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67284010/2018-00041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18-12-25
文号: 关键词: 脱贫攻坚,工作简报

脱贫攻坚简报第73期

2018-12-25 09:50文章来源: 扶贫移民局
字体:【    】 打印
 

 

【工作动态】

元方调研三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省扶贫移民局领导深入我市平武县调研指导金融精准扶贫工作

【经验交流】

北川县实施“五项人才计划”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江油市探索创新“1+N”模式 打造党建引领产业脱贫示范基地

安州区打好“三张牌”激发山区精准扶贫新动力

【扶贫简讯】

市农业局开展产业扶贫和“插花式”贫困调研

市林业局多措并举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工作动态】

元方调研三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近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元方赴三台县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指出,三台县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狠抓脱贫攻坚,全力以赴实施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持续抓好丘区脱贫攻坚示范区建设,突出解决好“插花式”贫困问题。要释放乡村活力,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三台样板”。

省扶贫移民局领导深入我市平武县调研指导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省扶贫移民局副局长马长有指出,扶贫小额信贷是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有效手段,是国家针对有劳动能力和发展意愿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做的特惠政策。一是要着力在“贷得到”“贷得准”“用得好”“还得上”方面做实功夫,确保金融精准扶贫实施精准、监管精准、全程精准,在贷款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让贫困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二是要确保政策配套到位,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作用,创新产业精准金融扶贫模式,把金融精准扶贫效果好的企业打造成亮点,不断提升贷款质量。三是地方党委政府要为农村致富企业做好服务,加强资金监管,注重风险防控,使扶贫小额贷款发挥作用,产生良好效益。要在实施精准、监管精准、全程精准上下功夫,在贷款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让贫困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经验交流】

北川县实施“五项人才计划”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是新政聚才“磁场”计划。制定《人才引进、培养和服务办法》《服务人才专项例会制度》等10余项制度,探索人才工作差异化考核,从常规工作、重点工作、创新工作三个方面确定工作目标、细化考核量化标准,对孵化器、企业等主体实行积分制量化考评,从人才存量、人才增量、工作载体、人才投入四个维度设定项目积分细则,充分调动各类用人主体积极性。二是英才引育“聚能”计划。实施“金凤”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引进、“雏鹰”优秀人才创新创业扶持、“民族医士”定向培养和“羌山英才”展翅计划,实施党政人才能力提升、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等工程,引进急需紧缺人才30余名、扶持创业人才1000余名,提质提能各类人才14000余名。三是凤鸣羌山“筑台”计划。筹建才智“储用飞地”,与浙江省柯城区达成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交流合作意向,明确人才支持、平台建设等3大项7个方面引才引智合作内容,加快建设应急培训学院、技能大师工作室、人才创业就业实训基地等培育平台,推进8个博士工作站和1个学部委员工作站建设。四是智惠羌山“精灌”计划。实施乡土人才“春笋破土”工程,创新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养-鉴定-就业”培育、“匠心传承”新型学徒培养等行动,力争到2020年培养新型职业农民300人,轮训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带头人300人,选培“乡贤民星”340名。五是安心安业“港湾”计划。完善党委联系专家、专家决策咨询等制度开展一次走访慰问、一次健康体检、一次爱国教育、一次基层服务、一次县情研讨等“五个一”人才引领团结服务活动,搭建“精英汇-北川籍在外优秀人才交流群”“菁英汇-羌山英才交流群”等沟通平台,打造“羌山英才录”等电视专栏选树典型,营造“近者悦,远者来”最优生态。

