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67284010/2018-00034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18-12-25
文号: 关键词: 脱贫攻坚,工作简报

脱贫攻坚简报第66期

2018-12-25 09:40文章来源: 扶贫移民局
字体:【    】 打印
 

 

【工作动态】

全市扶贫系统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我市320名干部人才赴凉山等地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经验交流】

平武县“四强四重”确保驻村帮扶见实效

安州区巩固提升易地扶贫搬迁成果实现贫困群众“三个有”

三台县实施“123”模式打赢就业扶贫攻坚战

盐亭县开发乡土人才打好脱贫攻坚战

【扶贫简讯】

梓潼县召开脱贫攻坚夏季战役工作推进会

平武县召开脱贫攻坚总结推进电视电话会议暨驻村帮扶工作培训会

 

 

 

【工作动态】

全市扶贫系统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近日,全市扶贫系统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暨脱贫办工作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总结了“春季攻势”以来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研究解决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会议要求,全市扶贫系统广大干部要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会议精神,清醒认识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依然存在的项目推进与监管、问题发现与整改、心态变化与调整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高质量推进“夏季战役”各项工作,确保全年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我市320名干部人才赴凉山等地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近日,为响应中央、省委号召,我市统筹全市帮扶力量,分别选派110名干部人才赴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村参加驻村工作队,选派210名干部人才赴凉山州参加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全部于6月底前到岗到位,工作队将在贫困地区开展为期2至3年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帮扶工作队的主要职责任务包括宣传党的政策、推动精准扶贫、开展综合治理、建强基层组织、为民办事服务等五个方面加上前期绵阳已经累计选派的援藏、援彝干部363人,目前绵阳在藏区彝区一线履职的干部人才总数达到559人。

【经验交流】

平武县“四强四重”确保驻村帮扶见实效一是强化组织重引领,建强驻村帮扶“作战部”严格实行县级领导包乡包村责任制,36名县级领导分别联系全县25个乡镇,对驻村帮扶所有工作“包干负责、一包到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各帮扶部门与贫困村成立73个联合党组织,竭力帮助群众谋好事、解难题、办实事。二是强化力量重责任,壮大驻村帮扶“生力军”。统筹整合全县教师、“两代表一委员”、村社干部、基层站所人员等帮扶力量参与脱贫攻坚,9000余名各级帮扶力量帮扶全县5万余户农户,实现驻村帮扶“六个一”“三个一”全覆盖和所有农户全覆盖;分期分批开展驻村帮扶业务培训,印发《平武县驻村帮扶“九看九问”入户工作指南》《平武县脱贫攻坚政策口袋书》,全面提升帮扶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强化指导重落实,吹响驻村帮扶“冲锋号”。分阶段、分重点开展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三联三促”等系列活动,提升帮扶实效;加强痕迹管理,定期下发《档案目录清单》,规范各帮扶单位档案资料,确保帮扶工作全程留痕、全程纪实;在县电视开办《咱村来了第一书记》《走乡镇看变化——蝶变》党建专题栏目,全方面展示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成效,传递正能量。四是强化督查重考核,坚决打赢驻村帮扶“攻坚战”。结合全县“四季”攻势,定期不定期对各帮扶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在全县通报排名,按照《平武县强化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加强驻村帮扶工作的十九条硬措施》逗硬奖惩

安州区巩固提升易地扶贫搬迁成果实现贫困群众“三个有”。安州区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后,不断完善后续帮扶措施,因户制定脱贫规划,确保搬迁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截至目前,16户39人已全部脱贫。一是迁有所居。争取省、市、县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资金178万元,设立专户储存、专款专用、封闭运行、单独核算,按照“统一规划,群众自主修建”原则,选择千佛场镇集中安置双电村、万佛村等6个村12户25人,分散安置4户14人,目前已全部入住新房,人均住房面积达25平方米,旧址全部拆除复垦。二是居有所乐。围绕“业兴、家富、人和、村美”总体要求,按照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元素,对集中安置点采取统一风格风貌,实现人畜分离改善群众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同时,完善“三通一平”、道路硬化绿化、便民服务站、电网改造等公共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与当地城镇居民享有同等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会救助等各项保障政策,充分满足搬迁农户生产生活要求,群众满意达100%。三是乐有所业。围绕“能就业、能从业、能增收”思路,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引导金融机构开发提供扶贫小额信贷,鼓励农户发展乡村民宿、农家乐,借助千佛山水上乐园、万佛山庄、木言别苑等已有业态,优先招聘搬迁人员从业,解决易地搬迁农户生计问题,帮助15人人均增收1200元。

