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67284010/2018-00048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18-12-25
文号: 关键词: 脱贫攻坚,工作简报

脱贫攻坚简报第80期

2018-12-25 10:02文章来源: 扶贫移民局
字体:【    】 打印
 

 

【工作动态】

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衢州-绵阳联席会议召开

省级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本月启动

【经验交流】

北川县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脱贫攻坚

梓潼县推行积分制管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安州区创新法治扶贫“四个一”工作法助推脱贫攻坚

三台县靶向施策教育帮扶“提智”又“暖心”

【扶贫简讯】

市委农工委“四落实”推进农村抵押融资贷款助推贫困村产业发展

绵阳一中送出“乔迁大礼包”助力贫困户安居筑梦暖人心

 

【工作动态】

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衢州-绵阳联席会议召开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衢州—绵阳联席会议近日召开,两地将以深化扶贫协作为纽带,在产业发展、深化改革、人才培养、文化旅游、城市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的交流合作。衢州市下一步将在产业、项目、劳务、人才、教育、医疗等领域加大对绵阳市帮扶力度,倾力做好对口协作工作,共同打造对口扶贫的成功典范、区域协作的全国样板。

省级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本月启动12月3日,市脱贫办组织召开全市迎接省级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协调会暨业务培训视频会,就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高质量顺利通过省级年度考核工作提出要求。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工作责任,精心组织实施。一是要在深研细读上下功夫。要逐字逐句研究“1+3”考核文件和《实地考核评估工作手册》,全面领会考核范围、考核内容、县际间交叉检查实施方式的变化,做好座谈交流准备。二是要在查漏补缺上下功夫。各县市区要落实县级领导牵头,县级行业部门专人负责的方式,对应成立相关工作组,充分用好现有时间补齐短板,做实做细各项工作,扎实做好迎检准备。三是要在严肃纪律上下功夫。要认清当前形势,端正迎检态度,按照中央、省上的考核指挥棒所指的方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严禁弄虚作假,严守考核纪律,保持迎考良好心态。各部门要精准把握考核评估新部署新要求,有效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确保我市高质量通过省上年度考核。

【经验交流】

北川县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脱贫攻坚一是示范推广,扩展种养面积。在安昌镇宝林村、香泉流溪村进行“稻-鱼”综合种养试点的基础上,辐射带动安昌镇金龟村、高安村、双龙村,发展稻渔综合种养800余亩,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稳粮增鱼、粮鱼双赢”的良好效益。二是强化支持,增强发展后劲。投资200余万元完善稻田综合种养的基础设施建设。组织水产农业等部门组成技术服务组,开展水产养殖技术、水稻栽培的技术培训与指导服务30余次,解决问题8个。三是精细运作,提高综合效益。依托林鑫、宝林渔业、富美等家庭农场,采取土地流转、带动农户发展、农户就近务工等方式帮助贫困群众增收,带动村集体发展收益10万余元。通过实施“稻虾共作”“稻鱼共作”“藕虾共作”模式。2018年试点稻谷产量达32.5万斤,较上年增幅16.9%;鱼产量达82吨,较上年增幅30%;新增藕产量达20万斤,虾产量1万斤。实现亩均纯利在1500元以上,最高可过3000元,比单一种稻纯利润高2倍以上。

梓潼县推行积分制管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一是制定贫困户参与学习教育的自治管理制度。以形成“好风气”为目标,规定贫困户每月参加2次“农民夜校”,集中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感恩教育、种养殖技术等。贫困户每参加1次集中学习,可以获得奖励得分,1次奖励1分,从而提高贫困户参与脱贫攻坚的主动性和能动性。二是制定贫困户参与公益劳动的自治管理制度。以过上“好日子”为目标,教育贫困户每年做不低于30个义工,积极参加村集体经济产业园劳动,每个工得1分。未按要求参加则每个工扣1分。三是制定贫困户参与生活环境整治的自治管理制度。以养成“好习惯”为目标,每月在贫困户中开展床铺衣物叠放整齐、厨卫清理干净整洁、屋内外生产生活物品摆放有序、房屋周边20米范围内无杂草、畜禽和狗不放养、不焚烧秸秆和垃圾等生活环境整治评比活动。四是制定积分激励制度。把贫困户积分情况与扶贫代养场分红紧密联系,积分高的多分红,积分少的少分红,通过积分制管理,引导贫困户养成人人爱劳动,户户爱干净,主动学习的良好风气。

