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67284010/2018-00040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18-12-25
文号: 关键词: 脱贫攻坚,工作简报

脱贫攻坚简报第72期

2018-12-25 09:49文章来源: 扶贫移民局
字体:【    】 打印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我市多个单位和个人荣获省委省政府表彰

【经验交流】

平武县活用“三才”强化脱贫攻坚“智力”保障

盐亭县实施“五项行动” 夯实科技扶贫基础

三台县法治扶贫出实招综合施策见成效

梓潼县“五抓”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扶贫简讯】

市扶贫移民局深入三台督查2017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审计工作

市总工会开展多路径人才培训计划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近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在北川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安排部署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组织打好“春季攻势”“夏季战役”,大力实施22个扶贫专项方案,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截至7月底,全市贫困人口达到减贫标准31061人,占全年任务数的87%;贫困村“五有”全部达到退出标准211个,占全年任务数的94%;平武县25个乡镇“三有”全部达到摘帽标准。会议就做好下一阶段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目标、问题和成果为导向,科学制定实施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切实落实“六个精准”工作要求,扎实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精细开展“回头看”“回头帮”,精益求精夯实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推动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巩固落实、深化提升;要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强化领导带头抓落实、强化督查考核抓落实、强化作风建设抓落实、强化示范引领抓落实,竭尽全力把脱贫攻坚工作一抓到底、抓实抓透、抓出成效,确保实现连战连胜,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市多个单位和个人荣获省委省政府表彰。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表扬2017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对广元市等8个脱贫攻坚先进市、北川县等48个脱贫攻坚先进县、教育扶贫等8个扶贫专项涉及的有关部门(单位)、省纪委机关等96个省直定点扶贫部门(单位)、泸州市等60个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先进集体和李洋等270名先进个人、省纪委机关等199个“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和胡代伦等700名先进个人予以通报表扬。我市北川县和盐亭县荣获2017年脱贫攻坚先进县称号;绵阳市、涪城区、江油市、市人民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江油市星乙农业投资公司荣获2017年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先进集体称号;我市李大勇、林勇等25名同志荣获2017年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先进个人称号;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直机关工委、市国资委、北川羌族自治县委办公室等6个单位荣获2017年全省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称号;我市高红梅、张光海等31名同志荣获2017年全省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个人称号。

【经验交流】

平武县活用“三才”强化脱贫攻坚“智力”保障。一是专业人才“对口帮”,以“扶智”促“扶贫”。统筹实施“人才扶贫行动计划”,选派农业、医疗、金融、教育、法律等专业技术人才积极参与农民夜校讲学、送诊上门、送学上门、本土名师带徒等工作。充分利用浙江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加强教育、医疗等领域合作,开展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最大程度激活人才“蓄水池”。二是本土人才“一线培”,变“输血”为“造血”。大力实施基层人才对口培养计划,加大农村产业发展、乡村治理和农村本土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实施脱贫之星培育行动,由县财政落实专项资金,每年评选一批有技术、有带动力的“脱贫之星”,并纳入“农民夜校”教师队伍。设置人才服务脱贫攻坚专项资助项目,建强“土专家”“田秀才”创业支撑平台,聚焦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特色种养殖、民俗文化,充分发挥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正向激励作用,支持人才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领域有所作为。三是外来人才“柔性引”,巧“借力”增“活力”。依托“1+X”人才政策体系,以扶贫产业项目为牵引,深化与西南民族大学、绵阳师范学院等校地合作关利用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建立人才支援机制。加强与周边县市区交流合作,围绕雪宝顶旅游生态圈建设,加强特色人才交流互换实施“内有+外延”双聚力工程,注重对平武籍本土人才的回引与使用,采取政策激励、亲情招商、创业恳谈等有效措施,着力推动“人才、创业、智力、资金”四返乡,服务脱贫攻坚。