三台县实施“123”模式打赢就业扶贫攻坚战一是建好1本管理台账,实现贫困劳动力动态管理。建立贫困劳动力数据库,精准识别全县贫困劳动力36183个,以贫困村为单位建立贫困劳动力台账,对贫困劳动力基础信息、就业培训、转移就业、自主创业、公益性岗位安置“五名单”登记造册,并进行动态更新。二是实施2项托底政策,筑牢贫困劳动力就业保障。实施政府安置就业政策,在拟计划脱贫的贫困村开发5个公益性岗位,让贫困劳动者由“选择性”就业向 “托底化”就业转变,自2017年以来,全县安置就业696人次;实施转移就业交通补助政策,对岁末年尾返乡农民工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交通补助,鼓励其转移就业。三是倾力3大帮扶服务,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倾力搞好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开展“培训下乡”,根据贫困劳动力培训意愿和企业用工需求,开设“扶贫专班”,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各类职业培训,近年来,全县共举办“扶贫专班”68期,培训贫困劳动力1434人次;倾力搭建专项招聘平台,先后在县城、东南西北片区举办招聘会,自2017年以来,全县举办“就业扶贫专项招聘会”7场,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贫困劳动力达成就业意向1200余人次;倾力牵线搭桥转移就业,依托北京、上海、广州等8个驻外劳务办事处、劳务公司、人力资源机构、劳务经纪人,构建县、镇(乡)、村、驻外劳务办四级劳务输出对接协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内外互通、高效快捷的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突破1万人。

盐亭县开发乡土人才打好脱贫攻坚战一是广泛选拔。借鉴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综合调查摸底、村民互选、考核测试等方式广泛挖掘乡村优秀人才资源;健全选拔标准,完善选拔机制,努力实现理论知识与经验技能相结合、单一型与复合型人才相结合的选人用人机制;建立乡土人才动态信息管理数据库,目前全县35个乡镇(街道)分类建立农业生产型、经营管理型、技术服务型等乡土人才约2000人。二是大力培育。开展“示范村作课堂、土专家上讲堂”经验交流会,实现“师徒帮带”和现代培养制度相结合,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用好农科专家、农技员教学,以分类办班、现场授课等方式增强培训针对性,累计组织专家授课50场次,开办农民夜校100期,发放资料3万份;加强与农科院所合作,培训农业技术管理人才,帮助更新知识结构,实现经营理念和专业技术提档升级;分批选派外出学习,目前累计选派200余名优秀乡土人才到绵阳、成都、重庆等地考察学习。三是合理配置。建立健全乡土人才动态管理制度,出台激励办法,提升干事创业积极性,发挥致富奔康“头雁效应”;搭建平台盘活用好乡土人才,鼓励大中院校毕业生、城市技术管理人才、社会贤达返乡就业创业,发挥产业扶持金、小额信贷等资金使用效率,解决乡土人才干事创业后顾之忧,全县84个贫困村培育家庭农场、专合社等新型经营主体116个;协助驻村工作组完善贫困户产业发展措施,通过“一帮一”“一带一”发挥乡土人才辐射效应,实现“新乡贤”带动、职业农民示范,引领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发展生产,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扶贫简讯】

梓潼县召开脱贫攻坚夏季战役工作推进会。会议总结了上半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了下半年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务必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务必把“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摘帽”全方位深度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切实解决好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建设,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

平武县召开脱贫攻坚总结推进电视电话会议暨驻村帮扶工作培训会。会议通报了全县第一季度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及扶贫领域的突出问题,向相关责任单位组织颁发了“流动红旗”和“黄牌”;安排部署了抓党建促脱贫暨“六个一”帮扶工作、乡风文明及“三大体系”建设工作和扶贫领域执纪问责工作;开展了平武县脱贫攻坚政策业务知晓度调查。会议就如何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做了细致的培训交流。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脱贫攻坚简报第6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