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67284010/2018-00038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18-12-25
文号: 关键词: 脱贫攻坚,工作简报

脱贫攻坚简报第70期

2018-12-25 09:46文章来源: 扶贫移民局
字体:【    】 打印
 


 

 


 

【工作动态】


 

全市扶贫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


 

【经验交流】


 

游仙区做实产业扶贫提升脱贫质量


 

平武县聚焦“生态绿色”着力找准致富增收的新途径


 

江油市公益组织助力脱贫攻坚


 

梓潼县探索“345”工作法狠抓易地扶贫搬迁


 

【扶贫简讯】


 

安州区设立“扶贫赶集日”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市农业局切实做好东西部农业产业扶贫协作


 

 


 

 


 

 


 

 


 

 


 

【工作动态】


 

全市扶贫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近日,全市扶贫系统召开学习贯彻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传达学习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及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要求,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指出,全市扶贫系统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要对照有关脱贫攻坚的内容和论述开展讨论,研判当前脱贫攻坚存在的短板和面临的挑战,理清做好各项工作的具体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要立足工作实际,按照年初既定的工作目标,不断增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确保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推动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会议强调,要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从学习教育着力,全面提升廉政意识;从强化领导着力,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从强化监管着力,全力推进规范运行;从权力内控着力,打造攻城拔寨铁军。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局纪检组组长、各县市区扶贫局(办)全体班子成员、市扶贫移民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经验交流】


 

游仙区做实产业扶贫提升脱贫质量。近年来,游仙区柏林镇坚持兴产脱贫的思路,探索出党员+合作社+政府产业扶贫新模式一是党员带头做示范坚持党员带志气、党情送关怀,组建党员脱贫攻坚队8个,深入全镇140户贫困人口家中宣传脱贫政策、产业发展信息,对贫困户进行人文关怀,鼓励引导贫困户树立主动脱贫志气,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坚持党建引产业,探索实施园区党建新模式,成立产业党支部,由产业党支部与贫困户结对子,针对贫困户量身定制产业发展计划,实现贫困户全覆盖。二是抱团发展强合作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筹资对贫困户土地资源进行整理,并对外招商合作,打造产业发展基地,贫困户在得到土地流转费用外还能按年从合作社分红,实现持续增收,全镇共整理贫困户闲置土地2000余亩,贫困户每年从合作社分红400余元;积极组织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进行循环农业种养殖技术培训,大力实施合作社+贫困户发展葡萄种植,推荐贫困技术人在本地企业、合作社务工,2017年,先后联系推荐贫困户就近务工270余人,人均每天收入在60元以上。三是政府服务搭平台开设农当家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让贫困户在家即可享受产、加、销一站式服务;大力宣传以种带养、以养促种的种养循环发展理念,引导贫困户发展生态绿色农业。按照五个一批原则,积极推进大病医疗救助、危房改造等政策兜底工作,同时做好资金保障,彻底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2017年发放小额贷款14户共计62万元,争取项目支持290万元,全面助推贫困户兴产增收。


 

平武县聚焦生态绿色着力找准致富增收的新途径。一是突出重点明路子借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三大区域布局,打造茶叶、核桃、中药材传统优势特色产业60万亩、食用菌1000万袋,发展平武中蜂+草本蜜源经济作物+木本蜜源经济作物生态立体循环产业,带动全县贫困人口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平武中蜂+”立体套餐扶贫产业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充分肯定,被确定为全国蜂业扶贫示范试点县,被央视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第一时间》报道。二是突出特色亮牌子坚持绿色、生态发展之路,紧紧围绕三品一标建设,成功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目前,全县共有无公害农产品30个、绿色农产品29个、有机农产品22个、地标产品8个,四川省著名商标1个。与九寨沟县、松潘县签定环雪宝顶旅游联盟协议,全力打造白(马)虎(牙)九(寨沟)黄(龙)旅游线路;通过旅游发展带动贫困群众持续致富增收。三是突出宣传挣票子。依托资源优势,以白马人、大熊猫、珙桐、报恩寺四大活化石特色文化旅游品牌为依托,举办“2017中国四川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节”“四川省旅游投融资及市场营销会”“四川省第八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冬季版)暨首届平武冰瀑节”“禅茶小镇等活动,让平武品牌认得出、记得住、叫得响;通过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带动2000余户贫困群众直接或间接增收3000元以上。


 

