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67284010/2018-00046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18-12-25
文号: 关键词: 脱贫攻坚,工作简报

脱贫攻坚简报第78期

2018-12-25 09:58文章来源: 扶贫移民局
字体:【    】 打印
要目

【工作动态】

●付康专题调研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

●经大忠深入平武督导脱贫攻坚和脱贫摘帽初审工作

【经验交流】

●涪城区“三举措”压紧压实帮扶责任

●江油市六大创新措施助力脱贫攻坚

●梓潼县突出“三强化”精准压实脱贫攻坚责任

●盐亭县四步走优化整合涉农资金夯实新农村建设基础

【扶贫简讯】

●团市委“流动少年宫”走进大山开展暖心服务

●市残联量身定制残疾儿童送教上门服务

【工作动态】

▲付康专题调研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近日,市委副书记付康带领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局、市住建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江油、安州等地,专题调研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在江油市九岭镇三一国际共享农场,付康指出,要按照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的思路科学规划、系统推进,通过做大做强做优产业,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要结合自身特点和地方特色,合理确定布局主导产业,推动产业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要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要注重融入特色文化、农耕文化,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农业发展的综合效益。在安州区桑枣镇飞龙村,付康强调,要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管理长效化,坚决打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场硬仗。全市上下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始终把“三农”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进一步找准定位、科学规划,着力培育特色主导产业,加快补齐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快解决乡村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推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经大忠深入平武督导脱贫攻坚和脱贫摘帽初审工作。副市长经大忠一行先后到南坝镇洪溪村、高村乡光二村等地进行实地督查暗访,详细了解当地生产生活、脱贫攻坚到户政策享受等情况以及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经大忠指出,平武在脱贫摘帽的关键时期要再鼓干劲、再添动力,再出成效。一要再深化认识,深刻学习领会党中央、省委、市委的有关要求,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将脱贫攻坚作为当前必须完成的首要工作任务;二要再持续发力,杜绝厌战心理,脱贫攻坚是重要民生工程,环环相扣,不容有失,要细化任务、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程序按质按量完成脱贫任务。期间,经大忠召集平武脱贫摘帽市级初审组工作会议,要求各初审验收小组在初审平武摘帽过程中要保证质量,确保工作精细精准;要落实责任,细化任务,做到举一反三,确保问清楚、查明白,得到最真实有效的信息;要注重归纳总结,及时交流反馈问题建议,优秀做法县级经验要相互借鉴宣传推广。

【经验交流】

▲涪城区“三举措”压紧压实帮扶责任。一是深化四级包户机制,推动帮扶工作精准精细。建立区、镇、村、组“四级干部”包户帮扶机制,实行干部结对帮扶、党员常态联系,确保11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980户农村困难对象都有四个层级的干部结对帮扶,都有知悉情况的党员常态联系。每月全覆盖、无遗漏地对联系村农户进行走访核实2次以上,根据农户的居住条件、家庭成员、经济收入、邻里关系、重大困难等情况,建立健全信息、预警2本台账,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930余个。通过深化联系帮扶机制,架起干部、群众帮受桥梁,建立起命运相连、责任相接的新型干群关系。二是强化三方督查督办,促进问题整改落地落实。建立实地督导、交叉检查、专项巡查三方督查督办机制,不定期对区级领导、乡镇、村及帮扶部门履行脱贫攻坚职责情况开展督查,并通过《温馨提示》《整改通知书》等形式印发给区级领导、相关帮扶单位和乡镇,坚持限时整改、跟踪办理,及时通报问题事项和工作进度。目前发送《温馨提示》53篇,发布《整改通知书》107封,发现部门、乡镇问题210个,销号整改近90%。通过强化督查督办,狠抓问题整改,逐步形成精准联系、精准帮扶的高压态势。三是细化八项奖惩举措,倒逼帮扶责任压紧压实。将帮扶干部综合表现情况与年度考核、评先选优、目标绩效等紧密挂钩,注重过程管理和结果运用,明确8项奖惩举措和9种问责方式。目前,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约谈9人次,诫勉谈话5人次,3个乡镇、区级部门作出深刻检讨。

▲江油市六大创新措施助力脱贫攻坚。一是创新思路谋全局,构建“全面脱贫、区域发展”大格局。注重北部山区乡镇整体发展,加快山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紧抓首批乡村振兴规划试点县契机,着力解决城乡分割、土地分治、人地分离问题,把乡村与城镇规划相统一。二是创新机制谋合力,汇集“握指成拳、集中攻坚”正能量。下沉工作力量到一线督导指挥,做到28名县级领导联系40个乡镇、90个帮扶单位联系帮扶77个贫困村、4958名党员干部结对包户扶贫的帮扶力量“全覆盖”,用好“1335”社会扶贫网“江油模式”,精准对接社会资源与贫困户需求。三是创新方式谋实效,实现“标本兼治、长效脱贫”新突破。大力实施道路畅通工程,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六次产业”发展行动,组织乡镇开展“对口协作、产业共建”,成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基金,持久开展感恩风景主题教育活动,实施“志智双扶、精神脱贫”六个一、农村“双创之星”培育工程,开展各类培训课程。四是创新管理谋落实,打造“作风过硬、敢打善拼”铁队伍。把责任落实和正向激励贯穿始终,做到严管与厚爱并举。层层挂出“脱贫攻坚作战图”,将目标任务细化到月、安排到天、落实到人。坚持“责任制+清单制+督办制”,逗硬执行江油脱贫攻坚“10条硬措施”。五是创新方法谋改进,做到“立行立改、补齐短板”提质量。列出问题清单,坚持“对照重点改、举一反三改、专项整治改、建章立制改,上下联动改、统筹推进改”的工作做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入开展“查问题、找不足、补短板”活动,严格明确工作重点、工作措施、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六是创新举措谋发展,谱写“对口帮扶、勇争一流”新篇章。坚持“布拖所需”和“江油所能”并举,深化“江油--布拖”扶贫协作,重点开展产业协作、技能培训、劳务输出、教育卫生文化和基层社会治理合作,切实解决贫困群众住房问题、发展一批特色产业。