盐亭县实施“五项行动” 夯实科技扶贫基础一是实施“进乡入村科普教育”行动。县科商局、科协等单位以送科技下乡为抓手,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学习生产技术,依靠科技脱贫致富。今年以来,共开展科普宣传3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份、科普宣传手册2.5万余册,接待群众咨询6000余人次,向贫困户赠送科普物资25万元。二是实施“农村科技人才养成”行动。邀请知名农科专家、技术标兵等开展科学种养殖业技能培训,着重讲解核桃、藤椒、生猪等种养实用技术,受训群众多达500余人。通过农民夜校、农村坝坝会等多种形式加大对贫困群众思想教育力度,切实改变“懒靠要”现状,主动融入学知识学技术的氛围中,不断提高自身科技文化素质,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和自主创业就业能力。三是实施“科技扶贫示范点建设”行动。建立藤椒科技产业示范基地、绿色生态鸡蛋科技养殖基地等科技扶贫示范基地10个,采用“扶贫基地+贫困户”的模式,通过入股将基地所在地贫困户纳为成员,实现年不低于3500元的红利收益;基地同时实行“包种苗、包技术、包回收”让贫困户自主开展种植、养殖产业,带动300余户贫困户脱贫奔康。四是实施“科技扶贫常帮常看”行动。向贫困村派科技特派员5名,及时解决贫困群众在农业生产发展中的技术难题。五是实施“电商助力科技扶贫”行动。盘活邮政、供销系统物流、仓储及“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乡村网点存量资源,在云溪镇等36个乡镇贫困村建成电子商务服务站点40个,带动当地农村贫困家庭人均实现纯收入近3800元。

三台县法治扶贫出实招综合施策见成效一是围绕主题形成宣讲合力。由三台县委政法委牵头,联合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等部门共同参与,根据联系帮扶的东塔镇三湾村和川新村法治需求实际,开展“脱贫奔振兴暨法治保障教育活动”主题法治扶贫公益宣讲。二是突出重点彰显宣讲实效。法治扶贫公益宣讲重点突出“以案说法”,主要从农村赡养纠纷成因及化解、电信诈骗现状和防范、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维权、家庭矛盾纠纷化解、黑恶势力种类及线索举报等方面,结合现实案例进行深入讲解,让老百姓听得懂、用得上、有感悟。两个贫困村参会村民共达300名以上,发放宣传资料700余份,群众满意率达到99%。三是强化宣传着力提质增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通过开展“微投票”“有奖举报”“风采展示”“以案说法”等线上活动实现与网友的良性互动;运用官方微博实时推送图文、视频消息,积极回应网友关切,实现了线上线下政法宣传一体化,有效提升了执法司法公信力,为法治扶贫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梓潼县“五抓”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一是抓宣传教育。召开专题会议全方位宣讲省市县全会精神、脱贫攻坚政策。带领贫困群众参观村容村貌变化,畅谈自家生产生活变化和感想,让广大贫困群众认识到脱贫攻坚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发展变化,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点燃贫困群众“我可以脱贫”的希望。二是抓正向激励。让成功脱贫群众参加座谈会畅谈致富办法,分享脱贫经验,通过身边典型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广大贫困群众的斗志,振奋精神。采取“以购代扶”“以奖代补”方式,建立健全“早干早支持、多干多支持”的正向激励机制,切实提高他们参与脱贫攻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三是抓能力培训。通过举办农民夜校、远程教育、农民工技能培训、种养殖技术培训等培训班,大力提升贫困群众的生产技术,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增强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能力。四是道德评议。结合“四好村”建设,召开村社干群大会对正面典型和反面典型进行评议,教育引导群众争先创优,营造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五是抓良好家风传承。党员干部带头示范,通过开展“承家规、铭家训、树家风、写家书”活动,把农民夜校作为传承良好家风的“课堂”,消除贫困群众的“等靠要”思想。

【扶贫简讯】

市扶贫移民局深入三台督查2017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审计工作近日,市扶贫移民局检查组一行到三台开展2017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审计检查。检查组对2017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及项目资料进行了专项审计检查,重点核查项目资金是否做到专款专用是否符合精准要求、是否存在挪用等情况,此次审计检查覆盖了项目资金使用和管理的相关单位,切实提高了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和监管水平,促进扶贫专项资金有效规范使用。

市总工会开展多路径人才培训计划。今年以来,市总工会紧紧围绕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开展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行动,在全市7个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市区开展“专家走基层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300人次;在扶持贫困地区传统优势项目发展上,市总工会在平武豆叩镇举办“绵阳市脱贫攻坚羌绣技能大赛”,为解决山区羌族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增收致富起到了助推作用;立足就业解困扶贫,积极举办就业扶贫招聘会,全市工会系统通过就业扶贫招聘培训专项行动共实现农民工意向登记87人。利用劳模优势带动产业发展帮助贫困户增收,今年在安州区组织全国、省劳模带动贫困户发展蔬菜种植、家禽养殖、水稻制种,通过劳模引领带动作用,实现1000户以上农户增收致富。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脱贫攻坚简报第7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