江油市探索创新“1+N”模式 打造党建引领产业脱贫示范基地一是党建引领“1+N”。建立以“支部”为核心,培育壮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突出“金融+互联网+平台”,支部示范引领、党员大户带动、金融政策支持、电商带动发展,形成多措并举、群策群力的党建引领“1+N”模式。坚持将支部建在扶贫产业链上,设立农民夜校实训基地,培训党员示范户和农村经纪人,开发保宁村养老坝等文化旅游产业;打造党建文化走廊、孝亲文化广场等场所,夯实党建引领基础。二是产业发展“1+N”。打造以“孝亲果园”柑橘产业核心区为主导产业,大力发展水果产业和种养循环产业,形成水、陆、空“3D立体循环”产业链,形成“一主多园”的“1+N”产业发展模式。建设600亩果蔬为主、中药材为辅的产业园区,配套年出栏4500头生猪、肉牛养殖基地和80亩乌鱼小龙虾养殖基地,建设300千瓦农光互补项目,创新体验农业,今年芍药花开时节,接待游客1万余人。三是农户增收“1+N”。构建以“贫困户”为中心,分工协作,一户一策,形成“上面有人拉、身边有人帮、下有产业扶、还有分红双保险”的齐抓共管“1+N”增收模式。党员干部带头“拉”,做到领导包户、党员结对“一帮一、多帮一”;部门结对“帮”,培养党员种养殖大户,培育本村“土专家”;利用资源“扶”,充分利用对口帮扶单位力量,率先销售水果1万多斤;协作共建“稳”,充分利用共建乡镇产业发展经验、技术支撑和销售平台等优势,增强发展后劲。股权分红“双保险”,针对极弱极贫户,建立了《集体经济股权管理办法》,发放动态股权证按股份分红。

安州区打好“三张牌”激发山区精准扶贫新动力。一是打好“产业经济牌”。立足高海拔自然优势、林业资源丰富实际,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农业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培育中药材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系列惠农政策,分别规划建设“林下产业园”“生态养殖产业园”“工业原料林级经济林产业园”三大园区,通过提供贷款担保、农业补贴等激励政策引导群众积极加入,累计发展林下中药材基地1.67万亩、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10余家、规模林木基地10万余亩,产业规模经济效益已达13.76亿元。二是打好“特色生态牌”。牢固树立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结合特有高山环境,分别设立“生态保护区”和“高山养蜂区”,通过群防联保、划片看护、责任包干等形式,保护大熊猫国家公园、千佛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生态资源,打造四季生态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4000余人次,旅游收入达70余万元免费为群众提供蜂箱、技术指导,采取“小规模、大群体”模式,鼓励高山地区群众大力发展生态养蜂,年产值达100万元。三是打好“致富发展牌”。采取“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以农业专合社为依托,大力发展黄莲、重楼、跑山鸡等种植养殖业,村集体为专合社提供办公场所、办公室设备等获取租金收益,以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农业专合社,贫困户以土地、林地或资金入股,每年按照7%利率参与分红,目前已吸纳26户贫困户入股,户均增收700余元,带动67户187人全部脱贫。

【扶贫简讯】

市农业局开展产业扶贫和“插花式”贫困调研。近日,市农业局调研组一行到北川县调研产业扶贫工作和“插花式”贫困情况。调研组先后调研了安昌镇金龟村的猕猴桃产业、安昌镇宝林村的稻田养鱼、白山羊养殖产业及永安镇向阳村生猪养殖产业的发展情况,详细了解扶贫产业发展过程遇到的问题,调研组提出,当地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高规模化经营水平,加强后期管理,打造特色品牌,提高农民积极性。在曲山镇杨柳坪村开展“插花式”贫困户政策调研时,调研组提出,当地要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用好产业发展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增加经营性收入,真正解决好非贫困村“插花式”贫困问题。

市林业局多措并举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为了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对口帮扶精准精细。今年以来,市林业局多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联系村、产业基地,同老百姓面对面沟通交流,帮助他们理清发展思路,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一是针对3个联系村实际,在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经同村两委协商,确立以发展藤椒为支柱产业,以专业合作社为主要平台,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二是依托“大规模绿化绵州”行动,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乡村绿化美化,改善村民人居环境,绿化美化乡村道路9公里。三是积极对上争取项目资金,并确保项目落地落实,市林业局决定在市级分成森林植被恢复费中安排70万元作为项目建设补助资金,用于三个贫困村发展藤椒产业1920亩,预计3年后将达盛产期,带动帮扶村99户贫困户增收致富,户均年收入增加3000元。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脱贫攻坚简报第7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