▲梓潼县突出“三强化”精准压实脱贫攻坚责任。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构建一个体系,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脱贫攻坚作战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督察暗访考核验收、宣传和档案、信息统计、项目推进、资金保障6个工作组;落实六有要求,乡镇有县级领导联系,村有驻村工作队、帮扶单位、第一书记和农技员,户有帮扶责任人;明确四个责任,机关业务部门督导责任,脱贫摘帽对象直接责任;实现四个覆盖,责任书签订全覆盖,目标考核全覆盖,纪检监察和人大、政协全程督导全覆盖。二是强化工作体系。出台《梓潼县决战决胜胜脱贫攻坚46条硬措施》,充实加强各级脱贫攻坚工作力量。县、乡、贫困村全部实行挂图作战,明确各级各部门脱贫责任,将减贫目标任务分解到乡到村到户到人。坚持每季度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每月在全县常务会上通报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办法》,要求县级主要领导走遍所有贫困村,县级联系领导到贫困村实地调研指导每年6次以上。组织相关县级部门、驻村工作组、乡镇主要领导每两个月召开1次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乡镇主要领导走遍辖工内有所有贫困户。通过以上举措,层层精准压实脱贫攻坚责任。三是强化督查暗访。出台了《梓潼县关于进一步强化暗访督查工作办法》等文件,全县成立6个暗访督查组,制定一月一督查、一季度一排名制度,确保及时发现问题。督查暗访组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坚持“责任制+清单制+督考”工作法,聚焦问题整改成效落实,按照“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无整改责任不放过、无整改措施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整改成效不符合要求不放过”的要求,确保问题整改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取得质效。

▲盐亭县四步走优化整合涉农资金夯实新农村建设基础。一是找准突破口,优化建设设计蓝图。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以发展“产业兴旺”的现代农业为突破口,全面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和政府投资体制改革,统筹整合涉农项目资金,聚焦全域推进“1222”主导产业、打造盐蓬路产业带、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等重大决策部署,按照“渠道不变、优势互补、统筹安排、成果共享、各记其功”的原则,引导各类要素向农业农村集聚。二是看准产业带,精准整合涉农资金。按照区分政府不能调整用途和实施方式的涉农专项、县政府可以自主分配确定使用方式的涉农资金分类进行统筹整合原则,整合的涉农项目资金包括了农牧、水务、财政、交通、发改以及武管、供销社、规建、科商、环保、国土、文广新旅等部门的涉农项目资金,涵盖了高标准农田建设、五小水利工程、通乡通村道路等涉及农业农村的方方面面。三是把准方向标,管好用实产业资金。按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配套、产业基础设施配套、种苗补助、品牌奖励、农业新品种奖励、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和融资担保费补贴、银行贷款贴息的优先顺序安排使用统筹整合资金,在“十三五”期间重点安排用于:盐蓬路重点产业融合项目、“1222”重点产业和其他特色农业产业重点项目和核心基地(园区)的产业基础设施配套,主导产业种苗补助、农业招商引资和宣传推介等方面。

四是守好警戒线,快马扬鞭再度起航。县政府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和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县涉农项目资金统筹整合管理领导小组,带领县监委、财政、审计、目督办等部门,严把项目质量、资金监管,并对整合涉农项目管理过程及其效果进行综合性评价,为盐亭快马扬鞭再度起航保驾护航。

【扶贫简讯】

▲团市委“流动少年宫”走进大山开展暖心服务。近日,团市委“情暖童心·流动少年宫”走进平武4所乡镇小学,开展了为期5天的关爱活动。流动少年宫项目是团市委在“教育扶贫”过程中打造的重点项目。此次活动中,先后开展了“情暖童心——捐书有你,让爱传递”“情暖童心手拉手,城乡孩子心连心”等系列公益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共筹集图书4000余册、过冬物资数百套,结对帮扶贫困家庭儿童30余名。活动过程中,团市委开展了党的十九大及省市全会精神宣讲,带去了科技、舞蹈、美术、健康成长等趣味课程,让贫困儿童在享有特长培训同时,感受社会关爱。

▲市残联量身定制残疾儿童送教上门服务。为确保到2020 年全市适龄残疾儿童一级739人、二级788人接受义务教育比例达 95%以上的目标,市残联积极作为,与市教体局、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适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服务工作的通知》,量身定制为不能到校就读的重度适龄残疾儿童提供送教上门服务,打通教育扶贫的“最后一公里”,让适龄残疾儿童教育不留死角。今年,全市共有163名残疾程度极重的适龄儿童享受了送教上门服务,入学率达到了94.99%,基本实现了教育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脱贫攻坚简报第7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