资金安全,提高资金项目绩效,根据省审计厅统一部署,自1015日起,市审计局组织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力量,对市本级和江油、三台、梓潼等3个县教育、易地扶贫搬迁、健康、文化惠民和社会保障5个扶贫专项2017年度实施方案重点内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调查将揭示扶贫领域重大违纪违法、腐败和工作作风问题,促进健全长效机制、解决脱贫攻坚体制机制性障碍,堵塞制度漏洞,服务全省、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市供销社一行赴红原县对接结对帮扶工作。近日,市供销社一行赴阿坝州红原县开展结对帮扶对接工作。本次对接活动是按照市援藏办工作总体部署,针对红原县供销社提出的帮扶需求,市供销社主动推进结对帮扶的一项基础工作。通过对接,初步达成了利用供销系统流通体系协助红原县特色农产品进入绵阳市场,由供销系统学校(绵阳市旅游学校)对贫困群众提供职业技术教育和实用技术培训,由市供销社提供社有资产管理及社有企业发展相关经验,帮助红原县供销社建立以社有企业为支撑的为农服务体系等帮扶合作意向。对接活动中,市供销社一行调研了红原更攀农牧民合作社联合总社、红原县溜溜牛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等产业实体,并走访确定了牦牛养殖帮扶对象2户。市供销社向红原县供销社捐赠扶贫工作经费20000元整。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脱贫攻坚简报第7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