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67284010/2018-00032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18-12-25
文号: 关键词: 脱贫攻坚,工作简报

脱贫攻坚简报第64期

2018-12-25 09:36文章来源: 扶贫移民局
字体:【    】 打印
 

 

 


【工作动态】

全省首个“裕农通”助农服务点在绵正式开通

我市召开2018年健康扶贫工作推进会

我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绩“喜出望外”

【经验交流】

平武县发挥“金融村官”力量 助推脱贫致富奔康

盐亭县强化五项举措 助力脱贫攻坚

安州区廉课进乡村 治理扶贫领域“微腐败”

梓潼县凝心聚力 全力推进交通扶贫

【扶贫简讯】

市住建局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助力脱贫攻坚

农行绵阳分行加强定点帮扶,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工作动态】

全省首个“裕农通”助农服务点在绵正式开通。为切实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结算难、理财难”问题,让贫困户真正享受到普惠金融产品带来的便利近日四川省在绵阳开通首个“裕农通”助农服务点。“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借鉴共享经济模式,通过与移动和电信镇乡网点、乡村医疗服务点、供销社网点、燃气公司镇乡收费点等渠道合作,延伸普惠金融服务半径,填补农村金融服务空白,为农村客户搭建方便快捷的用卡环境,提供存取现、转账、汇款、投资理财、缴费等金融服务,操作流程简便,实现在家门口办理银行业务。截至目前,“裕农通”服务点在绵阳已开通24个,其中移动网点23个,支行扶贫村开通服务点1个,分布在7个乡镇,为贫困户办理惠福农卡22790张,新增外出务工客户2232户,办理业务284笔,服务农村客户200余人,为18户种养殖大户提供了综合性服务。

我市召开2018年健康扶贫工作推进会近日,全市2018年健康扶贫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要求,各单位要严格根据《绵阳市健康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重点实施五大行动夯实健康扶贫工程,确保计划摘帽县平武县县级综合医院达到二级甲等,其他县级医疗卫生机构达到二级水平,每个建制乡镇均有达标卫生院,全市225个计划退出村均有达标卫生室、每个村卫生室均有合格村医。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对罹患食管癌、胃癌、儿童白血病等重特大疾病患者,进一步减轻其个人医疗费用负担等,确保2018年度目标任务实现。同时,做实“三个一批”,开展分类救治,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进一步加大医疗救助扶持力度,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慈善捐赠,进一步减轻其个人医疗费用负担,防止重病贫困患者家庭因病致贫返贫。

我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绩“喜出望外”依托压力传导、跟踪稽察、动态调整等“六大机制”,采取强化责任、挂图作战、开辟绿道等“四大措施”,坚守精准识别、资金管理、拆旧复垦等“五条底线”,我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方协动,取得喜人成绩。据悉,“十三五”期间,我市计划四年实现易地扶贫搬迁5726人。截至2017年末,已实现易地扶贫搬迁3500人,完成任务的61.12%。其中,2016年完成1237人,2017年完成2263人。2018年将完成余下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2226人,确保我市实现十三五期间“四年任务三年完成”的目标计划。截至20185月底,实现住房开工建设811套,开工率100%。其中完成住房建设193533人,占比23.9%;完成搬迁入住112364人,占比16.4%

 

【经验交流】

平武县发挥“金融村官”力量 助推脱贫致富奔康一是派驻金融骨干驻村。充分发挥农商银行网点、客户资源等方面优势,在贫困村附近支行中选派有农村工作经验、业务精湛的支行负责人、客户经理,担任为期2年的“金融村官”,驻村工作时间不得低于全年工作日总数的40%,具有2年以上党龄的党员可任职村党组织副书记,非党员可任职村主任助理,协助编制贫困村经济发展规划、“牵线搭桥”致富产业项目、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73个贫困村派驻全覆盖。二是提供特殊信贷服务。每名“金融村官”结对帮扶1-2户困难群众,联合乡镇、村组干部组建信用评审团队,针对贫困户产业发展需求,提供“100%建立经济档案、100%评级授信、100%给予贷款满足”的“三大100%服务”,对于诚实守信、按期归还的贷款对象,提高20%授信额度、给予5%利率优惠,自20178月推行以来发放贷款4000余万元,带动200余户贫户户均增收300余元。三是实行双向监管考核。实行派出单位与贫困村党委、村组“双向”考核模式,细化制定“金融村官”信贷服务等15项考核目标,对工作不认真、不负责的批评教育,造成不良后果的调整岗位并问责,对年度考核为“合格”和“优秀”的“金融村官”由农商银行总行每年分别给予2000元、3000元奖励。

盐亭县强化五项举措 助力脱贫攻坚一是持续强化脱贫帮扶创建“盐亭县党建扶贫指数管理”平台,驻村干部驻村不少5/周,县级领导深入所联系乡镇和帮扶村现场办公不少于2/月,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村入户不少于1/周,乡镇分管联系领导驻村帮扶不少于3/周,帮扶干部入户帮扶不少于1/月。二是强力攻坚脱贫项目。双月组织召开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现场会,挂图攻坚“五大会战”,确保7月底改造农村道路200公里、新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39处,改造农村危房310户,40个贫困村全部达到“五有”标准。三是积极培育富民产业。持续创新“示范基地带动”金融扶贫模式,大力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精深加工等脱贫产业,全域推广组织联建、村企联手、股份联动、供给联盈“四联工作法”,确保贫困群众多渠道稳定增收,力争全县村集体经济总量突破2000万元。四是全面加强专项治理。深入开展作风问题大起底、大整治,纵深推进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专项治理,全面推行“互联网+”扶贫监管模式,全力解决“六个方面”的问题,累计发现脱贫攻坚领域违纪、违规线索20条,立案3件。五是全力塑造文明新风。扎实开展“四好村”创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利用“流动舞台进基层、精准扶贫在行动” 、“农民夜校”等平台,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升群众对脱贫攻坚的认可度。力争全年新创建省级“四好村”20个,市级“四好村”35个。

