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67284010/2018-00050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18-12-25
文号: 关键词: 脱贫攻坚,工作简报

脱贫攻坚简报第82期

2018-12-25 10:05文章来源: 扶贫移民局
字体:【    】 打印
 

 

【工作动态】

我市全面接受省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交叉考核

陈放到平武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经验交流】

三台县“三个抓好”促进金融扶贫提质增效

安州区健康扶贫“三保障”助力脱贫攻坚

北川县“三创新”打造特色教育扶贫

市卫计委筑牢贫困人口因病致贫“防线”

【扶贫简讯】

我市大力推进社交新零售助力脱贫攻坚

市农业局到帮扶村开展蚕桑技术培训

 

【工作动态】

我市全面接受省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交叉考核。按照省上统一安排,省交叉考核组12月17日启动对我市三台、梓潼、盐亭、涪城等县市区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交叉考核。考核组将通过座谈了解、查阅资料、入户抽查等方式,考核贫困户“一超六有”、“两不愁、三保障”、户“三有”等情况。

陈放到平武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12月12日-13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放到平武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调研中,陈放一行先后深入平武县阔达乡仙坪村、龙安镇石人村、水田乡海号村通过查看资料、听取汇报、入户走访等方式,就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成效巩固以及“乡村振兴”试点——“柏杨乡情小镇”建设等情况进行了指导检查,陈放指出,平武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在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要戒骄戒躁、持续发力、一鼓作气,确保顺利完成年度脱贫任务。

【经验交流】

三台县“三个抓好”促进金融扶贫提质增效。一是抓好供需信息交流,增强普惠金融覆盖。以农村金融服务联系点、金融夜校等为载体,开展金融知识进农户活动,全年举办金融夜校1000余场,惠及群众近3万人;坚持“手续从简、利率从优、全域覆盖”原则,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评级率达100%,截至11月末,扶贫小额贷款余额1.17亿元,累计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11739户。二是抓好产品创新,提升金融服务成效。改善贫困地区支付环境,提高获得金融服务的便利性,截至目前,全县设有助农取款点2139个,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先后推出小康快车、致富通、藤椒贷、产业扶贫贷等信贷产品,截至第三季度,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5.85亿元,惠及50%以上的贫困群众。三是抓好利益联结机制构建,激发“金融+产业”活力。“龙头企业+合作社+银行+贫困户”模式,帮助贫困群众发展藤椒、稻鳅、生猪等种养殖产业,截至第三季度,全年产业扶贫贷款余额4.01亿元,比年初增加1.34亿元;借力线上平台,搭建起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通过电商平台对特色农产品进行包装推广,目前,销售额达1.2亿元,带动农户增收人均500元。

安州区健康扶贫“三保障”助力脱贫攻坚。一是保障健康服务有阵地。不断健全完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在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分别设置“健康管理服务站”,实行贫困群众就医“一站式”服务,努力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二是保障健康教育有内涵。在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设置“健康教育室”,通过农民夜校、健康教育讲座、影像视频资料播放等方式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提高贫困人口的健康素质和健康意识。三是保障健康管理有实效。在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设置“体检检查室”、开放式健康小屋,配备自身体重测量仪、血压检测仪等自我健康检测设备,保障贫困人口获得免费健康体检和自我健康管理;定期、不定期组织各级专家进村入社开展健康扶贫巡回医疗活动,为贫困人口普及中医健康养生知识,解答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及愈后等内容,增强贫困群众健康获得感,提升健康水平。

北川县“三创新”打造特色教育扶贫。一是创建教育救助基金。2016-2018年共筹集资金950万元,累计发放基金659.85万元,基金使用率69.45%救助学生涵盖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本专科各学段,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上学难的问题。二是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创新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学校通过多种形式给学生树立正确的“扶贫”价值观,将学生培养成政策知晓“明白人”培养其好习惯,并通过学生去引导和带动家长、家庭乃至全社会,让更多的人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有效提高了教育扶贫工作的满意度。三是创新开展教育改革。构建“名校+弱校”发展共同体,与绵阳10所名校结对,实施合作办学,共享绵阳名校优质资源,带动全县学校共同发展;开展“新教育实验”、“未来教育家”培养工程,联合清华大学实施“心种子”心理健康教师培训计划,全面践行“让学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通过改革,文考硬上线人数持续增长,2018年硬上线率达到70%左右。

市卫计委筑牢贫困人口因病致贫“防线”一是“代缴医保”守“底线”。财政全额代缴21.6万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个人缴费部分,共计资金3900万元,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参保率达100%,守住了贫困人口就医有基本保障底线。二是“救助扶持”守“红线”。建立“两保、三救助、两基金”贫困患者救助扶持机制,按照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保倾斜报销、民政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的顺序予以保障,统筹使用县级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市医药爱心扶贫基金会资金,贫困患者县内住院费用自付比仅为9.33%,守住了自付比10%红线,有效减轻了贫困患者就医负担。三是“免补”政策筑“防线”。实施包括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县内免费分娩、免费白内障手术等项目的“十免四补助”政策,免除贫困患者就医费用3947万元,惠及54万人。市医药爱心扶贫基金会重点救助患大病重病到省市级医院住院贫困患者,填补县外住院无政策保障的空白,已救助259人次,资金48.7万元,筑牢了因病致贫返贫防线。

【扶贫简讯】

我市大力推进社交新零售助力脱贫攻坚近日,我市传统企业转型社交新零售助力脱贫攻坚培训班圆满举行,来自我市县市区(园区)的近200位机关干部和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目前,全市范围内“三品一标”产品总数达657个。早在2016年,我市就出台了《关于印发绵阳特色产品网销品牌培育等方案的通知》,其中包含《绵阳特色产品网销品牌培育方案》,旨在加大对地方名优特产品品牌培育力度。

市农业局到帮扶村开展蚕桑技术培训近日,市农业局在帮扶的“三边村”平武县水田乡海号村举办了第2期蚕桑技术培训班,该村养蚕大户、贫困户、丝绸公司技术员5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优质果桑生产技术》和《工厂化养蚕经营管理实践探索》为主讲内容,市蚕业管理站科技人员和讲课专家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对村蚕桑产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为提升当地农民管桑养蚕技术水平,提高蚕桑经济效益,产业发展帮村脱贫起到了推动作用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脱贫攻坚简报第8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