江油市公益组织助力脱贫攻坚。一是促进增收致富依托滴水志愿者豚狸养殖基地,引资200万元带动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饲养豚狸,采取以保底价回收的方式帮助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搭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平台,利用公益组织内部淘宝电商和微信朋友圈帮助贫困户推销豚狸、水果及其他禽类等农产品,帮助20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00元。二是宣传脱贫政策在社区、村镇等场所,播放疾控健康、倡导安全用电等为主要内容的公益共青团流行影院,同时发放扶贫宣传资料,帮助贫困户了解精准脱贫政策措施,引导贫困群众从思想上消除贫困意识。2017年,播放公益电影11场次,正确引导贫困群众400余人次。三是关爱留守儿童组织了58名志愿者行程4120多公里,将2680彩虹盒子发放到江油小溪坝、新春、铜星、云集等20多所偏远的中小学校,让2680名农村贫困儿童受益。2017年两次深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火烈乡依作老哈村小、乐安乡依菲老达村小、采哈乡中心校等8个乡村开展精准关爱进布拖活动,共商教育帮扶新举措,并向布拖困难学生赠送了彩虹盒子”3764个,784件羽绒服爱心物资。引导他们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激发努力学习热情,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四是增强造血功能由滴水公益服务中心,把具有家庭手工业、种养业、电子商务等特长的志愿者组织起来,到武都永放村、大堰集贤村等贫困村,现场讲解传授养殖技术、市场前景和规划等致富知识、技能30余次,提高130名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梓潼县探索“345”工作法狠抓易地扶贫搬迁。一是组织保障“3”强化。强化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政策,激发贫困户搬出隐患点、山区,建设新家园的内生动力;强化组织,各乡镇成立以书记、乡长为组长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列出责任清单,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强化责任,乡镇党委书记、乡长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负责人,每个搬迁户落实一名乡镇干部为联系人,形成环环相扣、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前期筹备“4”落实。落实搬迁对象,根据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采取走访、座谈等形式充分征求贫困户意愿,最终确定易地扶贫搬迁对象;落实安置点,本着方便搬迁户就医、就学和就业,按照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要求对贫困户进行集中安置;落实设施建设,整合医疗、养老、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等公共服务设施,统筹各类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好建房面积,按照保障基本的原则,严格控制建房面积,严格执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住房建设面积25㎡的标准,每户自筹资金不超过1万元,确保不出现贫困群众因搬迁而举债甚至因搬迁而返贫的现象。三是房屋建设“5”统一。统一规划,按照易地扶贫搬迁建设要求,合理编制搬迁规划方案,统一建房,统筹考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设计,县住建局确定四川宏吉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对住房进行统一设计;统一平地,对集中安置点由当地村委会组织机械,进行宅基地三通一平;统一施工队,为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政府推荐3家以上的有建房资质和业绩的单位,由建房贫困户共同商讨、自主确定一家施工队;统一解决自留地,结合农村生产生活习惯,在集中安置点附近为每户贫困户协调落实近一亩的自留地,让他们能吃上自己种上的新鲜蔬菜。同时逐步协调贫困户在社区、学校、医院等场镇单位就近务工,让搬迁户生产有着落,生活有希望,确保他们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脱贫。


 

【扶贫简讯】


 

安州区设立扶贫赶集日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一是固定时间地点。以乡镇或村为单位,每月固定一天时间为扶贫赶集日,将村委会或日间照料中心设为赶集点二是精心组织筹备。通过微信群、QQ群等渠道提前发布赶集信息,帮扶干部进行提前认购或订购,并与单位食堂、超市对接进行意向采购,确保销售量。三是丰富赶集内容。活动当天同时组织卫生院、农技站、文化站等单位开展政策宣传、免费义诊、技术指导、文艺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四是规范活动秩序。村两委把好农产品来源渠道关,区发改局把好农产品销售价格关,区农业局把好农产品质量监督关。截至目前,已开展扶贫赶集日活动27场,参与人数达2700余人,交易额达25.4万元,759名贫困群众人均增收334元;开展免费义诊450余人、技能培训210余人


 

市农业局切实做好东西部农业产业扶贫协作一是编制农业产业协作发展规划。指导平武县、北川县农业部门编制农业产业扶贫协作项目和实施方案,目前,平武中蜂+扶贫特色产业园等12个农业产业扶持项目已纳入《浙江省扶贫协作四川省26个贫困县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计划投入援建资金9380万元,助推84个贫困村精准退出,带动5364人精准脱贫。二是推进2018年农业产业项目建设。2018年,平武县、北川县启动平武中蜂+扶贫特色产业园、安昌现代农业园项目等10个项目,总投资达2885万元,截止7月底,已有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05万元。三是加强川浙农业产业发展合作对接。组织平武县、北川县农业局主管部门负责人及平武县康昕生态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4家企业负责人,并邀请衢州市担任县领导的帮扶干部参加省农业厅召开的川浙农业扶贫协作对接座谈会,积极探索建立项目引进互惠互利的长效发展机制。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脱贫攻坚简报第7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