安州区廉课进乡村 治理扶贫领域“微腐败”一是专题进村。结合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区纪委监察委联合区农业局、财政局、扶贫局等6个部门采取一对多的方式联系全区有脱贫任务的229个村,开展为期一个季度的“廉课送进村、干部‘紧’起来”警示教育活动,定期对村两委干部、村务监督员进行专题讲课,目前全区已有67个村开展此项活动。二是专业授课。针对干部作风漂浮、项目建设违规等突出问,联系部门采取现场讲授、手机“微课堂”教学2种模式进行专业指导,组织各村梳理招投标程序、招投标纪律规矩、招投标易发易犯问题并答疑,通报近半年全区查处的“微腐败”案件案例,开发“百姓平台”手机APP,上线扶贫政策解读、项目咨询等课堂信息。三是专项监督。联系部门成立纪检组到村开展扶贫项目随机抽查,对立项、施工等程序进行检查、甄别、公示,制定问题台账和整改清单,每月对229个村进行排名,对排名靠后的3名以及问题梳理不到位、整改措施不彻底的村进行通报,截至目前,抽查出群众评议形式化、资金公示明细不清等27个问题。四是从严执纪。完善“督查、问题、整改”三本台账,建立“专项整治、集中督查、问责追究、通报曝光、研判分析”常态化的“五常”工作机制,确保整治督查到位、问题整改到位,责任追究到位。截至目前,累计约谈14人、教育批评8人、诫勉谈话2人、立案调查1人。

梓潼县凝心聚力 全力推进交通扶贫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筹协调。县委、县政府多次组织召开贫困村道路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县交通局和各乡镇把贫困村道路建设摆在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及时召开联席会和外围环境协调会议,做好沟通衔接和外部环境协调,确保工程建设快速推进二是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建设质量。县交通局建立“领导干部包片、技术员包乡镇”的包抓责任制,认真落实质量监管责任,从严、从细规范道路建设技术指标和施工标准,科学组织施工。同时,坚持“时限倒排、任务倒逼、挂图作战”的工作机制,负责项目建设的工作人员克服工程建设任务大、分散难管理等困难,长期坚守巡回在工程建设一线,加强质量和进度监管,为圆满完成建设任务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三是充分发动群众,掀起建设热潮。召开群众会和村民代表会议,大力宣传脱贫攻坚交通保障政策、措施,鼓励群众参与、支持、关心农村道路建设,动员群众舍小利、为大家,不因一棵树、不因一面墙而阻挠、影响公路建设;发挥群众主人翁精神,各贫困村从有责任心的老党员、有一定经验的建筑工人中确定1-2名义务监督员,对工程建设质量进行全程监督,着力提高公路建设质量。

 

【扶贫简讯】

市住建局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助力脱贫攻坚市住建局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装配式建筑助力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一是精准定位,大力发展绿色节能建筑。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的方式,大力发展装配式绿色节能建筑,凭借其节约成本、建设周期短、抗震性好等优点,迅速进行推广。二是量身打造,提高贫困户选择性。充分考虑贫困户的建房需求、经济条件和农村建房政策,专门设计了49m290m2120m2三种户型的装配式建筑供贫困户自主选择。三是强化宣传,提升贫困户接受度。建成绿色装配式建筑展示区,并主动邀请各镇乡领导、村社干部和贫困户现场参观。同时,在各乡镇利用广播、网络、宣传牌等多种方式,大力推广和宣传装配式建筑,鼓励和引导贫困户在主动采用装配式建筑

农行绵阳分行加强定点帮扶,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一是调整充实帮扶力量。选派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4名员工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帮助所驻村贫困户实现产业有发展,教育、医疗有保障,住房改善有序推进,村集体经济初具雏形。二是加强村级阵地建设。市分行援建盐亭县长征村蓄水池1口;利用专项党费维修所帮扶村村委会办公楼,捐款为村委会购买办公设备,安装电子投影仪和LED,建立科普活动室,改善办公条件和图书室学习环境。三是因地制宜发展生产。稳定传统产业发展,鼓励支持重楼、白芨等中药材的发展。截至目前,累计向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775万元,覆盖贫困户3042户,基本实现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目标。四是细致为民办实事。多方筹措资金开展道路疏通和住房改造提升;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积极联系农产品销售渠道;省市分行领导和帮扶责任人多次开展入户帮扶和节日慰问活动,解决贫困户实际问题。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加强脱贫政策宣传,开展“艰苦创业”、“脱贫争先”、“感恩奋进”教育,重点针对思想落后的贫困户进行教育引导,力争不让任何一个贫困户掉队,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脱贫攻坚简报第6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