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67284010/2018-00025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发布机构: 绵阳市乡村振兴局 发文日期: 2018-11-15
文号: 关键词: 脱贫攻坚,工作简报

脱贫攻坚简报第76期

2018-11-15 09:42文章来源: 扶贫移民局
字体:【    】 打印
 

 

工作动态】

我市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经验交流】

江油市“四大活动”汇聚合力助推精准扶贫

涪城区创新扶贫资金使用机制助力脱贫攻坚

梓潼县“四招”齐发 稳步推进脱贫攻坚

盐亭县“两内两外”健全扶贫资金项目监管体系

【扶贫简讯】

市农业局出台《打好农业产业扶贫三年攻坚战实施方案》

市文广新局把党组扩大会开到脱贫攻坚第一线

 

 

 

 

【工作动态】

我市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任务全面完成。2018年我市易地扶贫搬迁任务2226人,计划建设住房797户55650平方米,项目分布于三台县、梓潼县、北川县和平武县。各项目县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抽调精兵强将,利用春季攻势、夏季战役、秋季攻坚之机,挂图作战,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截至目前,全市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全面完成住房建设任务。为切实做好此项民生工程,我市精心编制年度实施专项计划,层层落实责任,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在住房建设过程中,坚持宜集中则集中、宜分散则分散、“三避让、三靠近”的原则,科学规划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安置点;严守“搬迁对象精准、人均住房建设面积不得超过25平方米、户均自筹不能超过1万元”等政策红线;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原则,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关于农村住房建设标准的相关规定,将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成“放心工程、安全工程”;坚持常态化监督,落实“一月一稽察、一季一督导、半年一小结、全年一考核”的工作机制,确保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经验交流】

江油市“四大活动”汇聚合力助推精准扶贫一是专题调研活动。以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契机,通过查阅资料、入户走访等方式就当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150余次,并提出建立精准防贫基金、巩固产业增收渠道、加强感恩教育等10类89条对策和建议。二是特色扶贫活动。注重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开展扶贫志愿活动,4500余名志愿者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宣传扶贫、医疗、教育等政策;开展就业援助活动,贫困群众就业技能培训500余人次,转移就业3800余人;开展教育扶贫活动,累计帮扶资金11.2万元,帮扶学生113人;开展健康扶贫活动,全市53家医疗机构、87人深入基层开展义诊活动30余次,并发放健康宣传资料8000余份;开展以购助扶活动,动员全市各级部门、企业等购买猕猴桃、订购蜜柚、生态猪等投入资金8.54万。三是宣传展示活动。利用新闻媒体开展先进典型宣传,组织电信运营商开展扶贫公益短信宣传约9万条,运用LED显示屏、墙面等载体滚动播放专题视频、图片600余次,充分展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四是自愿捐赠活动。市级各部门、乡镇采取集中捐赠、定向捐赠等方式,广泛发动广大群众、社会各界、企业家、公益慈善团体参与扶贫日募捐活动。截至10月22日,全市已累计募捐款物合计1019.78万元。

涪城区创新扶贫资金使用机制助力脱贫攻坚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涪城区出台《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脱贫奔康奖励实施意见》,全力助力脱贫攻坚。一是精准细则设置,确保措施务实。紧盯验收环节、工作短板、正负激励设置20项“考点”,引导贫困户学习政策、掌握政策;聚焦思想脱贫,引导村民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文明卫生行为,建设美丽、干净、文明的幸福新村,确保考核验收“有看头”。二是精准考核评比,确保过程真实。成立由人社局、联系乡镇负责人,第一书记,村两委和贫困户代表等不同群体组成的评分小组,通过综合考量贫困户,集体研究评分,确保联评结果客观真实、有权威性;对积分项目按户建立台账,每季度汇总全村积分情况,在村委会进行公示;对照贫困户积分情况,按季度据实拨付给各联系村,召开贫困户大会,当场发放奖补,确保联评结果有始有终、取信于民。三是精准资金使用,确保结果扎实充分发挥奖补资金“输血”“造血”多重功效,在精准研判前期“公益扶贫”赠送种养殖物资和“以购助扶”消化种养殖产品的基础上,再次叠加“发展资助”奖补种养殖成效,有效形成“启动—奖补—回购”的良性增收循环,确保贫困户产业发展有所养、有所收、有所获;既充分发挥奖补资金投放主导作用,精准设置、精准监管、精准投放,又充分尊重贫困群众脱贫主体作用,杜绝一味粗放的“送钱扶贫”,引导其自力更生,促进群众从“享脱贫”到“想脱贫”转变;在全面兼顾村情、户情的基础上,对60岁以上有一定劳动能力且志愿参加集体公益性活动(打扫卫生等)适当加分,对病残户、缺劳户在政策知晓度上设置加分项,促进奖补全面覆盖、精准投放、相对均衡。