安州区创新法治扶贫“四个一”工作法助推脱贫攻坚一是聘请一位法律顾问。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建立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19个,村级工作点3个,为全区234个村配备法律顾问。通过“以案说法”、以群众身边事讲法的等方式,宣讲与农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会同“第一书记”审查法律事项、调解矛盾纠纷、收集社情民意,逐步培育、增强贫困村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律意识。二是培养一批法律明白人。在贫困村选拔一批具有一定文化基础、接受能力和宣讲能力的村民,依托乡镇法治培训、远程课堂、农村技能培训、农民夜校等平台,全覆盖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与生产生活相关的必要的法律知识,培育法治信仰,树立法律观念;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基层社会治理、法制宣传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三是掌握一套维权方法。组建30余支普法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法律走基层”等法治宣传活动近200次,通过集中讲座、贫困户群众会、院坝会、村村响广播、悬挂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做好法律政策宣讲,提高法律法规在干部群众中的影响力与知晓率;定期组织帮扶干部“一对一”宣讲农村生产生活中常用法律知识,把相关政策法律和扶贫措施讲清楚、讲明白、讲到位,使广大群众知晓自己的权利义务和维权方法。四是化解一批矛盾纠纷。依托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和结对帮扶干部,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农户家头、田间、地头、村头深入排查,做好教育疏导、协商调解,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充分运用法律顾问、法律援助、律师、公证、调解组织、法律明白人等专业资源和社会资源,积极开展法律风险防控和矛盾纠纷分类调处工作,确保扶贫政策和项目落实到位,严防因矛盾纠纷隐患处置不到位引发个人极端事件和涉众型重特大事(案)件。

三台县靶向施策教育帮扶“提智”又“暖心”。一是狠抓控辍保学。建立了适龄儿童入学及建档立卡学生台账,对辍学儿童及时劝返,全县正常适龄儿童义务教育阶段无一人因贫辍学失学;对残疾适龄儿童采取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特教学校就读、送教上门三种入学方式,入学率达96.9%,超过了国家对残疾儿童入学率的要求。二是强化资助宣传。坚持每学年度对各级各类学校集中进行1次学生资助管理业务工作培训会,参培人员达2000余人次;组织开展教育资助政策宣传月、宣传周活动,在全县357所公民办学校、63个乡镇(街道办事处)、932个行政村和110个居委会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手册19万余份,设置教育资助政策宣传阵地400余个,提升群众对资助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三是严格政策落实。2015年以来,全县共投入改薄资金7894万元,安排维修改造专项资金5448万元,有效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公开招聘各类教师682人,举办各类培训班409期,培训农村教师4.5万余人次,充实了农村教师队伍,提升了农村教师业务水平;全县农村义教学校学生免费午餐投入24636.91万元,为1230名建档立卡特困学生发放了148.05万元教育扶贫救助基金,使贫困学生得到有效资助,义务教育得到保障。四是深入脱贫一线。全县37名优秀教职工主动到脱贫攻坚一线,担任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队员;5278名教职工积极参与“万名干部进农家”活动,为贫困家庭孩子送去学习用品、生活用品,面对面辅导功课,真正把温暖送到贫困户家中,把关爱送到贫困孩子的心中。五是加强责任监管。对省、市、县巡察、审计、督查、考评等反馈的问题认真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共计整改适龄儿童辍学、失助等教育扶贫类问题38个;不定期开展教育扶贫领域的暗访督查,以问题为导向推动教育扶贫工作落地落实。

【扶贫简讯】

市委农工委“四落实”推进农村抵押融资贷款助推贫困村产业发展一是落实任务目标,明确2018年底,全市农村产权融资贷款投放力争突破3亿元。二是落实基本政策,做好农村产权确权登记颁证收尾工作,9个县市区建立不少于200万元的农村产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按1:10的比例放大开展农村产权抵押融资业务。三是落实关键环节,建成省、市、县、乡、村五级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坚持贷款利率原则上在人民银行同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上浮不超过10%,目前,仅江油市、三台县、安州区已共放贷1.6个亿。四是落实防控手段,制定农村产权抵押融资管理办法,加强对产权抵押融资工作的鼓励引导;加快构建由金融机构、借款主体和地方政府分别或共同承担风险的农村产权抵押融资风险分摊机制。

绵阳一中送出“乔迁大礼包”助力贫困户安居筑梦暖人心。近日,绵阳一中帮扶工作组带着“乔迁大礼包”前往绵阳一中定点帮扶的曙光乡柳桂村,与乡村两级组织负责人和县惠民中心一道,为14户贫困户送上新居“金钥匙”,共同见证了贫困户喜迁新居。绵阳一中作为市级定点帮扶单位,向村委会捐赠现金2万元,用于新村聚居点给水改造,并出资3万余元为14户贫困户送来了实木床、电饭煲、电炒锅等“乔迁大礼包”,让贫困户“拎包入住”身暖心暖。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脱贫攻坚简报第8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