梓潼县“四招”齐发 稳步推进脱贫攻坚。一是健全机制,压实责任。始终把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督促、同考核。层层压实帮扶责任,构建分级负责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以扶贫领域“3+x”专项整治为契机,充分整合纪检、组织、扶贫、民政、农业等部门骨干力量,实时跟踪精准帮扶政策落实等情况,确保“最后一公里”落到村落到户。二是加足马力,激发动力。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弘扬优良传统,推动脱贫攻坚”专题讨论;举办各类扶贫专班,增强党员干部和贫困户代表的致富带富能力;以开展“省、市、县全会精神宣讲”为契机,深入宣讲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宣讲群众身边的脱贫致富典型,增强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三是统筹资源,凝聚合力。每月召集“六个一”“三个一”帮扶力量研究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整合各级项目资金,扎实抓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和社保政策兜底等工作;完善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法,通过全程代理、一站式服务等做法,切实帮助贫困群众解决上学、养老、看病等实际困难。四是创新引领,示范带动。组织有增收致富经验的已脱贫户为未贫困户讲解经验做法,引进企业进村发展扶贫产业;扎实推进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以“1+5”种养结合生态循环产业扶贫模式为依托,按流程筛选和重点扶持具有“造血功能”、辐射带动能力强的贫困党员参与扶贫代养场或自主产业发展,帮助贫困党员率先脱贫,通过贫困党员现身说法,切实带动周边贫困群众“换穷业”,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盐亭县“两内两外”健全扶贫资金项目监管体系。一是强筋健体,精修管理“内功”。建立健全“分级管理、责任到村、部门协作、专项考核”工作机制,制定项目后期管护制度,建立资产台账,确保持续稳定发挥效益;严格项目审批程序,落实责任、权力、资金、任务“四到县”规定,规范立项、招投标、审批等程序。强化项目实施,精心编制项目实施方案督促施工方编制施工方案,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二是巩固提升,兼修管理“外功”。强化重大扶贫工程项目监理监管,配备项目监理,加强动态监管,督促规范施工。强化扶贫项目资金专业化管理,推动“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搭建记账平台,加快数据采集、宣传推广和村级财务公开。三是严肃问责,强化内部监督。突出部门监督,建立扶贫项目监测评价体系,进一步加强项目的指导、监督和检查,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强化审计监察,将扶贫、财政等职能部门列入扶贫审计重点部门,严查扶贫政策落实、扶贫项目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将审计监督贯穿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过程,形成扶贫审计监督合力。严肃纪检问责,建立了常态暗访制,不定时开展暗访督查,探索“四单合一”的清单防治体系强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四是注重创新,夯实外部监督。强化群众监督,设立项目公示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用好政务公开,规范资金使用和项目全过程公开公示;创新网络监督,在麻秧天水村等贫困村建立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到村政策、项目资金,通过手机实现“一键可查”。

【扶贫简讯】

市农业局出台《打好农业产业扶贫三年攻坚战实施方案》。方案紧紧围绕扎实推进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发展,突出区域特色优势,选准主导产业和主导产品,加快推动贫困地区农业转型升级发展,切实提升贫困户的可持续增收能力,从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农产品产销对接、产业扶贫支撑保障、农村改革、产业扶贫组织领导等七个方面,对打好全市农业产业扶贫三年攻坚战作出了具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在贫困地区新改建现代农业产业基地50万亩,建设畜禽标准化养殖场(小区)120个,水产示范养殖基地6个;累计新培育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32个、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35家;培育打造市级农业区域公共品牌,持续做大做强平武中蜂、平武绿茶、北川苔子茶等县级区域公共品牌,实现4.49万左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依靠农业产业发展稳定脱贫。

市文广新局把党组扩大会开到脱贫攻坚第一线。近日,一次特殊的党组会—市文广新局脱贫攻坚会议在精准扶贫帮扶村三台县潼川镇解放村会议室召开。会议听取了市文广新局派驻解放村“第一书记”履职情况汇报和村脱贫攻坚总体情况并分析了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会议要求各帮扶责任人要进一步加强对接联系,特别是加大扶智扶贫力度,从思想上解决脱贫问题,确保扶贫精准到户,全局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脱贫攻坚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坚定性;必须落实主体责任,科学定位,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成效;必须破除扶贫攻坚道路上的“拦路虎”,精准发力,持续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多措并举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脱贫攻坚简报第76期